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台北說城人

做為首都的台北市除了展現在人們眼前,林立的高樓,便利的捷運,

目不暇給的服飾精品名店,知名餐飲店舖,川流不息的汽機車,

匆匆路過的眾多人群,是不是還有其他面貌呢?

已逝生活美食家韓良露十多年前,用文字寫出台北的身世與真實樣貌。

台北,一個曾屬於韓良露童年、少年的城市,在她遊歷過六十餘國,

居住倫敦,京都,馬德里這大城市後,

再回到台北南區,「南村落」為她人生最眷戀的歸屬。

韓良露這麼說她喜愛的台北城:「台北不是玩景點的地方,台北的好玩在生活的細節,

在街道巷弄之間由小事累積而成的文化深度與密度。」

「台北也曾經是一座只往前看不回顧的城市,也曾經身世模糊,

好在台北在過去十多年慢慢學著成熟與穩健,

知道一味求新求變並非城市唯一的發展之道。」

「早餐,也是台北如今做為一個獨特城市的特色之一,

想到晨起,台北有那麼多有意思的早餐在等著我,自然不會想移民去巴黎。」

「我愛寒流來的日子,台北需冷靜竟與安靜,

讓我們的眼耳鼻舌身口再度清靜,讓天地之冷氣帶走我們的浮躁與不安。」

「康青龍街區,並非聚光燈,也不是霓虹燈,只是個文化的幽光,

卻可以讓旅人照見心靈,看見台北不一樣的價值。」

「我天天在城南村落中走來走去,

跟識與不識、熟與不熟的人們微笑點頭、寒暄、交談,在這裡我有了歸屬感。」

她不厭其煩地的說著台北城的種種好處,

清早到涼州街早市去閒晃,一大早喝碗豬腸湯,吃碗肉粥,

記憶裡,童年時天微亮,阿嬤和她便會前往廣州街上的周記肉粥,

鹹粥和紅燒肉散溢著萬華庶民老滋味,祖孫倆吃完再轉去龍山寺上香祈福。

住馬德里的友人來台北,韓良露帶她去涼州街吃燙魷魚,

然後再去喝一大碗熱乎乎的清燉豬腳湯。

去專門賣鯊魚煙的店家,點一盤將幾種不同種類的鯊魚,

按不同的部位切成一盤十幾種口味形狀都不同的鯊魚,那外籍友人都吃呆了,

對她而言,台灣人這樣吃鯊魚,比吃蝗蟲還讓她驚訝。

這些台北獨特的早餐文化,比起旅遊手冊上的美食據點更容易說服觀光客挑剔的味蕾,

二手書香和手作小店則是推銷台北美好生活的利器。

韓良露的先生朱全斌說:「雖然書裡提到的店鋪與事物有些已經不存在了,

而台北的美也不像倫敦、巴黎或京都那般的永恆,

儘管韶光荏苒,做為華人世界中最具有文化底蘊也最具有創作活力的所在,

台北正逐漸成為一個從容、斯文,愈來愈適合慢活的城市。」

台北說城人

作者:韓良露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7/09/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