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啃
微啃

微啃蝕光

關於傷痕|秘密

我有斜視,我看世界的眼光與別人不同,就像別人看我的眼光也不同。

「你在看誰?」同學總會這樣嘻笑打鬧,那時的我不懂,因為大家都說我這樣很醜,於是我開始緊掩心扉,前面租屋徵文有提過媽媽年輕時是開賣檳榔的小攤位,於是同學跟蹤我回家隔天到學校大肆宣揚,我有一陣子不太知道自己做錯什麼?當時我國小,是不是只是眼神交會在不同處,而引起的軒然大波,賣檳榔是不是也是被嘲笑的職業,那時我不懂。

自我意識自己有「斜視」,我便開始將瀏海留得很長,將眼睛蓋住,當獨眼俠,試圖做一個有特色的人,或許比被嘲笑還好吧?我是這樣想。但這樣的長瀏海,怪行徑,經常被班導在朝會時間被他叫起來罰站大罵,我變得更顯眼,即便都甚下一隻眼睛。他們不知道他們的字句都在我心中留下多少的傷害,包括班導師,總在朝會時把我叫起來大罵,聲音大到整個年級都聽得見,我沒有做錯,我只是有斜視,只是有斜視.......

後來,我在眼球動了手術,去了長庚矯正眼球,帶著一點點的恐懼,打入麻醉,等清醒時我的眼睛被包起來了,我一直等到能夠拆掉我照了鏡子,那是我第一次覺得我跟別人沒有不同,目光所視都是相同的半徑,相同的風景,我開始敢於抬頭看人,擁有一樣的高度,我開始能夠去感受世界,但不變的是過去造就的自卑感,依舊無法在心中抹除,所有的高敏感,都是成長故事帶給我的,長大了,懂事了,知道那些嘲弄,不過是未成熟的標誌,可能承受的事情是隨年齡增加的,或許今天來看過往不過是「一塊小蛋糕」但過去卻曾是巨石壓頂快窒息。

從小到大傷痕有很多,跌倒失足都是小傷疤,心理的瘀青卻是最難解的,心底結痂也通常需要耗費漫長的時間,才能夠知道大家都是無心的,想想生命的長河也始終將我沖向許多挑戰,家人朋友生理心理......太多了,可是大家都是一樣的,關於傷痕便想起梁靜茹,誰的青春沒有一點點瘀青,誰的傷心能不留胎記,但受傷了,我們依然要勇敢面對,對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