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娘子 ‧ 許秀年

在只有三家電視台,晚間6點半播歌仔戲的年代,

街頭巷尾都可聽見楊麗花歌仔戲的片頭曲響起。

半小時間,專注看俊帥楊小生和小旦許秀年談情說愛,打情罵俏,

或因誤會發展出的哀怨纏綿,看戲傻人跟著入戲太深,哭哭笑笑,

小鳳仙、翠娥適時插科打諢帶來笑點,緩和看戲傻人情緒。

楊麗花劇團美麗小旦很多位,像豔麗的青蓉,嬌美的司馬玉嬌,

俏麗的高玉珊,可愛的潘麗麗,濃眉大眼的洪秀美。

但做為楊麗花首席娘子的許秀年是最得觀眾眼緣,

她和第一「小生」配戲最好看,所以她永遠是女主角。

大人們喜歡小生,我喜歡的是小旦,承認自己是外貌協會,

我愛漂亮姊姊,最吸引的我是旦角亮晶晶的頭飾,

無論是花卉或蝴蝶髮簪,后妃髮頂上的珠串鳳凰,鬢邊流蘇,

都曾讓我想學習做這些頭飾。

在許秀年車禍臉部受傷,休養期間,

青蓉和司馬玉嬌接替女主角位置,

觀眾仍聲聲呼喚,盼望許娘子傷癒快快歸隊。

那時候我還是個孩子,仍覺得沒有許秀年的楊麗花歌仔戲不好看。

然後等到楊麗花推新戲〈薛仁貴征東〉,宣傳廣告:許秀年回來了!

薛仁貴的娘子柳金花戲份不是很多,再看到許秀年演戲真好。

很少在影劇版看到許秀年的新聞,除了報導她車禍受傷,臉部傷口需要整形,

最震撼的應該是她結婚的對象是黃龍,

那個不帥,一臉兇惡,每次都演壞人的黃龍竟然娶了嬌美的許秀年。

我的同學小乙在楊麗花和洪文棟結婚時,

用糾察隊的語氣說:這樣是不對的,楊麗花就應該娶許秀年,怎麼可以嫁給洪文棟!

我們笑她:有沒有搞錯,楊麗花是女生耶,怎麼娶許秀年?女生跟女生是不能結婚的。

小乙生氣了,很久不跟我們講話。

許秀年嫁黃龍的新聞讓她嚎啕大哭,

我覺得她入戲太深,分不清楚現實和演戲的成度比我更嚴重。

楊麗花出了兩本書,讓人知道她學戲的因緣,

如何從在戲院演出,時代變遷改成電台歌仔戲,

海外演出,如何進入電視台演出刮起歌仔戲旋風。

那麼第一旦角許秀年的故事呢?

在許秀年獲得薪傳獎的訪談視頻,

聽到她說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替她出了回憶錄〈娘子 ‧ 許秀年〉,

為了看到這本書,我費了波折才借到,書不厚,

除了文字敘述許秀年從5歲出道起演過每個角色,到16歲都演囝仔生,

電影,電視台開播衝擊觀眾進戲院看歌仔戲,

老闆說沒賺錢,戲班解散,

她短暫當過駐唱歌手,她一人賺錢養2個家,

最怕媽媽跟她說沒有錢了,她會哭。

而許秀年以演小旦而知名—永遠的娘子—的生涯,

是1971年在台視演《送鳳冠》的李秀英開始,此時她結識了楊麗花。

乾媽介紹她跟楊麗花認識,

許秀年說:「楊小姐要我跟她搭檔,勸我說能演小旦人比較少,叫我試試,

可是我就是演小生的,妳知道在戲班小生才能獨挑大梁,小旦是配角,

但是第一次合作後,她就要我跟她繼續合作。

我這輩子很感謝楊小姐,讓我跟她搭檔演出。」

楊麗花口中的「我永遠的、唯一的娘子」由此誕生。

這本〈娘子 ‧ 許秀年〉書中回憶她清苦的童年、從藝的過程,

家貧失學,也詳述她與楊麗花的相識合作,

在1982年遇上車禍,險些毀容。

因酬勞問題和楊麗花嘔氣,離開劇團一年,歸隊,

後來黃香蓮到中視另闢戰場,以年薪百萬邀她加入原由。

與她相戀8年、相守20年的丈夫黃龍又因病過世,

撫養孩子的重責大任,就只能全部擔下來。

1999年起,與唐美雲固定合作,每年推出二部大戲,在國家劇院演出。

另外還有電視歌仔戲《菩提禪心》系列。

書中有很多許秀年的劇照,不同角色造型,

可以看到過去古裝戲別致的髮妝,美麗的戲服,

現在看大陸古裝戲,妝容精緻,但女主角的髮飾大同小異的清簡,

真懷念電視歌仔戲興盛的年代啊。



娘子 ‧ 許秀年 [精裝]

作者: 邱莉慧、吳是虹、施如芳、劉葆平

出版社: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

出版日期:2012/12/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