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試讀:【狐狸與獅子】

對金融商業、跨國銀行的工作全然陌生,

聽過在銀行工作的人說,別以為只是數數錢蓋章而已,

這是燃燒靈魂跟生命的工作,揹負的業績壓力會讓人五臟六腑壞了了。

銀行員每天經手的金錢數字後圈圈無限多,稍稍恍神,身家不夠賠。

閱讀這本《狐狸與獅子:跨國金融家給一流人的修練智慧》,

以為會讀到像宮鬥劇中用盡心機的泯滅人性的互鬥故事,

但這些熟稔金錢遊戲規則的高階主管跟老闆們,

爭權奪利手段都是一派斯文笑裡藏刀。

十三篇故事皆以第一人稱「我」,

講述了從紐約華爾街調派上海為公司開疆闢土,

就算想當隱形人把功勞歸給屬下,

仍然要經常出席酒會,做做樣子與政府官員寒暄交換名片,

讓投資人知道我家銀行政商關係一級棒,我們推出的債券基金放心買。

空降的美國同事,仗著台灣人看到白皮膚金髮藍眼睛的外國人自動矮三截的想法,

不懂裝懂,在背後搞鬼扯後腿,當逼走實際負責台灣人洋洋得意時,

不知螳螂大刀即將砍向他,落得一身狼狽。

總把「啊!這個,我很外行欸!」掛嘴邊的本土企業家,

扮豬吃老虎的如何一步步從營建業,

跨足銀行、電商,甚至成功買下跨國量販集團。

也有暖心跨國同事出手協助,得以打進保守的東京銀行業,

不著痕跡的洞悉客戶敏感的神經,獲得天文數字訂單。

獅子兇猛,眾生懼怕,狐狸巧妙的做小伏低,保住獅子的尊嚴,自己才能好好活下來。

知名學者替大企業當「門神」,除了抵擋門外妖魔精怪別闖進屋外,

更忙著四處講經,說因果收妖伏魔,

時機成熟時,業主關起大門,不需要門神擋煞了,門神忙了兩年,只是為他人做嫁衣。

跨國銀行隨便一筆交易就是幾億幾十億美金,做決策者都非泛泛之輩,表面不動聲色,

頭頭們聚集開會,簡單一句話,或一個按鍵就能讓人高升或是全身而退,

安心養老,最糟的是調派閒差等微薄退休金。

而能從紐約到東京、上海、香港、倫敦、西班牙跨國銀行

與眾多武林高手過招後,生存下來的才是高手中的高手。


《狐狸與獅子》應該算是作者的職場見聞錄,

明眼人看就知道是誰家的故事,悟性高的人,

能從字裡行間學習到職場生存智慧,完全不知金融圈險惡腥風血雨

魯鈍的讀者如我,完全是外行人看熱鬧。



狐狸與獅子:跨國金融家給一流人的修練智慧

作者:吳均龐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3/04/0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