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笑編哭。B編
編笑編哭。B編

我是B編, 出版業打滾中的多重身分人,韓劇重度中毒,立志成為出版界的迷妹第一把交椅。 ▲合作請洽:editorcryandlaugh@gmail.com

無痕轉移:電子書閱讀器十日使用心得

無痕轉移:電子書閱讀器十日使用心得

Photo by Perfecto Capucine on Unsplash

台灣的電子書平台已經出現多家爭鳴的現象,而我始終保持觀望態度,一直不願購入閱讀器是因為我不喜歡翻頁跳轉時的抖動,以及無法呈現彩色圖片的電子紙。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我的書架終於到了完全飽和的狀態,只能下定決心將書籍分流,純文字書盡量買電子書,有特殊裝幀、彩圖的書再買紙本。

所以,前陣子趁著KOBO特價購入了Libra H2O電子書閱讀器,選擇這台的主因很膚淺,並不是因為它折價最多(它甚至是折扣最少的一台),而是因為只有這個機款有白色。(在此強烈呼籲另一家R廠商快出白色款)

閱讀器入手至今大概十天,以下簡單分享新手媽媽初體驗的心得。


電子書閱讀器的優點

  • 隨時切換書籍:適合每天出門挑選通勤讀物有選擇障礙的患者,不想看A就馬上換B(就是我)。
  • 減少手機干擾:適合很容易心有旁鶩或動不動就滑一下臉書、沒有自制力的人(就是我)。
  • 重點劃記:適合不願意在紙本書上動手動腳、堅持捍衛紙本書完整性的人(就是我)。
  • 搜尋功能:適合記憶力薄弱、只記得關鍵字,卻苦尋不著相關段落的人;或看到一個錯字想知道全書有無其他錯字的人(就是我)。
  • 輕巧且攜帶方便:Libra H2O單機是192g,原廠皮套是110g,總重量大約300g,只有半罐礦泉水的重量。
  • 按鈕翻頁:手指可以一直放在按鈕上操作,若只有螢幕翻頁的話,為了避免遮擋文字就必須來來回回移動了。
  • 閱讀進度的掌握:計算並顯示每本書的閱讀進度百分比及預計閱讀時間。
(左)裝上原廠皮套的樣子;(右)打開皮套後可往後收合

期待KOBO可再精進的功能

  • 橫、直排的轉換:目前能提供橫、直排切換的閱讀器只有Readmoo的mooink,KOBO雖有支援直排,但以出版社預設為主,讀者無法自行切換。
  • 劃線筆記的分享與匯出:目前KOBO閱讀器尚未支援這個功能。
  • 繁體中文輸入選項混亂:輸入注音後,選項是「單字」跟「詞彙」一起出現,如果要找尋冷僻字的話,得翻好幾頁,真的很挑戰眼力。這篇介紹很詳細,可直接點擊觀看。
  • 原廠皮套的品質:除了白色機體之外,選擇Libra H2O另一個原因便是玫瑰粉色的皮套,皮套本人很有質感,顏色也很超乎預期。唯一可惜之處就是太容易磨損了,短短十天已出現小破皮。
  • 租書或公共圖書館的串連:目前KOBO合作的公共圖書館是OverDrive,該平台現階段在台灣只有跟台北市立圖書館合作,提供大約4000本借閱書籍,絕大多數是外文書,中文書並不多。可租借書量當然不比大量與公共圖書館合作的HyRead
(左)雖然小,但總是令人在意的小破皮;(右)皮套站立的角度

整體而言,從紙本到閱讀器的轉換比我想像中還來得無痕無痛,甚至有點令人上癮,畢竟我本來就是手機、網路成癮患者,所以使用上手不是難事。

上述心得乍看之下好像需要改進的地方很多,不如說是這些功能現在分屬於不同平台,是各自的競爭優勢,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挑選適當的機種。支持本土品牌、喜歡直排書的讀者可以選擇mooink;習慣借書、租書的讀者可挑選HyRead;購買外文書較多的讀者可選擇亞馬遜kindle

而我,選擇KOBO做為第一台電子書閱讀器,真的只是因為白色機體及粉紅色皮套,這種樸實無華但膚淺的理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