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不通
張不通

我寫短篇小說,目標是在馬特市留下一百篇故事,然後離開。

[6分鐘故事] 飛了

小男孩阿勇獨自爬到樹上,在秘密基地裡,不小心聽見奇怪的對話,極短篇小說,收錄於《即使有點晚了還是拖拖拉拉不想睡覺》。

飛了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肯德基。」

阿勇赤腳,扶著樹幹,站在樹枝上,那是一棵老樹,樹上離地兩樓高的樹枝交錯處,是阿勇的祕密基地。

第六節放學後,大約三點多,阿勇便走過檳榔園和蓮霧園,走上山坡,繞過鐵皮屋,來到老樹底下,這是一棵阿公級的肉桂樹,這裡的雞叫做肉桂雞,雞蛋叫做肉桂蛋──那是去年的事情了,當時還有養,一群母雞在草地上兇得很,到處亂啄,但突然都不見了,鐵皮屋也鎖門了,好像是因為野狗吧──阿勇扶著樹幹,揹著書包,沒脫鞋,踩著熟悉的路線,攀著樹枝迅速爬上。

阿勇坐上秘密基地,比鐵皮屋還高,那是附近最高的點,四方眺望,看向遠方縣道上通過紅色鐵橋的白色貨車,小的像是小汽車,或者像是小船,開過綠色的海洋,開過一座座方形的水泥山。他會沿著橫伸的樹枝,爬到隔壁另一棵大樹上,巡視看看有沒有蜥蜴、喜鵲或是貓頭鷹,但他最喜歡的,還是待在他的秘密基地裡,窩在破毯子上,懶懶的,什麼事也不做,折樹葉聞香味,用水壺的水洗臉,風吹乾頭髮,聽著鳥聲啾啾喳喳啾啾煩惱便離他而去。

在夢中,他見到所有的母雞都飛起來了,牠們飛到樹上,站在枝上,排排站好,雞屁股對向底下那些刨抓樹幹的野狗,射出一顆顆雞蛋……

阿勇醒來以後,繼續躺了一陣子,睡了多久呢,很久了吧,太陽比較低,從樹葉間射來,反而更刺眼。

他聽見談話聲,樹底下有人,他們兩個人,交談的語氣越來越差,幾乎快吵架了。阿勇懶得探頭,繼續躺在窩裡,像聽收音機那樣,他推測他們的年紀比阿勇大了一些,是附近高職的,一男一女。

「你怎麼不說話啊,說啊,平時不是最會講,演講比賽第一名?」女生高聲說。

「沒啥好講的。」

「哦?沒啥好講?」她的聲音很像演八點檔,「昨天還說事情有很多種辦法可以解決,今天呢,今天就沒啥好講?李威廷,你有懶趴無?」

「隨便妳。」

「你沒懶,懶趴靠北細支!」

「妳,所有辦法都跟妳講過啊,妳不接受,還能講什麼。」

「沒有所有……」

「什麼?」

「沒有所有的辦法,有一個啦,沒有講,你心知肚明。」

那個男的安靜了。

「怎樣,不敢講?」

男生沒回應,於是女生更加不悅。

「沒擔當嘛你,講不出嘴?還是你不想?」

阿勇初醒之際,迷迷糊糊,不曉得他們在吵什麼,又拐彎抹角,阿勇覺得這個姊姊跟他們班上的女生很像,很難溝通,話都不好好講,聽都聽不懂,看來跟年紀無關,因為就連他們班的導師也一樣,黃老師,一想到她就沒了睡意,明天還要考唐詩,一直考,一直考,這次要背的是哪首?

阿勇揉了揉頭髮,從毯子裡爬起來,搖搖晃晃,站在樹枝上,緩緩移動到他最熟悉的地方,扶著樹幹,朝著檳榔園方向,把拉鍊下來,掏出小雞雞。

「李威廷!你是不是後悔?還是你不要跟我?」

「我……沒那樣講。」

「說啊,那是要怎樣?」

「要等啊......現在太早了。」

「太早,好,要等到幾點,你說啊。」

「我們,學生耶。」

「學生,媽的,你追我的時候,你爽歪歪的時候,你叫我去拿掉的時候,那個時候,有沒有想過我是學生?」

那個男生又不說話了。

「又啞巴啦。」

那個女生踢了他一腳。

「會痛耶。」

「會痛啊你?」

「那個,有去了嗎?」

「你講咧?」她又踢了一腳,「你叫我去我就去,我的肚子是你的啊,你當作冰箱啊,蛤?」

阿勇迷迷糊糊間默背唐詩,同時把體內多餘的水份,往樹葉灑落,那些液體不斷往下流,往下滴,而那些尿水,從老樹的高處,穿過綠葉間隙,一片葉子接著一片,從二樓、一樓,流到樹下,灑落在他們鞋邊的落葉上。

「所以妳,去了沒?」

「去什麼去,你還沒給我那個承諾,還有啊。」女生伸出手掌,「八千塊呢?」

「那麼多錢?」

「不要跟我講你打工這麼久,連八千都沒有。」

「現在?」

「就是現在!」

她把手用力一伸,那時,正好接到了從天而降的水,那液體積在她的掌心,就像一口橘子汽水,她看傻了。

「這啥?」

她把掌心的水甩掉,但又疑惑,用鼻子靠近,嗅聞了一番。

「下雨了嗎,欸,好像沒下雨……」男生望向周遭。

但那一瞬間,女生那年輕貌美的面容,立刻皺成一團,她抬起頭來,指著上方,「有人!上面!」她嘴唇因憤怒而顫抖,「你你你,你死路一條啊,臭小鬼!」

阿勇慌張,還沒拉上拉鍊,差點就摔下樹,幸好及時勾住樹幹,用雙腿夾緊樹幹。

「你發呆啊,站著幹嘛,還不上去抓那小子。」

「這個。」他抱著樹幹,滑下來,「我不會爬樹耶。」

「叫你爬就爬!」

「不行啦,我,我有點怕高。」

她一聽那男生的回答,飆出髒話,還氣得將帆布鞋往樹上砸,可惜偏了一點,鞋子打到樹枝,落在她男朋友的身上,哎了兩聲,才替她撿回鞋子,轉眼卻發現她已經拋下書包,兩手兩腳開始往上爬。

「妳不要爬,下來啦,危險耶。」男生提著鞋,「侯怡君,別爬啦。」

「沒用的咖小,你祖媽我親自出馬,來去抓那死囝仔脯,刣刣來孝孤。」

阿勇一聽夾著腿,趕緊往外爬,結果雞雞磨樹皮,痛得該該叫,那苦痛聲卻讓那高中女生眼睛一亮,她魔笑了幾聲,加快速度,手腳並用奮力朝他的位置爬去,就快追到頑童,他們之間只差了一條手臂。

「下來啦。」他朝樹上喊,「我很怕妳會受傷耶,侯怡君,下來啦。」

「李威廷,你什麼時候擔心過我呀。」她在樹上乾笑兩聲。

「一直都有啊。」

「屁咧,假好心。」

「妳就算不怕受傷,也要替妳肚子裡的想啊。」

「靠,李威廷,你還敢說,是你要拿掉的,你還敢說!」

「好啦,好,不要拿掉,我們養啦,我們結婚啦。」

「你說什麼?」

「結婚啦。」

「你騙人!」

「我說我們結婚啦,妳生啦,好啦,我家裡應該會幫忙顧,接下來看妳要不要唸書都可以,好不好?」他繼續說,語氣還是一樣平淡,「我想過了,我會當職業軍人,跟我堂哥一樣,反正不喜歡修冷氣,當兵至少穩定,侯怡君,妳要讀書也好,要回之前的髮廊也好,還是要跟我媽顧麵店都可以,看妳啦,考慮一下,應該都可以。」

阿勇發現那個女生不爬了,雖然他聽不太懂,不能理解他們在講什麼,但明白是這個好機會,趁機拉上拉鍊,然後爬去橫伸的枝幹,爬去隔壁那棵肉桂樹,再一股氣溜到地面上,手摸摸屁股,褲子破了,阿勇逃跑前,回頭再看一眼,只見那個高中男生朝樹上看,雙手伸出,雙膝微屈,準備要接住什麼。

而她在樹幹上,向前傾,準備往下跳,表情雖然緊張,卻沒有恐懼,她看起來像是另一個人,原本那討人厭的八婆不見了。

她樂得像要飛了。



--

第五十篇,終於完成一半的目標了,接下來繼續加油,謝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