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我的日常散步路線–看廢宅去

陽光不那麼毒辣,不會把人曬溶化的好天氣時,散步路線會走遠一點。

跨越另一里,經過幼稚園,穿梭窄巷,三十幾年前,這裡還全是稻田,

竹林,藏身其中零零落落的紅磚房,兩層樓洋屋,灰瓦三合院。

現在統統消失,整排整齊的四層樓房,公寓,建造年代不同,外牆磁磚顏色不一樣。

地貌的改變,已經認不出來多位小學同學住的那處大竹圍,

現在是兒童才藝教室跟手搖飲料這排樓房?還是北方麵食館跟光陽機車這一邊呢?

因為東北季風吹響竹葉聲音很可怕,所以那幾位同學特別會講鬼故事,

繪聲繪影,聽的手臂浮現雞皮疙瘩。嚇出心理陰影,小乙邀我去她家玩,

那是要走農田邊小徑,再經過一片竹林,龔小杰說過,竹林時而會有吊死鬼!

陳婆婆說過蹲路邊哭泣腳傷不能走路,騙人揹她一段路的白衣女鬼也常在那裡出沒。

而那綠色木屋裡有小甄常說含恨死去,堅決不投胎生生世世都在屋裡嚇人的老婆婆鬼魂…,

唉哟,多可怕的一段路,不管小乙怎麼舌燦蓮花,我決不去她家。

但這處荒廢的宅子,經過時,我會停下腳步,看看傾頹門楣,殘缺得磚柱,

雜草,果樹,想像屋舍完好的年代,住在裡面人們的生活。

繞著滿是歲月痕跡的圍牆直走,上面還有瓦片,厚實的夯土細看還有稻草,

在想像力最奔騰的年紀,曾經還以這廢宅編過一篇故事。

這巷子非常安靜,不像我家那邊,噪音擾人,散步走長長的路,來看看廢宅,

每經過一次,感覺廢園更殘舊,破損,雖然雜亂的園子,

有點陰森,我並不很害怕,邊走路,邊想我的少年同學們,

小學三年級前,和媽媽推推車將折疊好的紙盒送到煙火工廠繳交時,

會路過大人口中阿舍的豪宅,高高的圍牆,以鐵絲碎玻璃片防盜,

後腳站起來直立身高比小孩高的大狼狗,狂吠時,嚇得心臟都要停了。

現在煙火工廠,阿舍豪宅跟竹林,稻田都消失不見,

只剩餘舊時歲月的模糊痕跡喚起我的記憶。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