微啃
微啃

微啃蝕光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生命的站牌

不管是求學時期師長的要求,或者出社會後對於人生的思索,死前要完成的十件事是經常被提及的議題,但我幾乎不曾完整列下10件事的清單,看見此徵文的時候,我非常拼命地想,因為想真正為自己列下一份很完美很喜歡的內容。後來我終於完成。我將計畫分割成短期、中期及長期計畫,渴望自己能夠依序抵達屬於自己生命的站牌。


短期目標:預計兩年

做一份喜歡的職業目前的工作,不令人滿意,職場不順,同事難親近,也有稍微的職場霸凌,雖然有許多的為難,但為五斗米折腰是許多人的不得不,也因為要照顧阿公阿嬤及媽媽,離家近已帶給我許多方便,也就暫時忍讓。目前有打算給予自己兩年的時間考公職,願自己能夠心願抵達,一帆風順,若真的無法順利考上,也期望從事喜好的工作事項,目前有看劇團行政工作徵人事宜,很希望能接觸劇團,並能有機會成為表演者之一。

②帶阿嬤踏出戶外:以前阿嬤清晨都會到外頭運動散步,但自從5年前在家外面被野狗撞倒傷了膝蓋之後,行動就不太方便,如果要踏出家門勢必倚仗手拐或輪椅,而老人又有自尊心的問題,要他們除了看醫生的理由踏出家門,真的很困難,目前有在看助步器,有點類似買菜藍,型態設計美觀,也不給予人傳統輪椅的感受,我覺得是能夠克服老人心態的第一層作法,目前是規劃在過年時節能夠帶她踏出戶外,感受陽光與風景。

③創作自己的NFT作品:在馬特市看見大家繪製自己的NFT心生羨慕,但自己要執行就需要行動力,我不會繪圖,但有看見作者將自己的詩作變成NFT,或者嘗試以不同方式繪製NFT總總大家的努力,都讓我躍躍一試,目前有一些構思,也想透過馬特市找到心靈契合的夥伴,能夠一人寫一人畫的方式去完成創作甚至是能夠一同出書籍的形式,一樣企盼自己能完成或者找到一起完成的夥伴。

中程目標:預計45歲前完成

①遊歷夢幻國度:從求學時光閱讀課本便很喜歡馬爾地夫,景觀美的度假天堂,雖然我僅僅是從照片中的認識,目前馬爾地夫面臨了生存危機,儘管各國終於意識環境的維護,但海水年年上升已經無法避免,等我有能力出國時不知馬爾地夫是否依然如初,讓我們一起正視地球的危機吧!

②擁有自己的家:「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不僅歌詞動人,也是每個人心理的夢想,能擁有屬於自己的避風港,是多棒的感覺,但房價真的讓人只敢看不敢想,要擁有房的計畫真的太遙遠,一坪數十萬要掙多久才足以負擔薪資與房價的差距,但希望依然能夠在45歲以前能完成,能有一份歸屬感,目前在思考如何去存錢,小資族真的很難買房,但積少成多只能這樣想。

③開一間店:一間店一個希望,總覺得有許多無限的可能,能滿足大家的日常,也能分享許多自己所思所想,能給予大家簡單的快樂,其實我曾創業三年慘淡作結,儘管如此,依然感謝每個真心喜歡我們的顧客,疫情終究是讓人止步轉換道路的意外,即使沒有疫情選錯地點也難以維生,雖然失敗過,但仍喜歡為顧客服務,如果再前提順利考上公職,那們開一間店大概成了未來的養老計畫吧!若沒有順利考上,則期望能在45歲時重新一次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想給大家豐盛的每一天帶給大家美好。

④擁有書齋:看了許多人的清單,才發現原來大家都希望能有自己的書房,我也很喜歡閱讀,透過閱讀增長見聞,很希望能擁有自己的家,並設計自己的書齋,並為自己的書齋命名這樣的浪漫,人生的大志,若無便學學鍾理和,天下便是我的書齋,只要潛心學習哪裡都能成為天地。

長程計畫:一直到年邁

①想告訴孩子:如果我有孩子,我會告訴他,不必為我的離去而難過,要成為如何好的人,要擁有多大的快樂,不要沉溺於媽媽離開的哀痛,讓孩子知道生命有許多必經過程,死亡也是其中的一站,並告訴他內心最大的期望是他能夠平安順利,幸福快樂,就已足夠,還有告訴孩子你們都是我生命中最珍貴的寶物。

②每天化妝:我不太化妝,也不太會,大概在很多人眼裡就是平凡的人,但老邁後,卻想天天化妝,時間多了就為自己裝扮,如果哪天走了也都是漂漂亮亮離開,美美的跟今生說再見,穿一身美好,帶幾分妝容,不必他人為我選最後一套衣服,因為我每天都為自己做準備,這樣也挺好可不是嗎?

③生前音樂會:不喜歡告別會,因為天人永隔,大家都只能哭著把我送走,如果能為自己辦一場生前音樂會多棒,讓熱愛唱歌的自己還能創造屬於自己的舞台,讓大家開開心心送我,也就不用生後那些忌諱,還要看時辰還要看生肖有沒有對沖,能在年邁依舊做自己,快樂生活,你們包紅包,不用包白包,我更能去挑選未來自己要住的地方,很不錯吧!一直覺得自己的想法很有特色,可不知那時候會不會如遂心呢!


生命站站經過也不會駐足,停的只有回憶,誰下車了誰上車了那麼容易也那麼不容易,經過歷練才知曉,其實都很好,每個人每件事都足夠了,遺憾的就讓它過去吧!把握現有與未來才是該做的,列下清單,充滿了滿滿的正能量,願自己能夠完成為自己打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