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獅子額娘
小獅子額娘

台北出生、新竹長大、東京🗼闖蕩、最後落地新加坡的新手媽媽隨筆雜談

雇用家庭幫傭的心得與小撇步

在經歷玫瑰瞳鈴眼般的女傭事件後,想與大家分享從這件事上學習到的心得與反省以及挑選家庭幫傭的小撇步!

無論在香港或新加坡,許多家庭已經習慣雇用幫手姐姐整理家務,讓忙碌的雙薪夫妻回到家後,不用去面對堆成山的待洗衣物與奶瓶碗盤,享有真正喘息的機會,這是比起台灣雙薪家庭事事得親力親為,多了一份選擇。

但什麼事情都是雙面刃,處理得當,便讓你家井井有條、每天餐桌還能滿漢全席。處理不當便會像我之前的故事一般,夜夜無法安眠,不但沒有幫到忙、還讓你家危機四伏,甚至會因為總總的不順心導致原本還沒有幫手前,和諧美滿的家庭充滿爭吵。


1.謹慎挑選仲介:不要輕易相信google review!多詢問!多比較!:

之前的地雷仲介便是會在女傭還沒到你家之前,奪命連環call請你在google review 上留五顆星評價,但之後女傭出問題則是擺爛到底。

所以盡可能多做比較、請當地朋友介紹,而且最好明確地介紹到sales本人,增加自己能找到好仲介、好窗口的機率。好的仲介能衡量你家的需求,介紹最合適的人選,並在之後有紛爭時能提供最即時的解決(我原本對接的sales 是完全沒有在管我們的需求、想要隨便塞一個人、籌謀替換女傭便能收二次費用。甚至威脅前任女傭在面試時欺騙我們她有照顧Baby的經驗、她很想照顧Baby,如果不那麼說就不承辦她的case、把她送回印尼等,同時當我們家重大事件發生時,又完全聯絡不到她。如果當初沒有她的處心積慮,也許前任女傭與我們根本無需承受如此痛苦的經驗!

我現任的新女傭也說她在印尼時,曾經遭受此人威脅,因為宗教關係不能照顧狗,但此Sales卻威脅她說新加坡每戶人家都養狗、你等等面試時,就騙這個雇主說你很愛狗、會照顧狗,好險我現在的女傭是個非常有原則的人直接拒絕面試,並在他人的牽線下,我才有緣得到她的幫忙、她也正在我們家開心地照顧著Baby)

同場懷舊加映:當初我媽媽在社交網絡還不發達的年代,遠從台南嫁來新竹時,為了幫我和妹妹ˊ找到可以放心的幼兒園,她除了詢問辦公室同事,甚至會去當地超市,假購物真搭訕,在反覆詢問來買菜的婆婆媽媽們,才訂下我和妹妹的學校,而她這招善用地方女子網絡的方法,真的解決了我們家很多的疑難雜症。如果當時我有我娘如此風骨,也許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了吧!

2.面試時,有目的性但天南地北的聊

有了上一次的前車之鑑,明確自己的目標後,便要設計出一套能在面試中測試出其是否有該能力的問題集,除了防止仲介提供你的履歷通常是過分修飾之外,這就好像我們一般找工作面試一樣,如果你應徵的是銷售職位,主管便會測試你兜售產品與應對客戶的能力。以我們的例子:我們亟需能照顧新生兒的人,便環繞此設計問題,但記住不能問是非題,要選問答題。比起問你有沒有照顧Baby的經驗,應該要問之前照顧新生兒與家務的時間安排如何?問怎麼泡奶粉、怎麼準備離乳食品、怎麼幫Baby洗澡等便,從她回答的態度跟細節中去辨別是否有照顧新生兒的能力與意願。

另外,因為她還會跟你長期在家相處,性格及受壓能力的測試也很重要,所以我也設計了一些:如果孩子受傷生病了,你第一時間會怎麼做?你不小心在洗碗時把碗盤摔破怎麼辦?如果你覺得在相處過程中有不舒服的地方你會怎麼辦?我認為每個雇主在心裡對於這些問題都有不一樣的標準答案。而你可以盡可能從她的反應中去辨別她是不是與你合得來的人。像在我心中個性陽光有禮貌、還有不要不懂裝懂事最重要的,這些問題便能成位性格測試最好的試紙。

連我們在約會app上認識對象都要花時間聊天才會出去,千萬別節省時間、透過面試篩選即將在你家住兩年、照顧你的至親的人。


3.永遠保持禮貌且舒適的距離、警惕心

這是每一位有僱過女傭的前輩們給我的箴言,他們說無論請到在好的女傭,記得保持合適的距離與警覺心!重要財物及證件(朋友有發生被女傭盜名去借地下錢莊)一定要保管在合適的地方,這不僅是為了僱方、也能保證幫手姐姐們不會隨便被懷疑。同時,保持禮貌及適當的距離,常常聽到的故事是:過度寵女傭、把她當家人時,時間一長,得到的結果便是偷穿女主人衣服、偷用口紅等等,而且當你要指正她時,她可能會較無法接受甚至擺臉色、威脅要離職等。在這方面,我們最好的典範就是甄嬛與瑾汐姑姑,始終有禮相待、恪守彼此的本分。

現在我利用這三個金律選中了現任女傭,她禮貌又誠實,重點是她非常有耐心也喜歡照顧小獅子,有了她的幫忙,我和獅爸才能放心回歸職場,照顧新生兒的路得到了幫手。希望這一切能一直保持下去,再來跟你們分享其他和和美美的生活小故事。

也謝謝各位網友能當我這件事情的情緒垃圾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