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不通
張不通

我寫短篇小說,目標是在馬特市留下一百篇故事,然後離開。

[6分鐘故事] 請保持安靜

教室裡每個人都在做自己的事,一個相貌不佳的女孩被紙球狂丟,只好求助老師。及短篇小說,收錄在《即使有點晚了還是拖拖拉拉不想睡覺》。

請保持安靜


「嘿,醜女,吃我這球。」

啪搭。

「別再丟了,再丟你就死定了。」

嗚哇──

「好怕哦,欸,醜女說我死定了耶。」一個男生說完,另一個接著說,「你死定了,醜女想跟你上床啦!」

教室的角落發出爆笑聲,揶揄聲,接著又是紙球的碰撞聲,啪搭,啪啪搭搭。

「丟夠了沒,去死啦!」那女孩怒拍課桌,大聲喊叫,「你也是,你也是,去死一死啦,老師,老師你看!」

老師手中還拿著粉筆,站在講台上,從抄寫了半個黑板的白字中,寫完最後一筆,那個快退休的老男人確定了一下,確實有學生喊他,他轉過皺褶的脖子,聚起額頭皺紋,頭一低,眼鏡滑下,從鏡框上方望出去──亂七八糟的桌椅,歪七扭八的學生,看漫畫,看報紙,聊天,摸來摸去,趴在桌上睡覺,他們每個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沒人在上課──只有一個人看著他,是個身材肥胖的女生,她站起來,舉著手,眼睛注視著他。

「老師。」她的嘴唇很厚,戴眼鏡,滿臉痘疤的,一頭亂髮,座位旁有一堆紙球,紙球是用報紙捏的,「老師,他們,一直丟一直丟。」

老師咳了一聲,正準備開口的時候,又一顆紙球,飛過教室,正好打中那女孩的太陽穴,打歪她的眼鏡。

她氣炸了,拿起寶特瓶,把水甩出去,潑向兩個座位遠的那個男生,結果淋濕了中間睡覺的人,那個人身體縮了一下,張開眼睛,然後罵了一聲幹。

老師又咳了一聲。

「夠了,安靜,你們幾個不准再鬧。」老師用捲在手中的課本,指著學生,「再玩,就去教官室玩!」

原本轉身跟後面聊天的閉上嘴巴,看雜誌的抬起頭,聽音樂的拿下耳機,吃麵包的張大嘴,他們看向老師,瞧瞧發生什麼事,是誰遭殃,只見老師緊繃著一張臭臉,把頭往前伸,那雙褪色的眼珠瞪向底下的人,瞪向胖女孩,瞪向罵幹的人,瞪向教室角落那三個服裝不整的男的,他們一臉不在乎,手還在桌子底下捏報紙。

「不准再玩,還捏,報紙是拿來玩的嗎!」

他們把紙球丟到地上,雙手抱胸,而那個胖女孩還站著,「老師,他們還會繼續,他們三個從早上第一節──」

「好了,我知道了,妳坐下。」

「他們把丟我當成比賽耶,老師,我罵他們他們越愛丟,你看他們──」

「我知道,可以了。」

「我要上課都沒辦法,老師,他們這樣,早就應該──」

老師請她坐下。

「你看啊,他們撿起來了。」

「安靜,妳喇叭啊!」老師將粉筆擲地,「嗓門真夠大,受不了。」

「可是他們──」

老師舉起握在手中的課本,「我不管你們成績好壞,也不管你們有沒有在聽,都不管,只有一個要求,一個而已,上課時間,請保持安靜。」

她低垂目光,緩緩坐下。

老師還想說點什麼,但是話到嘴邊,停住了,化作一口氣嘆了出來。轉過身,從溝槽裡拾起一支粉筆,看黑板上的字,看看手中的課本,相互對照,用手掌邊緣抹掉寫錯的字,更正後,再看一次課本,然後繼續抄寫。他寫起板書,肩不聳,背不駝,越寫越專注,越寫越投入,一撇一捺,都蘊含飽滿的筆力。

當他寫滿黑板時,退後一步,看著自己所寫的板書,左右掃視,瞇著眼,像在欣賞山水畫作那般,揹著手,凝神觀望,許久之後終於點頭,輕輕一笑,轉身,回到講台,拿起不鏽鋼保溫杯,喝了一口微溫的包種茶。

「怎麼不見了?」

老師指著那個女孩的空座位,要隔壁那人回答,「你說啊,她去哪啦?」

「蛤,我怎麼知道,廁所吧。」

「去了多久?」

「我不知道耶。」他用原子筆,在自己的手背上刺青,「多久,有點久了,剛剛好像你講完話,她就走了。」

「走了,她有說什麼?」

他聳肩。

教室後方有人低聲交談,講了幾句話,夾帶笑聲,講她真的受不了會躲去哪裡幹嘛,搞不好還會幹嘛,跟最近新聞報導的那個一樣。他們講得很超過,太超過了,連他們自己都知道,尷尬,是該閉嘴了。有人青他們一眼,他們攤開紙球,讀報紙。

老師表情變得有點焦急,他瞄了手錶一眼,便交代班長,把隨堂考卷發下去,他在全班的抱怨聲中快步離開教室。

走到過一間間教室,走廊盡頭,在女廁外喊,沒回應,老師走入查看,確實沒人,於是他下樓,走去二樓的女廁,沒人,一樓的也是,都沒人。

他左看右看,停頓幾秒,然後快步走向隔壁棟,第五棟,老舊不堪的校舍,地震後有了裂痕,再過幾年就要拆除,現在一樓的舊教室暫時充當社團教室和雜物倉庫,在這時間點,會在那邊出沒的,只有翻垃圾的野貓和看色情書刊的壞學生。

他沿著第五棟的走廊,一間一間看,最終停在圍棋社,圍棋社一半是倉庫,堆滿了鐵架,擺了一個個紙箱,從窗戶外看不到裡面,他推了門,門開了,喊了兩聲,沒回應。

他進門,從鐵架上的雜物之間,看到了她,女孩寬大的背影,微微顫抖。

「妳怎麼了?」

女孩沒回應。

於是老師繞過一排鐵架,搬開椅子,手掌上都是灰,他走過蓋滿腳印的桌子,慢慢走向她,說沒有怎樣,沒有記曠課,只是因為身為師長,理應要關心一下,看看她怎麼了。

「不准再過來!」

他停下腳步,看著她背影,看到她坐在一張桌子前,桌上擺了一些小東西,是化妝用品,口紅、蜜粉、小鏡子,她的手中還拿著一隻畫眼影的小刷子。

「你來幹嘛,你走啊,不要管我!」

老師透過桌上那只小鏡子,可以看到她的臉,一部份的臉,她的臉抹了粉,畫了眉毛,但是畫得不像樣,就像是小朋友亂塗口紅那種等級的妝容,她一邊畫著黑色的下眼線,一邊流眼淚。

「我來看妳有沒有怎樣。」

她臉一扭,淚水又流下來,流過她的眼影,白臉上畫下一條黑線,她想擦拭,又想補妝,可是眼淚流得太快,她用手腕急抹,抹得臉上烏黑一團,她焦急,看著鏡子,突然和他對上眼。

「不能看!」

她在小鏡子裡瞪著他,表情相當扭曲,相當激動,他嚇了一大跳,把頭轉開,看向別處。

「不要這樣,我是想幫妳,有什麼困難都可以找人聊聊,沒那麼嚴重。」老師邊說邊欣賞著牆上的字畫,那是草書,八風不動,字還好,印章不錯,想看是誰寫的認不出來。他聽見旁邊傳來吸鼻涕的聲音,便吸一口氣,改用鼓勵的明亮語氣,「雖然學校不允許,但其實學學化妝什麼的很不錯啊,女孩子嘛,漂漂亮亮的,多好啊。」

他眼角悄悄看向她。

「安靜,安靜。」她顫抖著聲音,鼻音濃厚,「上課時間,請保持安靜。」



--

感謝閱讀,歡迎留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