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济学人自然
读经济学人自然

电报群:t.me/economist_tao_lun 探讨「经济学人」文章 不探讨English 网站:economist-taolun.xyz 我与朋友的不定期对谈音频记录:t.me/dui_tan 我的短分享:t.me/my_meta_share Lex Fridman播客中文讨论群:https://t.me/my_meta_share_grp

想要推动中国民主化,没有可以匹配美国的力量能行吗?

力量作用变化下的中国,10多亿民众在哪里呢?

经济学人里每期都有不少文章是关于力量分布和消涨的。比如:西方社会中的思潮引发的力量、国与国之间的力量对垒、商业中力量版图的因势消涨。

力量是社会、经济、政治中起作用的中介。所以,关注现实社会、经济、政治,力量是一个基本出发点。

至于情绪,不是力量本身。但可以通过情绪调动民众或是目标群体的力量,达到调动方的目的。

而没有自立的民众,在遭遇大事件时,没有办法形成自己的力量。同时,这种情况下,人们对力量是极度渴求的。最终,人们只能做已有力量的附庸。

其实,就是一个怎么理解力量的问题。

什么算是力量?

我的认识是,就是有能力把一个个具体的事情给做成。我觉得,有以下3类要素:

  1. 要有组织机构。
  2. 要有各项专业人才。
  3. 要有金钱与物资保障。

人、财、物,俱全,才有形成力量的基础。这个标准比较简单,但基本可以用来衡量是不是可以做点事情的一股力量了。

有能力变化中国的三股力量:

(一)体制内

求变的心理和需求层面上,估计只有体制内有些层次的人比较清楚。我们这些体制外普通民众要有所体会确实不容易。

现实层面上,存在一个现实问题:如果假设体制内一瞬间都消失了,各种公共设施、财税、防务、公共安全、民生基础设施谁来操作?谁有操作经验和专业技能?这个问题是我作为一个体制外民众可以想象到的观察角度。

我的理解是,在这样的假设下,这些岗位上必然至少会需要一定比例的熟手。而熟手都在体制内。所以,体制内的一部分熟手参与下一个迭代的中国系统运行我想很难被证伪。

以上,仅仅考虑了民生相关的需求,还未考虑国家体系层面的需求。

但出发点都是一样的,看看中国社会这个机器的运转中什么是必要元素。和前述判别是否是力量类似。

没有主义,没有思潮,连善恶都没有,只有运转还是无法运转。之后,可能我们可以按个人喜好判断这些运转是否为某个主义服务,是否符合某个思潮,行了多少善,做了多少恶。

(二)中国的基督教

了解一点中国基督教会的朋友,应该也很清楚他们的行动能力。我个人觉得主要是中国也没有其他的了。另外,中国基督教中一部分,如果来一波洪秀全,我觉得可能性大到完全不应该让这样的环境产生。

(三)法轮功

在传媒和互联网上的布局,上中下游,在现实中的动员能力,这个在西方社会生活的华人们应该都知道。

还可以思考一下多少墙外其他人有他们的影响力高?比如查一下YouTube美国区的中文频道收看排名之类的。数据都在那里。还有Google搜索的排名。

法轮功的线下组织力,至少可以体现在国外各大城市的游行、演出、游说上。我也没研究过他们。因为,他们就在那里,我研不研究,都一样。而且那些演出、游行的人每年都看到。

他们的传媒影响力,这个可能需要对影响力有直观的体会才能更好地感受他们的可怕。这种遮天蔽日的感觉,我想一般朋友不出自己的关注圈探索一番,确实很难体会。因为我就是这样才体会到的。法轮功和我有什么关系,眼不见为净。但是,当开始探索后,真是太遮天蔽日了。

从以上的简短讨论中,可以发现,从力量的角度出发,体制内、中国基督教、法轮功都是可见的力量庞大的存在。

并且,组织力在变化中不是只有对抗一种用途。或者说,是否要对抗,取决于是否需要对抗,是否有其他选项。以教会为例,我觉得教会有动员能力,对一些支援性和宣传性的事务会具有能动性。

所以,对抗不是唯一的场景。并且对抗的可持续性是很差的,因为太耗费资源。如果民间发生松动,持续时间长的应该是各种基层的日常事务。

即使在暴力对抗的假设场景中,参与暴力对抗前线的人员也需要非常多的后勤联络与物资支持网络。

当然,我并没有想过这三个力量如何参与变化中国。我只是从前述力量标准的划分上,观察与体会,发现这三股力量确实是几乎唯一存在的。

至于中国会如何变到这三股力量公开登场,我猜我们只有等,而且可能概率也不会超过10%。不过,以中国变化这件事来讲,1%也不算是很小的可能性了。

同时,我觉得是力量不代表就会变成政权。比如:美国国内力量五花八门种类繁多,但政权只有一个。

为什么我之前分享的历史上的上海马路商联合会案例值得细品和观察思考?就是因为这就是历史上在中国近代确实存在过的基层涌现力量的实例,而且还是有相当影响力的。

从现实中力量的视角,上海马路商联合一下子变得对海内外华人的未来提供了一种具象的想象空间。

在挺自由的历史空隙中人财物俱全、社区化、有强利益纽带的民众汇集起来的力量,什么样,有什么短板,有什么长处,与其他层面的力量如何互动,都有了思考的试验空间可以代入。

一切都是鲜活的、未来的。

那么,力量作用变化下的中国,10多亿民众在哪里呢?

基于前述要有组织机构、要有各项专业人才、要有金钱与物资保障的三条衡量标准,中国10多亿民众没有力量。民众就没有选择了吗?

现实世界里,选项永远是非常有限的。因为,选项本身就不是凭空出现的。

如果要有优选,就要靠自己去创造理想中的优选。

在中国可选的力量里,民众缺位,甚至民众力量本身的创立可能都是难以达成的。但是,有基于广泛民众现实的声音,并且因此可以在力量现实的层面与力量们对话、谈判、互惠的民众声音,这点我认为是可以做到的。不过有这个意识的民众本身就极少,能出现在网络上就更少了,可以说是没有。

所以,民众有选择,民众的选择之一,就是民众基于力量现实的发声。民众的声音一定是不可或缺的。

需要注意的是,声音和力量不是等价关系。

同时,留给民众的时间并不多。

但能开始摸索着尝试从力量的角度观察这个世界,本身就是一种开始,是副作用低的第一颗red pill。

我希望华人民众,无论海内外,能开始选择这第一颗red pill的人越多越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