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效言说
无效言说

藏在身体里的小小神灵

当代没主见乖巧女孩

(编辑过)
文章完成于2019.10.11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我在微博首页看到一篇文章:《美少女生前的故事》,截止到写下这行字的当下,已经获得7万转发,43.6万点赞,不折不扣的一条热门微博。

文章很长,总结就是

1、 渣gay占着优秀美少女4年但是让她守活寡

2、 欺骗美少女复合但是持续冷暴力并且恋情中隐瞒自己gay的身份出轨男二。

3、 在两家都是世交的情况下欺骗世家闺女并且联合男二逼死善良美少女。

看完这篇文章后我想问的,是为什么。

为什么Amo会那么傻?为什么总有那么多被骗感情的傻子?

我不觉得这是偶然发生的惊人案件,Amo有太多我身边女生的影子了,她们在情感受挫时,可能不会像Amo一样选择离开这个世界,但也承受着巨大的痛苦,花极长的时间去愈合伤口。

Amo的经历和我接触的大多数女生一样——第一,家教不错,从小被保护的很好。第二,情感经历单纯。非常传统的乖乖女形象,也是主流社会价值取向中理想的女儿形象。

我周围这种女孩太多了:相对爱干净,能照顾好自己,有一定自制力,花一点精力在打扮上,但往往没什么成果,闲暇时间看点小说,更多的是追剧,毕竟现在网络方便,小说主要都是青春期看的了,周末逛个街、看场电影,做自己喜欢的手工或者看几本书,都是人畜无害的爱好、这个时代年轻女生统一的爱好。我写她们,也是在写我自己。

这是乖女孩,但我不愿意称其为好女孩——这是两个不同的维度,乖只能说明她听话,但一个人不会因为听话就是好的了,只有要求他人服从的人才会有这样的视角:你要做乖女孩,才会是好女孩。乖会给父母带来很多方便,但是人生并非单线,而是复杂的多重反应,一个点的变化会造成很多方向的连锁后果。

那么做一个乖女孩去恋爱,后果是什么呢?Amo的做法能映射出我们自己:

——注重他人的感受,而非自己的快乐。

小时候我们害怕做错事让父母不开心,这种害怕会导致两个后果:第一,与他人社交时,我们总是很害怕让别人不开心,也就是这几年很火的那个词,讨好型人格;第二,我们潜意识里形成了一个观念——我使别人不开心了,那么一定是我哪里做错了。

这种想法给别人的是权利,给自己的是义务。事实上一件事做得对还是错,自然有客观的、抽离于当事人的评价标准,而非由对方的情绪来决定性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也是了解这个世界运行规则的过程,了解了这个规则,你就有了评价自己的能力和底气,不要总是受到别人的影响。这也要求我们个人意识的觉醒:我的形象因我自己而存在,而非因他人的判断而存在。

——不懂得保护自己。

此处的保护自己并非各种教女孩注意安全学点防身术的保护,而是说心灵上的自我防卫状态。当去做一件事,或者是和别人相处会给我们带来痛苦的时候,要有勇气果断离开,而不是因为考虑到“合不合群”“和别人一不一样”“来都来了”之类虚幻漂浮的理由而自陷泥潭无法脱身。

我们常常没有这种让自己快乐的趋利避害的能力,从小的经历就是当遇到我喜欢的东西,收到让我开心的夸奖时,我需要先推,然后对面再递,我再推,对面再递,几个来回后宾主皆欢。但是现实世界大家很忙的,没有空跟你一来二去,面对利益也没有人会跟你一起扭捏甚至比你再慢半步好让你获益。遇到不喜欢的东西也要忍受,从挑食到矫情还有不能吃苦,大人的数落方法永远比你遇到的困难多。

其实本质上来说,这种特质就是说明我们丧失【自己做决定】的能力。乖孩子当然是要听爸爸妈妈话的啦,给了我的不管好的坏的我都接着,想要的我不拿,不想要的我不扔。有的人想要直接拿走了,我在旁边眼巴巴看着,嘴上不敢说话,心里可气坏了,觉得这人真是爱现呢,哪有这么掐尖好强的。

一件事发生了,你的情绪起了或是落了,这就是最真实的本能的反应,感性比理性快,直觉比推理快,难受是因为你的身体和潜意识里讨厌这东西。这种时候我往往还是信任我的身体的——快乐我就凑上去,难受我就赶紧走。

——太过注重仪式感。

这也是当代乖女孩的通病(包括我)。恋爱经验太过有限,所有的了解来自于文学和影视作品,还是少女心甜甜的那种,就算爱看虐文的,不也得主角苏才看得下去么。看多了以为恋爱都得照里面的标准模式来,表白我要清楚的郑重的那种,含含糊糊不知道怎么的了就在一起的绝对不行,咱俩什么关系,你得说明白。恋爱的必备要素也必须配齐,摸头杀壁咚,纪念日惊喜,一个不能少。第一次牵手和接吻就算对方没挑好场合,我脑子里也已经仿佛灵魂出窍腾空,想象出了导演视角的画面,还是加了粉红泡泡滤镜和you are my destiny女声吟唱的那种。事后回想起来事件发生时男主角的面部表情我已经毫无记忆,只剩下(依旧是导演视角的)两人依偎的剪影画面。

所以连分手也要有仪式感:我们要先有一个“说清楚”的环节,具体能不能说清楚另说,反正得先说,一次说不清那就暂时休庭择日第二次开庭审理,非得说清楚了才行。流程不走完分手判决书就下不来。不光得说清楚,还得说得对方心服口服,说得他同意分手——oh,dear(Simona语气),分手这种事还需要另一方的同意吗????就算扯证了,他不同意离婚还能诉讼解除婚姻关系呢。也许恋爱是双方歃血为盟签订了灵魂契约,单方撕毁协议的人会被传送到异世界吧。

所以,我其实是想告诉岁月角落里那个消极被动又固执的自己:听话不一定是好事,你要先找到自己,发现自己的欲望,你是独立的人,有七情六欲的人,能决定下一步往哪迈的人。什么也没有照顾自己重要,喜欢就去勇敢追,别人对你不好就赶紧甩了,任性一点也没什么。要做全世界最爱自己的人。

“及时行乐,能孟浪就孟浪,能苟且就苟且,想要就去拿,快乐能借就去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