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大聲女孩《The Girl With The Louding Voice》

遠在西非的奈及利亞離我們太遙遠,關於那個國家的訊息,知道太少太少了。

原來奈及利亞是全球第六大原油生產國,是非洲最富裕的國家。

人口近一億八千萬,是世界第七大人口大國,

但其中超過一億人口都是赤貧,每日僅靠不到一美元勉強維生。

貧富差距嚴重,重男輕女,年輕女孩多半被當做商品販賣

給有錢的中老年男人為妻,賣掉女兒得到的錢可改善家中經濟。

故事主角十四歲的阿度妮一家五口住在草屋裡,

全家人仰賴母親在市場擺攤賣點心賺錢維持生活。

父親無所事事,裝闊抽煙喝酒罵老婆小孩,母親病逝後,阿度妮輟學,

沒有收入,付不出房租、沒錢買食物,

父親違背對妻子的承諾,把女兒賣給計程車司機莫魯夫。

這有錢的老司機家中已經有兩個太太,大太太只生一個女兒,比阿度妮小幾歲。

二太太卡蒂嘉連生三個女兒,再娶阿度妮希望她能生兒子。

大太太給阿度妮下馬威,施咒語,辱罵找麻煩,不給她好日子過。

卡蒂嘉對阿度妮很友善,借她水盆裝水洗臉擦澡,爐子煮飯,

教她如何應付莫魯夫的性暴力對待。

卡蒂嘉娘家太窮了,全靠莫魯夫送去的食物飲水錢過活,

她感激丈夫的慷慨,不管如何一定要替他生個兒子。

卡蒂嘉第四胎八個月出現早產現象,

她不敢去醫院,要阿度妮陪她去找一個人,

她的初戀男友,也是腹中胎兒的親生父親,

阿度妮不敢相信溫順的卡蒂嘉竟然做出這種事。

卡蒂嘉告訴她,男友家族有代代相傳保證生男孩的神奇巫術,

臨盆前一定要浸泡施過咒的水,才有效,

她得在孩子出生前,趕緊浸泡生男孩的水才行。

阿度妮陪卡蒂嘉找到那個男人,吵吵嚷嚷大混亂後,

兩個女人在河邊空等,不見男人蹤影,悲劇發生了,卡蒂嘉死了!

阿度妮害怕莫魯夫吊死她,逃跑,

找到過去母親幫助過的瞎眼阿婆,向她求助。

阿婆打電話給她那宣稱幫助許多走投無路可憐女孩的弟弟,

來帶阿度妮到大都市拉哥斯工作。

對方把阿度妮賣給開服裝店的大夫人,

阿度妮以為是幫傭,只要打掃洗衣就好,家務卻多到做不完,

大夫人吃軟飯的丈夫專對年輕女傭伸魔爪,沒人能做長久,

阿度妮幾次管不住嘴,話太多遭大夫人毒打,

從小在英國長大讀書的醫生太太娣亞,看不慣大夫人的行為,伸出援手,

廚師寇飛給阿度妮一張說明書,

有善心人贊助年輕女孩免費讀書的機會,她完全符合條件,

阿度妮把握這個機會,母親對她說過:

如果妳沒上過學、十五歲就會被嫁掉,妳受的教育就是妳的聲音。

那一天終於會來到,阿度妮說:我的聲音將大聲響徹整個奈及利亞和全世界,

我將會幫助其他女孩擁有她們自己的大聲音;

因為我知道,在我完成自己的教育之後,我會找到方法送她們去上學。


《大聲女孩》是少女追尋實踐自我夢想的成長勵志小說,

阿度妮屢屢遇見各種難關,她不逃避不氣餒不屈服,

陷困境時,堅信神會眷顧幫助她,不但扭轉自己命運,也改變大夫人和娣亞的心態。

故事結尾阿度妮可以再進學校讀書,未來不見得一帆風順,

但她勇敢堅強追求自己的夢想,人生必定燦爛美麗。




大聲女孩:【The Girl With The Louding Voice】

作者:阿比‧達蕊

原文作者:Abi Daré

譯者:王娟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