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柔
涵柔

躁鬱症體重過重的中年婦女

日曰

這世上少有公平,但我們在生與死之前,都是平等的

_剛柔相濟


凡為將者,當以剛柔相濟,不可徒恃其勇。《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


媽媽在老家的頂樓種了草莓,顆顆香甜可口,前幾天拿了草莓給家裡的愛犬咩咩吃,被隔壁的尖酸鄰居阿姨看到,尖酸阿姨帶著嘲諷的語氣對媽媽說,我們家種草莓都是給孫子吃,就你們家是給狗吃。這件事輾轉從妹妹口中知道,我也清楚尖酸阿姨是帶有惡意的對媽媽講這些話,可惜身為晚輩的我什麼事都不能做,就算回嘉義見了面也是得笑咪咪的叫聲阿姨好,因為我知道擺著臭臉給難看神色,也平不了我的怒氣更會被說家教不好,反而傷了父母親的顏面。


前陣子媽媽去買床罩組,穿著樸素的媽媽被專櫃的小姐怠慢,並且言語無狀,我知道後,打了電話去投訴那位專櫃小姐,客服小姐人很客氣態度也很好,得知情況後打電話向媽媽致歉,我會投訴除了心疼媽媽所受到的氣之外,更是因為既然身為服務業人員,本應有的態度卻沒有,更看不起客人,絲毫服務業的精神都沒有,我覺得有義務讓那位小姐知道自己的錯誤,媽媽說這樣會讓那位服務人員受到懲處,我說有懲處才好,這樣才能避免下一位「受害者」的出現,否則消費還受了一肚子的氣,實在不值當。


在前公司上班的時候都是搭公車上下班,有一回跟同事QQ在等公車回家時,等了近20公鐘車子都還沒來,QQ拿起手機說要投訴,結果客服人員沒接,我笑了笑說那怎麼辦,QQ說那就再連客服人員一起投訴,雖然是玩笑話,但QQ跟我說讓他們知道錯處是很重要的。


我仍會對鄰居尖酸阿姨溫和有禮貌是為了展現我自己家教好,這是「柔」,而對不禮貌或服務態度有問題的人員進行投訴,不僅僅是為了讓他們知道正確的服務態度,更是為了讓下一位消費者受到更好的服務環境,這是「剛」,為人處世既不能只存在柔弱,也不可以只有剛烈性格,都說退一步海濶天空,但適時的表達出自己的不舒服情緒也很重要,這就是剛柔相濟。


今天去買台北車站K區地下街的saime買妹妹的生日禮物後,因為同在台北車站,知道之前在板橋誠品生活館的Isha Jewelry也在京站,我也繞過去京站B1逛逛,剛好看到一款有柔有剛設計的戒指,我一眼就非常喜愛,當然就買下來戴在右手小指上,剛柔相濟的設計正好時時提醒我處世態度有柔有剛的重要,而今天去做消費的兩個地方,saime和Isha Jewelry,服務小姐都非常有禮貌,讓人心情一整天都很好。


這世上少有公平,我們既要學會忍耐,但也要懂得為自己的情緒發聲,我的醫師說過,會言語尖酸的人,通常都是自己所受到的挫折更大才會這麼做,但醫師也跟我說了,適時的表達自己不舒服也是很重要的。


這世上少有公平,但我們在生與死之前,都是平等的。


2021.12.1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