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簡字玄義】#11 - 俗字堆疊藏玄機

这头击陆形玄異,龙养乔归復如是,
這这同辵別口手,頭头思买亦思实,
擊击思陆亦思缶,龍龙思尤半草龍,
諸如此類究其形,俗字堆疊藏玄機。

「这头击陆形玄異,龙养乔归復如是」- 「这」、「头」、「击」、「陆」對所有讀正體字長大的台灣人來說,為什麼這些簡化字這樣寫,見到時應該都會感到不自在,對我來說則是感到玄異、莫名其妙、簡化過頭了。「龙」、「养」、「乔」、「归」也是一樣的感覺。我查過「這頭擊陸龍養喬歸」這幾個字的草書,這幾個字看起來都不像是草書楷化。不過在大陸語文出版社所發行的《简化字溯源》裡所言,各自有其源頭,若不是源自草書,就出自元抄本《京本通俗小說》。但我查過《雲章書法字典》,卻找不著可以與「这头击陆龙养乔归」筆劃相對應的草書字,《简化字溯源》裡有摘錄一些簡化字源頭的書法碑帖,但在我看來筆劃就是兜不起來,或許只能說,這些簡化字就是比較通俗的寫法,但是否源自草書,在我內心是打了一個問號的!

「這这同辵別口手,頭头思买亦思实」- 「這」是「这」的正體字,同樣都是辵字當部首,一個從言,一個從文,言以口,文以手,故此分別口手。頭是头的正體,看到头很容易會讓我想起买(買)、也會讓我想起实(實)。這種觸類旁通的類推,不可否認是「容易」辨識這些字之間「部件」的關聯性。「买」、「实」皆是草書的楷化,而《简化字溯源》裡說「头」也源自草書,我卻在《雲章書法字典》裡找不到類似「头」的草書形狀,除非是此書法字典所收錄的字形不足,那麼「头」字的造字源頭,就真是耐人尋味了……

雲章書法字典-「頭」字草書

「擊击思陆亦思缶,龍龙思尤半草龍」- 「擊」是「击」的正體,看到「击」令我想起「陆」、也想起正體的「缶」,「击」是個解放字,所謂解放字就是共產黨當初在國共內戰時由群眾約定成俗所通用的新字,「陆」字根據《简化字溯源》的說法,源自草書,楷化後的「陆」,最早見於太平天國文書。龍是龙的正體,看到龙很容易想起尤,也想起龍字草書被剖成一半。

「諸如此類究其形,俗字堆疊藏玄機」- 諸如此類的簡化字,從訓詁學探討這些簡化字的字源,若不是草書楷化,那些見於古籍裡的俗字,層層堆疊蘊藏著許多玄機……當學過正體字的我,在看簡化字時,總會觸類旁通地想到類似「字形」的字。訓詁學就是專門在探討字義的學問,草書楷化有其通則,但那些解放字從字形綻放出來的字義玄機,卻令人感到糾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