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獅子額娘
小獅子額娘

台北出生、新竹長大、東京🗼闖蕩、最後落地新加坡的新手媽媽隨筆雜談

玫瑰瞳鈴眼之新加坡女佣雇用經驗:上篇

在一個多月的掙扎後,我們家終於迎來新換得第二任女傭,家裡才慢慢步上軌道。但在這之前,在我們家的發生的故事簡直可以毫不需要加油添醋的成為玫瑰瞳鈴眼的最佳腳本。

雇用女傭,對於台灣出生的我是非常不熟悉的事情。

我成長於一個台灣普通的雙薪家庭,妹妹和我小時候都是在保姆家接著托兒所一路長大的。我們最期待在父母的下班時間,倚著托兒所的木柵欄,像是小狗崽子巴巴地等他們來接我們。然後我們會一路手牽著手哼著歌回家,到家後媽媽會簡單煮晚餐,全家人就擠在電視前的小桌子上共度家庭時光。
在到了長大去日本,那邊的女人更是鞠躬盡瘁,漂亮的手作愛妻便當,精心照料的花園,

家庭就像她們的事業,孜孜矻矻的經營守護著。

在我心中,打開家門,那就是屬於我們一家人的私密空間,沒有任何外人,能穿著寬鬆的脫線t-shirt,跨腳在沙發上大嗑瓜子。大家一起分工家務,偶爾拌拌嘴才是我心裡家的樣子。

但來到新加坡後,才知道 原來家有別的樣子,先生每一位有孩子的朋友們家裡都有女傭。在當地僱請女傭相較於台灣容易,費用也較為便宜,所以對當地人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情。

(在新加坡女傭的薪水平均為新幣$650-800,當地的infant care公立托兒所一個月學費為新幣$700-$800,但根本擠不進去,私立托兒所學費約為$1200-1800新幣。如果小孩生病了,便會被學校"退貨",父母便需要請假在家照顧,尤其在covid的狀況下,退貨條件更加嚴苛。)

(台灣在雇用上的限制更為嚴格與費用也更加昂貴,台南外婆請的印尼看護一個月為$1000新幣)

考量我們夫婦為雙薪,先生的工作時間較為嚴苛,我在懷孕3個月<2020.四月>終於說服自己接受-也許僱請女傭才是對我們家精神與經濟上最輕鬆的選擇,我選擇相信自己也有緣份,能遇到像外婆的印尼幫傭一般,如此可靠踏實的人選,她既貼心又盡職,將已患有失智症的外婆照顧的無微不至,讓人真心感謝與敬重她的盡職。當她選擇回到印尼生孩子時,我們家人雖然不捨但卻發自內心的祝福

但那時正值covid在新加坡最猖狂的時候,國境封鎖,時不時便會聽到留在現地的女傭藉機喊價、偷雇主的鞋子拍tik tok、用雇主的資料去偷借錢、逼雇主的孩子叫自己媽媽等等事蹟。因為需求大於供給,她們因為自己的炙手可熱而膨脹了起來。

於是我們就決定把準備工作:找介紹所、面試等等遲延到寄望covid狀況和緩、孩子出生之後。

但殊不知這就是我做錯的第一件事情,這個小小的失誤,竟然會造成可能會害我們寶貝受傷的重大事件。

<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