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er
Eduer

nothing

聊天,继续和学生

Q2中您为什么会产生把所有文本线上化的想法呢?作为一个当了十一年普通学生的人,个人更爱无电子设备化学语文。

这个和对语文的理解有关,十几年来校内因此不乏争议,好消息是此刻没了坏消息是此刻没了:)

话题浩大,专门开帖梳理回复。


无论语言文字语言学文学语言文化语言文明,语之用,是为陈述沟通;文之用,也是。

当年甲骨竹帛自刀成笔,此刻0101指端风云;语与文的魂灵未变;

说写在哪里,如何说写,无非躯壳。线下利多,自然线下;反之亦然。

我的需求是,五本教材,若干篇目,当我需要知道“之”字出现了多少次时,如何知道。语雀内检索:

拘囿于笔墨,这个做不到;字频分析只是一端一例,更高效处理材料是核心。在这一点,纸张没一点胜算。中关村南大街,历数每家单位,几家工作还在手写?

更爱无电子设备化学语文,个人选择,无是非厚薄,但约谈教师你发的是微信,用的是手机,试想,写信给我约采访,我信笺回,效度会如何?:)

所以,纸张取代了甲骨,0101也会取代纸张,只争来早与来迟。车马慢有慢的田园之乐,但进化是大势所趋,或者拥抱,或者等待被拥抱。

个人观点,手写字的实际使用场域早已缩减,成为博物馆素材,早晚。

但,以上为学理与实际;高考不适用,学校,则不全适用;每个人选择上,更不可能全适用。

十年来争端,无非因为此间的平衡点,与个人的选择。

这两周30余家长要谈,若不急。两周后吧。

本文公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