忄斤
忄斤

📍:Taiwanese based in London 👩‍🎓:Japan, Australia, UK 💬:Politic, LGBTQA+, Environmental 🇹🇼🇯🇵 🇭🇰 🇹🇭🇰🇷🇻🇳 🇦🇺 🇬🇧 🇩🇪 🇫🇷 🇻🇦 🇪🇸🇮🇹🇨🇭 🇺🇸 🇨🇿 🇲🇨 🇸🇬 🇮🇩 🇵🇱🏳️‍🌈

日本九州:70歲的背包客8日遊

(编辑过)
當然是在說我爸。

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和父母一起出國旅遊的經驗?目前我聽到的憂多於喜,跟團旅遊還能罵導遊領隊旅行社,要是自告奮勇規劃自由行,錢花多了說浪費,花少了說不如不要出國,路不能走太多,景點不能看太少,沒興趣的地方就算是世界遺產也嫌無聊,吃不能吃不習慣,做子女的容易嗎?

家父常和朋友跟團到處走,可是沒有幾趟旅行是他滿意的,不管是一個禮拜的日本團,或是十幾二十天的歐洲團、郵輪團,回來總是各種抱怨,一下子是怪導遊帶團去免稅店太多次,要不就只有紅酒麵包冷火腿,太多教堂太多廟,行程太趕太鬆太早太晚都有的嫌,問題是旅行團出發前的行程說明都沒在聽沒在看,玩的不愉快能怪誰呢?

我自己也跟他出去過幾次,因為太了解他的個性和習慣,尚能避過一些不愉快,之前沖繩之旅挑戰他人生第一次的airbnb,一開始對於要跟房東夫婦同住感到很不自在,結果連續兩天就跟人家喝開變朋友,幾天的自駕旅行也沒什麼抱怨,我好像發現了他某種背包客特質,於是大膽的幫他規劃了一次個人八天七夜的九州行。

一個沒去過九州、不會講日文又龜毛的長輩,對於這個提案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只是我何嘗不是?做了足足26頁的PDF,紙本跟電子檔都準備好,還做了行前說明會,要把人搞丟是不可能,但要順利關關銜接可就不容易了。

第一天:台北-福岡、
第二天:福岡-小倉-門司港

像家父這種年紀的旅客,萬不可搭廉航,華航刷下去飛到福岡就對了;算準抵達時間打電話關心,確認他買到車票後,等他下一通求救電話。

機場到博多車站附近的飯店這段我找了很多網路資料,附上照片、畫了圖讓他知道要在哪買票,請他到4號登車處上巴士,這部分他輕鬆過關,而飯店的挑選就是離鬧區和車站近,方便簡單的APA連鎖飯店。

從機場搭巴士到博多車站後,請他去綠色窗口換七日周遊券JR Pass,順便領取未來七天的定期票券,這邊都可以事前在網站上作業,而他每天只要在計畫好的時間到車站搭車就可以了。這裡千萬叮囑,隔天才能開始使用周遊券!

每日行程的車票,需要回程的就搭自由席,保持時間的彈性運用。

過了不久真的接到電話了,但他是要問我要如何從便利商店的ATM領錢(我的日本帳戶),這時候開視訊手忙腳亂指導一通後順利領到日幣,我很擔心路人會以為這是詐騙事件,超像的,然後接下來長達8個小時,他就音訊全無!

正納悶的時候,Line響了,他傳了幾張美食照來,說是去了祇園、博多運河城、中洲屋台橫丁、柳橋連合市場,然後就在路邊攤喝點酒回飯店,如此有效率的移動難道他是個背包客奇才?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在路上聽見有四位女士用中文在聊天,於是就過去問人家飯店怎麼走,正當我覺得荒謬之際,他說後來那幾位女士就邀他一起吃春月庵的烏龍麵,晚餐還吃了內臟鍋,一起在福岡走了一天,更誇張的是,隔天還為了家父調整行程,放棄了去柳川搭船,反而一起去小倉城和門司港吃燒咖哩!

Line的照片過期了,只能截圖看看爸爸跟新朋友在吃路邊攤的背影。
原本覺得女兒安排了無聊的行程,結果因為新旅伴瞬間變有趣(?)。

第三天:福岡-長崎

看他平安的度過頭兩天,我還是沒有鬆口氣,因為第三天要搭Kamome海鷗號到長崎,這條線開通不久,中間需要在武雄溫泉轉車,我沒有安排他在這裡泡溫泉,畢竟是日歸行程還是不要太趕,加上我沒有去過長崎,規劃上也是頗受挑戰,如果還有機會,我應該會安排雙星4047,應該會比新幹線好玩的多。

我家老闆真的很棒,一到長崎就遇到香港遊客,跟他們晃到了海鮮市場,又自己走到中華街找到了四海樓,我原本擔心他會吐嘈我沒事叫他吃什麼強棒麵,沒想到他說超好吃!吃飽後去了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天主堂和平和公園,並且買了福砂屋的長崎蛋糕當點心,回到博多還去吃了一双拉麵當晚餐,怎麼這麼優秀!

第四天:福岡-鹿兒島

前三天都是以福岡為中心的輻射旅遊,不用換住宿可以省去很多打包、提行李、找飯店的麻煩事,第四天的移動距離比較大,直接要奔向鹿兒島,我以為搭過Kamome之後,他會對Mizuho N700系的新幹線失去新鮮感,沒想到一早就傳訊息說這輛車好漂亮!這趟為了讓他可以順利換乘,所以飯店就安排在鹿兒島中央車站裡面的JR九州酒店,讓他三天兩夜可以睡得好一點。

我以為他會先休息一下,沒想到check in完他就直接衝去櫻島了!後來嫌得半死,說什麼淡季連個人都沒有、店也沒開,景點一下就看完了之類云云,他在路上遇到一個香港女生,兩個人不知道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去,泡完露天足浴就回鹿兒島,先去天文台商場順便吃了一碗白熊冰,晚上去吃黑豬料理,他說沒有台灣豬好吃,我心想完蛋了,老闆是不是玩得不開心啊!

第五天:鹿兒島-指宿

每天早上一醒來,我就先確認他搭上車沒有,這次他先傳信息給我說,這台車叫黑白郎君嗎?我倒是第一次聽到有人給指宿之玉手箱取這個名字,但他個人很喜歡這台車,還傳來自拍照說要出發了。訂位時,我參考了日本人的推薦選擇座位,出發和回程的景色不同,回程是面湖的景緻,老闆表示滿意。

事先我有跟他說,那邊有名的是砂浴,他說誰要泡在沙子裡,沒想到幾個小時後他就傳來他正在泡砂浴的照片,還跟我說他等等要去什麼最南端的車站,等等,這些都沒在我規劃裡,還有到底是誰幫他跟西大川駅拍的合照?他又跟什麼遊客跑了!?

鹿兒島淡季時真的沒什麼店有開,聽起來有點蕭條,但晚上他還是在地下街的屋台村找到一間黑牛涮涮鍋,吃完換黑豬,說什麼多麼入口即化多好吃,還偷拍老闆照片說他很帥,我也好想吃很帥的老闆賣的入口即化黑牛啊!

畫素好像沒有很好,但OK啦。
說好的沒什麼興趣呢?
竟然抵達最南端的車站!
黒豚しゃぶしゃぶSatsumaかごっまふるさと屋台村(サツマ)
很帥的老闆林 大智さん(點頭)。

第六天:鹿兒島中央車站 -(久留米轉車)-由布院
第七天:由布院、別府、大分

行程終於來到最後一段,玩到第六天應該也是累了吧,因為在台灣的我也覺得累了;這趟訂了超級美的由布院一號,在車上還有列車長幫忙拍照,住宿則是選擇不同體驗的由布院山帽子日式旅館 (Yufuin Yamaboushi ),晚上還有溫泉可以泡。

我想說,在由布院可以放慢腳步,看風景吃美食好好休息,結果他check in完立刻就跑去別府,原來一心想著吃天婦羅,轉眼就在天婦羅 とよ常吃起來,當時的照片已經找不到,放上已過期版本讓大家看看他多會享受!特別推薦和牛和天婦羅,算起來,連續幾天都和牛,膽固醇會不會太高?

隔天他為了去吃東洋軒,因為走錯路多走了一小時,本來有點火氣,不過吃了炸雞定食後整個樂開懷,炸雞入味又多汁,米飯香甜Q彈,請他拍張食物照給我,竟然只剩杯盤狼藉照!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8/85/Yuhuinnomori.jpg)。
他說這樣只要台幣一千塊!
說好的美食照呢!?

第八天:由布院 - 福岡 - 熊本 - 福岡 - 台北

終於來到最後一天!因為是晚班機,我想說讓他悠悠的搭車回博多,然後在市區內逛逛就可以上飛機了,沒想到他覺得時間還很多,問我還有沒有地方可以去走走,我查了一下,想挑戰他的極限看看,就問他說,那你想不想去熊本?然後他下午兩點多就到了,一邊吃天外天拉麵一邊跟我說多好吃,不久後傳了跟熊本城的合照跟我說行程已結束,要回去福岡搭飛機了。

以上八天行程,大概用掉我半條命在安排,他回來後滔滔不絕跟我說一路上看到什麼,到哪裡有什麼好吃的,還有他走錯路之後怎麼搭巴士換車回由布院,這大概是我看他出國旅行以來,最多故事可以講的一次,果然人的心裡都有個冒險魂,正當我想說可以安全下莊之後,他突然跟我說:

下次我想去四國,你幫我安排一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