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不通
張不通

我寫短篇小說,目標是在馬特市留下一百篇故事,然後離開。

[6分鐘故事] 無理的咖哩飯

為了滿足老博士的懷念,機器人研究起咖哩飯的各種做法,極短篇小說,收錄在《即使有點晚了還是拖拖拉拉不想睡覺》。

   無理的咖哩飯

有天,老博士翻出一張舊照片,那是小時候與媽媽的合影,當時的他多麼瘦小,而媽媽笑得很酷,看著看著,老博士不由得回憶過往,突然間,他想起了以前媽媽做的咖哩飯,而且想吃得不得了。

於是老博士下廚了。

他吃了一口,用力搖了搖頭,一點也不像以前媽媽煮的。

此時,有位機器人正好來訪,他為老博士送來最新的科學期刊,期刊中有一篇論文,還是老博士跟機器人共同研究的成果。機器人通過門禁,走進餐廳,打招呼,老博士卻沒反應,他坐在餐桌前,唉聲嘆氣,愁眉不展,於是機器人上前說,「打擾了,博士,看您的樣子,請問您是否正在思索科學難題,是行星融合的公式,或是時空跳躍的難題?」

老博士發現機器人來,起身歡迎。

「啊,朋友,你來得正好,不,不是科學問題,現在正在使我苦惱的是咖哩飯。」他指著桌上那盤食物,「不知怎麼做才好,我很想再吃一次以前媽媽煮的那種,印象中,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咖哩飯。」

「哈哈,我會錯意,原來老博士迷上烹飪了。」

「也不是迷上烹飪,只是有疑問罷了。」

機器人拍拍胸膛。

「交給我吧,這雖然不是科學問題,但博士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就讓我以做研究的態度,替您做一道最標準的咖哩飯吧。」

機器人快步到廚房的料理桌前,研究食譜,完全按照配方,食材連多一公克都沒有,烹煮時間連多一秒鐘都沒有,做出了一盤最標準的咖哩飯。

老博士吃了幾口後,「我的朋友,你做的咖哩飯非常好吃,就像教科書一樣標準,但是──」他搖頭,「我媽做的,更好吃。」

「我明白了。」

機器人放下鍋子。

「既然如此,請博士稍等,我回去研究廚藝,明天一定做出讓您滿意的咖哩飯。」

於是隔天,機器人又到老博士家裡,這回他有備而來,準備了最高級的廚具,挑選了最新鮮的食材,還特別先請廚師指點掌廚的訣竅,做出了一盤堪稱完美的咖哩飯。

「這盤咖哩飯無可挑剔,非常好吃。」老博士大口品嘗,讚不絕口,突然卻皺起眉頭,「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覺得我媽媽以前做的那種更好。」

「啊,原來如此。」

機器人解下圍裙。

「可能是我搞錯方向,重點可能是傳統,我回去研究傳統料理的紀錄。」

「不用了,你別把時間花在這啦。」

「再一次,這次肯定能做出讓您滿意的咖哩飯。」

隔天,機器人再度進了老博士的廚房,這一次他大費手筆,購買長期使用的廚具,還找出符合傳統口味的調味料,並且請教了年長的老廚師,做出了一盤口味傳統樣式的咖哩飯。

「這盤咖哩飯確實很有古早風味,非常美味,謝謝你,朋友。」

「這就是博士理想的咖哩飯?」

「差不多吧。」

「是否跟您母親所做的同等美味?」

老博士放下湯匙,表情沉重,搖頭說,「不是,但請聽我說,不是料理的問題,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

「這怎麼說?」

老博士指了指自己的腦袋。

「啊,回憶雖然很美,卻一點也不可靠,我懷念童年的心情,使我無法客觀思考,導致我的評價出了差錯,使我永遠也無法滿足於眼前的咖哩飯。」

「請不要放棄,博士。」

機器人丟下骯髒的抹布。

「請容我再想想辦法,稍待幾日,我去搜尋關於您母親的資料,或是親友間的紀錄,搜尋有關當年特製咖哩飯的線索。」

老博士比出阻止的手勢。

「夠了,請不要再把時間花在這無理的咖哩飯上,朋友,你是科學家,科學界都在盼望你的新研究,我卻耽誤了寶貴的時間。」

老博士抓著他,點了點頭,機器人停頓了幾秒鐘,也點頭回應。

「既然博士這麼說了,那我便把心力都移回科學研究上,好嗎,我前陣子正在研究粒子探索,下回來和您討論?」

老博士起身送他離去,電動門關上,坐回餐桌,看著食物,一臉疲憊,他打開冰箱,冰箱裡冰了好幾盒的咖哩飯。

機器人重回研究工作的那天下午,老博士從樓梯上滑倒,撞傷了頭,傷得不輕,幸好醫護系統啟動,將他送往醫院治療,緊急手術,觀察兩天後,轉到一般病房裡休養,收到消息後,機器人趕至醫院,自願分擔看護的工作,親自待在病床前照顧老博士的生活起居。

又過了幾天,老博士康復不少,他雖然還不能下床走動,但能喝能吃,還能對醫生扮鬼臉,跟機器人說笑話,那個下午,老博士坐在病床上,和機器人聽古典樂,突然間,他拍拍機器人的手背。

「謝謝你,朋友。」

「不用客氣。」

「我是認真的,有你的陪伴比任何治療都有用。」

「我也慶幸能在您需要時,有機會服務,您是我最重要的良師益友,如果有任何需要,請一定要告訴我。」

老博士眨眨眼。

「偷偷跟你抱怨,這醫院的伙食評比一定是全國墊底,唉,我好想吃點咖哩飯甚麼的。」

老博士對於醫院裡清淡無味的營養餐,已經像是講笑話般抱怨過好幾次,機器人不以為意,但這回機器人聽完立刻起身。

「請稍待,博士,我立刻為您做咖哩飯來。」

「不用麻煩了,真的。」

「我的記憶庫還留存之前研究咖哩飯的資料,或許這回能做出更美味的咖哩飯,讓我再試一試。」

老博士拉著他的手。

「朋友,如果你真的非得對我這麼好,就請你幫我個忙,上一次你為我做的咖哩飯還冰在冰箱,請幫我加熱那盤咖哩飯就好了,真的,不要麻煩了。」

一個小時之後,機器人又回到病房,而且提著一個保溫盒。

「看到你,真是高興,又真是不好意思,總之,我不知道如何表達感激才是,只能一直謝謝。」

機器人提起保溫盒,那是個不鏽鋼的老舊餐盒。

「我不確定,這個似乎冰了一個禮拜,恐怕不止走味,甚至可能不符合食用標準,博士,我有點擔心,要是我能試吃,早就……」

「拿來吧,我餓了。」

機器人把保溫盒端到他面前,他謹慎地打開圓形的盒蓋,頓時,病房充滿咖哩香,那黃金色的醬汁濡濕了飯粒跟蘿蔔塊。

老博士舀起咖哩飯,不過,他只吃了一口,就苦著臉,放下湯匙。

機器人立刻道歉,拿回餐盒。

「對不起,博士,不能吃了是不是,真是抱歉!」

老博士握住他的手,搖搖頭。

「不,不,這是最美味的咖哩飯,就像是當年我媽為我煮得那樣。」

機器人試圖理解,但難以理解。

「該怎麼說,我小時候體弱多病,媽媽煮的飯,總是營養又平淡無味,我不懂事,老是抱怨,不好吃,好難吃,故意讓她難過,有一次我吵著要吃咖哩飯,一直盧,終於媽媽答應,她就用保溫盒送咖哩飯來了,沒錯,這就是媽媽的味道。」

老博士又舀起一匙,送入口中,嘴角揚起,一邊吃,一邊濕了眼眶。

此時,坐在病床旁的機器人看著那盒咖哩飯,思索適才那番話的涵義,起初他嘗試思索老舊餐盒的影響,過期食物的風味改變,但還是不能理解,這次的咖哩飯有何獨到之處,就算聆聽過往回憶,也無法體會老博士突然湧現的感動,雖說如此,但也不是毫無收穫,總算是稍微明白了一點,母親照顧無裡取鬧的小鬼頭的那種心境。

--

感謝閱讀,歡迎留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