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er
Eduer

nothing

三疊問答

哪有熱淚可以洗淨塵埃

因緣際會,此之謂也。

上週五後估計二陽,除上課答疑,本週避一切活人與活動;但問題中見到良苦心思,不好辜負,三答之。



1.1*追溯过去-讲讲博雅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吧。

沒有深刻事情,因為無一淺顯,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在心神中一格一格,安放。


1.2*为何叫“常态新旧更替的背景”?难道此前北大附中改革也多发于四五月份?春夏之交,人也躁动。

校級變革多自博雅起,年年歲歲,人事務,生不同。彼年的王錚,但有所思,是不分時令,必落實地的。校長如旗幟,他動校動。


1.3*可否透露为何博雅解散?在说“你离开博雅时”您知道博雅会解散的消息吗,还是说虽未明说,但以隐隐约约感觉到?虽说与采访主题大体不算有关系,但算是一个比较好的引入。(有一点敏感,之前有学生讽刺您说,孙玉磊只有校长阁下一个太阳,如何评价?)

沒有不散的理由。不隱約,很明晰。這個部門存在的核心意義,就是推進教育教學變革。

太陽或太陰,視角不同,結論自然各異,都有道理。評價這類事情,相對公正的只有時間,再等幾年,當年心思,或者自然迥異了。


1.4*在博雅任教的经历有没有影响您在行知教语文的态度?比如说一些上课的方式etc.

過往的每一分秒,每一本書,每一個人,都有影響;上課方式本是日常述說方式,沒有博雅,也如常。


Q2的补充: 21套高考真题是干了什么?分析其中的出题模式?您是否留过有让学生模仿高考题出题的任务?

真題是王道,目的是建立高考基準線,從而在日常每一點滴的學習,分出功利境界與非功利境界。有。


Q3的补充问题: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学生或 学生的行为?您心中认可与否均可。比如说答疑的时候聊天有一些新奇的观点,完成作业时有一些很好玩、“有才气”的行为。

沒。教過初中部高中部國際部原始銜接班各類學生,彼年學生的光芒太勝,完全壓制了此時學生。


Q4的补充问题:那么有没有人对您的教学方法有反馈或者攻击呢?想听故事诶。

見面伊始就有學生微博小號罵,雖然不止罵我一個老師,但確實有我:)

原因至今也不詳,八字不合吧。我做學生也有看不上的老師,沒理由,就是看不上。


5.1*啥叫都有启发,也都没有?这句话有点深奥和玄乎,难以理解。私以为是有点启发,但不足以撼动自己内心队某种语文学习方式的看法?

說都有,是禮節,說都沒有,是真感受。

在教學這事上,還沒見我佩服的人。


5.2*为啥给自己下“独狼”这么一个定义?这名听着怪中二的。喜欢的动物特性?以前干事就经常“一人孤身走暗巷”?那孤狼有没有在某一瞬间想过自己为什么总是与众不同——是不是自己错了?还是只是个性使然?

那獨鼠也成:)。關鍵是不合群。

讀書太多,頭腦已迷亂,對現實世界的一切人與事物,大多無感。


6.1*在您心中,一些模糊边界的事情如何定义?比如我们都知道,高考语文140是功利目标。但研读红楼梦细节写读书札记是功利的吗?

對大多數人是模糊的,對一個一個人,其實沒有模糊,只有視線不清。

紅樓夢這些年全部題目都在那裡,功利視角只拿10分,只需要確保10分的讀書顆粒度,其實不必通讀全書的,經典一詞是給多數人的,對一個一個人,其實沒有經典,你喜歡地攤文學,於你閱讀的那些時刻,它就是經典。

神奇臭腐互化,莊子看多了,你也可能再也不相信任何神奇或神聖。


6.2*听说您喜欢让同学们用短句写作文,要有节奏感,微写作也是,不能直接点名题目,要朦胧一点,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考場作文要滿分,就需要按套路,命題者說我沒套路,至少我不信。


6.3*(这个问题有点尖锐哈,如果您听了生气可以不回答,但别把我轰走)看到期中考试平均分,本来GPA最高的14-16班平均分却是双位数班级最低的,您认为跟您的教学模式不那么偏功利有关系吗?还是说更多的事情是由学生决定的,您只是提供了教学资源/高一GPA不代表高二能学好?

這個你真錯了:)這個分高分低,是題目決定的,幾次題目整體質量都極其#%#……&×@!¥%×,我帶的班要是高了,我才會罵他們。

高考題目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