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er
Eduer

nothing

每天AI在帮我做的事情

接到一个任务:

给我推荐些你三个班里期中考试进步明显或平时学习认真读书用心的学生名单吧。最好是今天下午一点半之前,谢谢。

刚刚期中考试完,这个推荐是用来开家长会的。怎么推荐呢?

当然是先自荐。于是学生大群发消息:

没有学生回,也不出预料。怎么推?简单,正好是课间,电脑还连着教室屏幕,当学生面,三个班名单导出,喂给Claude,要求随机抽一个人出来,于是:

有学生边笑边表示,我在用科技敷衍任务……我也边笑边说,你看我多公开公平公正:)

玩笑背后,其实是两层意义:

一层和学生在课堂稍作了解释: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进步,每一个进步对自己都是明显。成绩最好与最不好同学的进步,价值无别,都该推荐。

一层,没和学生谈。无论大小,推荐学生本质上是一种评价,基于教师也是古来惯例,老师说你好,自带权威,大多人会自然而然选择相信。但成就权威的同时,很大程度上教师也被赋予了神性,天然需要公允,无偏好无偏爱,不偏私特客观;反思自视,我自认能力不足。

要成绩进步例子,原本只是一个数字问题,学校阅卷是基于信息化平台的,统计每一个人数字的变化,无比简单,都不需要AI,但数字背后有哪些有意义的数据,即便有双向细目表的高考命题,也未必就完全清晰。拿这个给家长说,可以,去平台找出来即可,也不必教师推。

随机不一定好,推荐,也不一定真有价值;那就玩笑完成之,够了。



GPT-4评论:

你的观点很有趣。在评价学生的进步和成绩时,确实存在着许多因素需要考虑。传统的方式往往会过于简化,仅仅看成绩和表面的行为,而忽视了许多深层次的因素。评价学生的进步并不仅仅是看他们的分数有没有提高,还要看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态度、努力程度、以及他们在面对困难时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都是数字无法完全反映的。使用随机选择的方式进行推荐,虽然可能看起来不太公平,但是它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事实: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那个被推荐的人,每个人都有可能在某一方面取得进步。当然,这只是一个方法,是否适用还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判断。总的来说,对于如何公正、公平地评价学生的进步和成绩,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和探讨的话题。教育的目标不应该只是追求高分,更应该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他们的思考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他们的人格发展。这是一个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