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月之圓缺〈月の満ち欠け〉

小山內堅幸福的生活,在女兒琉璃七歲那年生病高燒後完全變了樣。

妻子對他說:琉璃突然唱起三十年前的流行歌,連做媽的都不會唱呢。

還認得80年代最流行的都彭打火機,拜託咧現在誰在用這種打火機。

最離奇的竟然會寫出;我願向君誓,阿蘇煙已絕,萬葉集已滅,我心仍向君。

這古老的短歌,重點是七歲孩子怎會寫這麼難的漢字。

某天,琉璃離家出走,傍晚接到警察局的電話讓他去接小孩回家,

他問女兒怎會獨自搭車跑這麼遠的地方來呢?

琉璃露出洞悉世事的眼神,望向遠方說:

我來找一個人。不論怎麼追問,不肯說來找誰。

小山內堅還沒想到要怎麼處理女兒的問題,妻女在高速公路發生交通意外身亡。

一直無法走出喪妻之痛的正木龍之介,好不容易終於重新振作,加入「小沼工務店」,

不僅深獲同事信任,連社長七歲的女兒希美也特別喜歡龍之介,

跟前跟後看他工作,也會邀請他假日來家裡吃飯。

正木以為人生終於找到新的支點,卻意外發現希美的神情和姿態似曾相識,

和已故妻子的身影逐漸疊合起來,讓他開始胡思亂想。

然後,希美突然生了場大病,病癒後,卻和他疏遠起來。

雖然很失落,換個角度想,小女孩長大了,和年長男性保持距離也是應該的。

過不久,希美在離家不遠的路口遭大卡車撞傷不治身亡。

大學生三角哲彥認識了美麗的奈良岡琉璃,陷入熱戀後才知道琉璃已經結婚了,

哲彥從未問過琉璃的電話和住址,琉璃到過他的住處,兩人有過親密關係,

明知不會有結果,還是無法割捨這段不為世人所容的感情。

幾個月後,三角在報紙上看到琉璃意外身亡的報導。


《月之圓缺》以十五年前失去妻女的小山內堅在經過漫長時間後,

第四次轉世的琉璃告訴他這離奇到近乎靈異的故事。

他看著眼前可能是十五年前寶貝女兒,現在是七歲大別人家的女兒琉璃,無言。

有著老靈魂的琉璃說:即使轉世,也一定要見到哲彥,

如果是因為我一心抱著這個念頭,所以就有了這樣的結果,

如果愛的深度是條件,很多人都有資格轉世。

你太太的愛也不輸給我,也具備了同樣的資格。

小山內堅接收到妻子也輪迴轉世回到他身邊訊息,是那個熟知他喜好的瑞樹嗎?

七歲的琉璃來到如今四十五歲三角哲彥的辦公室,

通過層層攔阻,終於見到朝思暮想的哲彥,

說出他們的通關密語:琉璃和玻璃,見光都生輝。

琉璃,少女聽到了他靜靜的呼喚,然後對她說: 我一直在等妳。哲彥牽起她的手。

這本小說裡,女主角名為「琉璃」,歷經幾番輪迴轉世,她始終記得自己的誓言,

那是個超越生死的執念,一定要找到她心愛的哲彥。

或許每個人都是這樣吧,生生世世的流轉,只為了與想見的人再相見,

所以「一切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只是琉璃還記得,而我們都忘記了。





月之圓缺〈月の満ち欠け〉

作者:佐藤正午

譯者:王蘊潔

繪者:霧室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8/08/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