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er
Eduer

nothing

墙与教育

(编辑过)

聊聊墙吧,在墙外聊。

从万里长城到防火大墙,虚实相生,背后的逻辑其实一致:挡。

城与墙,有没有必要性?从来有。

国之墙是墙,暗网如何不是?电影分级本质上也是,内测邀请码注册,何尝不是。不谈软硬不分情境,只说政治之墙该解,总不厚道,且不现实。偶尔有学生问到,我一般都会反问,如果你负责国安,你要不要盖墙?答案大多是要,学生不傻的。

当然,作为还算了解过墙的人之一,现在这墙的精准程度防控尺度,也实在是不敢恭维。

且真正的墙,其实是大唐气象,清濯缨浊濯足,我可无所不包,提这层面,是因为理想也该是方向,这点,在此刻华夏,个人感受是,忘记了。

教育界有一句名言,教,是为了不教。

叶圣陶著;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编. 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M].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 2021.01.

那么,对于有问题的内容,是否也本该:挡,是为了不挡。

偌大中国,全然不挡,难以撑目前;全然死挡,则必无以应明日。而做教师,见过学生自逾墙后脑子被踏坏的,见过无知于墙懵懂迷糊的,近几年,还颇听过各类举报的……因为不能明谈,挡与不挡间,施教太多难。不教为何挡,不一起讨论该不该挡如何挡,因为没了理想,所有人一起忘记初心,是自然而然了。

但,为教的理想视角,我所见是:无论如何,在教育视角,错过或甚至不曾经过GPT等这波风潮的16-18岁大多大陆高中生,和正在经历这波体验这波的同龄高中生,根本上,已经无法在同一个星球上,以同一个起跑线竞争。

但,GPT与大陆香港,是双向互BAN的……多大仇多大怨呀,理想的人类教育呢?人类的教育理想呢?聊以自慰的只能是,理想因愈大难度而有愈高价值。

所以,得其时,一度在校内整体部署Google生态;不得其时,就在自己能做的范围更多引介前沿。捞一条鱼,算一条鱼,聊胜于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