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甲辰龍年年節小記

這篇文,本想壓著不要發好了,

畢竟,年獸早走遠,連元宵節都過去了,看這些過年的流水帳廢文很奇怪。

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留下文字與圖片記錄,是留待以後的以後,知道自己過年,都在做什麼。

就像有的家庭會在大年初一,在家門口拍全家福照片做為家族傳承記錄一樣的意思。

113年2月3日農曆12月24日送神

清洗擦拭神桌後,開始大掃除,平日都有做清潔工作,不需要大肆狂擦洗。

玻璃窗只能擦拭,不能拉水管猛沖洗,水往下流,樓下住戶,停在那裡的汽車…很麻煩的。

打電話向豬肉攤老闆娘預約梅花肉,她們從除夕休假到初七,初八賣一天,再休四天。

2月4日農曆12月25日

買拜天公的的水果,糖果,麵線,菜市場人擠人,很多工廠開始放年假,提早辦年貨。

青森蘋果禮盒,不能零賣。

不喜歡吃蘋果,為了拜拜,提出買3顆。老闆說不行。

改買富士蘋果,每樣水果都漲價,

大鈔遞出去,找回紅色鈔票,再來就變銅板,過年根本是錢坑。

2月6日農曆12月27日

去銀行刷簿子,再去預訂年糕跟蘿蔔糕。

大姊頭說:賣場就有發糕年糕跟蘿蔔糕,去菜市場擠什麼?

阿金說:賣場賣的甜粿都很難吃,拜拜後,直接進廚餘桶,浪費錢,

當然要去菜市場賣粿的店買,

缺點是,手腳不快,買不到S與M號,XL號吃到年底都還吃不完。

阿金沒說到最恐怖是一不小心,沒站穩會被勇猛的婆婆群擠倒在地。

2月7日農曆12月28日

放假前一天,有人要求要早退,有人遞假單要多請三天假,

拜託我把假單遞給老大,他看也沒看,問也不問,咚,咚,蓋章統統准假。

珠姊打電話上來問:老大沒問為什麼?沒生氣?沒罵人?

沒有!

聽到陳主任在旁邊說:太糟糕了,總統大選的結果給老大的打擊有夠嚴重,

還沒恢復正常,放長假前太多人請假,應該會罵人的。

珠姊嗤笑:老大已經放下心情糾葛了,你不要再提起了。

搞笑喔,這些人滿腦子都是選舉,是不知道,請假照准,是沒工作啦。

2月8日農曆12月29日小年夜

年假開始。丟了垃圾,即刻奔向菜市場,要買的東西太多了,跑了三趟。

買了豆干,走過賣蘭花攤位,與技術部張工程師打照面,他那張寬臉笑得不自然,歪扭。

快走過賣水果禮盒攤時,才看到緊牽他右手穿紅外套的女子,剎時明白他笑得尷尬原因。

人人都知道他跟進出口的X小姐是朋友,

可現在與他手牽手挑選年花的卻是二廠生產線的H小姐,

個中情節只有他們心中明白,他朝我舉起左手,

我不與他打招呼,拉低外套帽子遮住眼睛,當做沒看見,直直走。

可H小姐卻在我拉帽子時,抬頭看見我,咦了聲:妳不是一廠做樣品那個…

好樣的張工程師,馬上截斷話:手指不要亂指著人,沒禮貌,人家不認識我們啦。

對對,我不認識你們倆。趕緊擠進人群中,走賣滷味小巷,彎墩仔腳公園,離開菜市場。

(年假結束後,上班日,拿出勤卡時,守衛先生過來告訴我,

H小姐到處跟人說,拜天公那天早上在菜市場遇到我,

下次想吃聯翔太陽餅,就可以拜託我幫忙買。

我在心裡駭笑,她好像沒搞清楚我假裝沒看見他們倆的原因啊,一心想著太陽餅😅。)

忘了要檢修電梯機坑,電梯暫停使用!揹袋裡的半斗米,一顆高麗菜,

10顆橘子,艱難的爬樓梯,我想,背跟腿要尖叫抗議了!

使喚壯丁貼好春聯後,先做幾樣明天祭祖的菜,切豆干絲就是大工程,應該先磨利菜刀的。

11點拜天公時,竟然下雨。很多年小年夜沒下雨,而且還很熱,今年異常天氣,濕又冷。

斜對面鄰居趁雨勢變小,燃起長長鞭炮,揭開新年序幕。

2月9日農曆12月30日除夕

除夕就是忙,早上先拜土地公,然後,開始煮菜,翻冰箱沒找到大白菜,

真的忘記買,又跑一趟菜市場,再去全聯社買小袋麵粉、報紙。

回家後,繼續煮菜,搞到下午三點前才完成,開始祭拜菩薩、祖先、地基主。

喝咖啡提神,不要被瞌睡蟲擊敗。

電視節目都是重播,都很難看,包括8點的除夕特別節目。

早早洗頭洗澡,早早睡覺,我真的很累,很愛睏,不守歲了。

2月10日農曆正月初一

初一的活動,有寫過了,先去拜土地公,然後去慈濟宮拜拜祈求平安,這是從小家裡的習慣。

今年比較特別,拿到了立法院正副院長發的招財錢母,也看了舞獅。

現在過年就是個儀式,年前一樣忙碌,

只是不必像小時候,進入農曆12月,趁著陽光普照,洗被單,曬棉被毛毯枕頭,

厚重的毛料大衣,那時的冬天真的冷。小小院子,披掛滿棉被衣服,

過幾天,換灌好的香腸、臘肉掛滿竹竿吹冷風,曬暖暖。

年味開始堆砌出來,等到送神後,開始清囤,大掃除完畢,

炊甜猓、菜頭糕、發糕,年的氣氛來逐漸沸騰,

小年夜拜天公,感謝天公一年的庇佑,彼此起落不間斷的鞭炮聲,

期待除夕的圍爐,吃年夜飯是過年的最高點。

過年褪色速度也很快,年初一午後,年的腳步開始走遠。

這年頭大家都忙,什麼都是速成,就算簡單過年,也要把年的樣子擺出來,看著喜氣歡喜。

長假結束後,等待的是熱鬧的元宵節到來,

由湯圓,花燈,煙火,烽炮,為年畫上句點,帶著新祈望,開始新的一年。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