忄斤
忄斤

📍:Taiwanese based in London 👩‍🎓:Japan, Australia, UK 💬:Politic, LGBTQA+, Environmental 🇹🇼🇯🇵 🇭🇰 🇹🇭🇰🇷🇻🇳 🇦🇺 🇬🇧 🇩🇪 🇫🇷 🇻🇦 🇪🇸🇮🇹🇨🇭 🇺🇸 🇨🇿 🇲🇨 🇸🇬 🇮🇩 🇵🇱🏳️‍🌈

政治:來自泰國叢林的流亡人士

此篇文章於2021年11月所紀錄,上個月和Jaran吃飯,見到他仍精神奕奕的參與protest、接受BBC採訪,至今仍未放棄為放棄他的國家而努力。

1976年10月,泰國發生了法政大學大屠殺,民兵鎮壓了當時的左翼學生,遭受到攻擊、被殺、強姦的學生人數至今仍沒有正式數字,而這些兇手掌握了權力,卻沒有人受到制裁;2021年10月9日,我坐在倫敦友人的家中,和來自巴黎的Jaran Ditapichai一起用餐喝酒,他是當時逃出來的學生,再也回不了泰國,幽默的Jaran時而感嘆自己仍苟延的活著,非常對不起當年的手足,所以他希望可以繼續提醒世人不要忘記這段歷史,這次特地到倫敦參與活動。

隔天我們到Trafalgar Square集合,學生們將這些兇手的照片擺成走道,讓所有人可以踏過他們的臉,通往掛著亡者相片的一端,現場Jaran和幾位朋友接力的演說,提醒大家勿忘歷史,甚至,直到今天為止,每天在泰國都有不同程度的示威抗議活動,許多人被捕、被監控、被騷擾,卻仍澆不息泰國人想要爭取民主、改革王室的決心。大概是學生活動經驗不足,以及許多人顧忌露臉,我看著Jaran一個人拿著麥克風說話甚是孤單,於是拿起紙板站在他身後,看著這個背影無法想像他經歷了什麼走到今天,並透過紙板縫隙觀察群眾反應,此時四五個人一起拿起板子站了過來,我們站在了一起,那才是力量。

泰國朋友說,他們很嚮往台灣的民主自由,很羨慕台灣有Freddy、品妤、唐鳳這麼有代表性的政治人物,還有台灣的LGBTQ族群在台灣獲得了法律保障,台灣政府對待同志族群的方式不是把大家當作商品,而是作為一個人看待。

身在海外的友人,有不能公開身份的學生、有人歸化英國、有人是難民、有老有小,他們不是大富大貴之人,僅僅用著社群媒體和自己的人際網路,就像是小牙籤般的戳著泰國這頭與中國綁在一起的巨象,讓更多人可以關注到泰國正在發生的事情。

有個晚上我們喝著酒,其中一個朋友說自己已經五年多沒有回去了,她現在用難民的身份留在這裡,可能很難再見到家人,那天她對我們說:「我想到了,我可以請我父母去台灣,然後我去跟他們會合,這樣我們就能見面了!」

我難過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圖:前兩張是BBC記者拍的我的腳和朦朧的身影,後面幾張是智利的夥伴拍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