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台語歌應該這樣欣賞……

儘管「詩樂合一」作曲法在網路上有爭議,但是很道地的台語歌都是這樣作曲的……

回想剛投入《河洛唐詩》App製作之初,剛認識梁博士不久,聽過他所唱的《唐詩三百首》詩曲,感覺每一首都差不多,那時候的我還不懂得怎麼去欣賞那樣的曲風。

忘了是在哪一次聽歌時,整個人終於開竅,聽懂了歌詞與旋律的密切關聯,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江湖一點訣,為什麼要這樣作曲,這當中有太多典故,知道的人知道,不知道的人不知道,所以,「詩樂合一」才會在網路上有爭議。

說穿了,這是許多傳統歌曲作曲老師不輕易傳授的秘訣,但我實在很憂慮,若是聽眾們不懂得去欣賞這樣的作曲法,就怕我們自己文化的根不斷流失在西方音樂的價值裡……

這個「江湖一點訣」,不好用文字解釋清楚。趁著最近要發行 NFT,我準備錄一段賞析的語音解說來解釋「詩樂合一」的精髓,希望能夠讓更多的人們懂得欣賞傳統歌曲的作曲方式!敬請對作曲有興趣的朋友們、或是喜歡聽台語歌、廣東歌的朋友們,我會在 4/23 NFT 上架時,同步在馬特市公告相關訊息的網址!¶

Image Source: The Gardi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