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逆轉人生《法語:Intouchables》

超級富商菲利普(佛朗索瓦·克鲁塞 飾演)熱愛各種冒險刺激活動。

他妻子病逝後,為排解痛苦,暴風雨天跑去飛滑翔翼。

下場是:頸椎第3、4節摔斷,全身癱瘓,只剩抬頭和清楚意識。

從此他靠電動輪椅行動,活動範圍就是他那城堡般的豪宅。

需要二十四小時全職看護照顧。

薪水優渥,又能住在豪宅內,求職者眾多。

當面試者中規中矩回答管家秘書治療師問題時。

突然闖進來一名高頭大馬黑人男子迪斯(奧馬希 飾演)。

他不按照程序,直接把文件擱置桌面,直白說:

規定要領失業幾付金,必須在一段期間內面試三個地方。

我們都別浪費時間了,你們直接幫我簽名。

這話讓所有人面面相覷,菲利浦看了看迪斯輕描淡寫說:

現在正忙,你明天再來取文件。

隔天迪斯上門取文件,不客氣的問秘書瑪格麗:簽好名了嗎?

來到書房裡,白目的對菲利浦說:「你別起身,我是說坐著就好。」

他沒搞清楚菲利浦是坐輪椅,不是椅子。

菲利浦對迪斯說:

領失業幾付金也是憑本事,你為什麼不試試做這個工作?

我打賭你撐不過兩個禮拜。

迪斯最被激不得,在管家伊凰帶他看了寬敞單獨房間。

華麗精緻的家具,昂貴的裝飾品,畫像。

浴室裡有八爪浴缸,可以邊泡澡邊唱歌,絕對不會吵到別人。

他目瞪口呆問伊凰:我一個人睡這間?浴缸也是一個人用?

伊凰點頭。

迪斯接下了這看護工作。

在復健師示範指導如何幫菲利浦按摩翻身。

坐上輪椅,要以束帶固定身體才不會滑落。

他心不在焉的聽著甚至打起瞌睡,被罵時還狡辯沒睡著有在聽。

輔助看護菲利浦時就連連出錯,他又有超多理由可以講。

他願意餵飯,幫菲利浦洗頭洗澡,刮鬍子,吹頭髮穿衣服,穿彈性襪。

堅持絕不幫人擦屁股。

菲利普的友人對他僱用迪斯覺得不可思議。

此人才因搶劫珠寶店被判刑坐牢六個月剛出獄。

竟然讓這罪犯住進家裡,更糟糕的是迪斯根本沒有看護經驗。

菲利普回答:我最不需要的就是同情心。

迪斯對菲利普的秘書瑪格麗充滿興趣。

經常明示暗示誘惑她,瑪格麗也很配合跟他耍嘴皮。

在他以為要得手時,瑪格麗像魚般溜走。

菲利普有個通信半年的女筆友蕾歐娜。

迪斯聽著菲利普口述,瑪格麗書寫。

覺得這年頭還有人寫了半年信,沒交換相片,通電話簡直不可思議。

他出主意要電話號碼,聽看看有沒有奇怪口音。

交換相片看她是醜妹或是大胖子。

等約在餐廳見面時,菲利普因為害怕放蕾歐娜鴿子。

全身癱瘓者會出現不明疼痛。

第一次遇到菲利普半夜發作時,迪斯慌了手腳,先以冷毛巾替他降溫。

後來替他穿戴厚衣帽推他夜遊巴黎,還讓他抽大麻煙緩和疼痛。

在家庭餐廳時,菲利普告訴迪斯自己受傷的原因。

拜醫學科技進步,靠著按摩和藥物的治療能活到70歲。

治療醫療費雖高,但他是殘障富翁。

迪斯回答:如果是我,早就舉槍自殺。

菲利普苦笑:我連舉手都做不到。

接著說到他深愛的妻子愛麗斯,婚後不斷流產,所以領養女兒莎莉。

後來愛麗斯因疾病去世。

他話鋒一轉要迪斯把第一天到他家時,順手牽羊摸手的珠寶彩蛋還給他。

那是愛麗斯每年都送他一個當禮物,珠寶彩蛋共25個,代表倆人共度的歲月。

迪斯立刻否認,隔天卻趕回和母親弟妹同住的國民住宅,找那顆彩蛋。

菲利普的女兒帶男朋友巴斯強回家約會,被迪斯撞見。

兩個小鬼對迪斯冷嘲熱諷惡言相向。

讓他非常生氣,向菲利普抗議,他是人不是狗,不該被輕視。

菲利普答應會教訓女兒。

迪斯暴跳:你又沒有手可以打她,你只能做的只是用輪椅壓她。

菲利普生日時,請樂隊來家裡演奏古典音樂。

迪斯受不了嚴肅的氣氛,提議跳舞。

放的是他最喜歡的熱門音樂,歡樂的氣氛讓賓客忍不住一起熱舞。

殊不知菲利普本就不理會世俗禮儀那套,熱愛冒險,不拘小節。

迪斯的熱情幽默,常常忘了菲利普是全身癱瘓者。

要他自己接電話,說些五四三的冷笑話。

餵他吃飯時,眼睛盯著手機,湯匙亂戳臉,推輪椅像飆車。

迪斯不是沒同情心,那些都是本能的反應。

在想起後道歉,然後該做什麼就做什麼。

這些行為反而對了菲利普希望的尊重,不要同情他的殘疾。

當迪斯的弟弟找上門來時。

菲利普以非常婉轉的方式對迪斯說:你總不能一輩子做看護工作。辭退他。

迪斯沒有怨懟,處理好弟弟和毒販間的糾葛,再回大宅整理行李。

菲利普狀況不好時,迪斯接到伊凰的電話。

深夜趕來帶菲利普飆車,被攔阻時還開了警察小玩笑。

菲利普很配合演出隨時將斷氣的病人。

迪斯幫他整理好儀容,載他去餐廳等待用餐,歸還他拿走的珠寶彩蛋。

替他約蕾歐娜來見面,促成美好姻緣。


《逆轉人生》改編自真人真事。

富豪菲利普因一場飛行傘意外,終身癱瘓。

來自塞內加爾的移民二代迪斯莫名成為他的看護。

兩人的出身思想行為價值觀完全不同。

菲利普去看畫展時願意花120萬歐元買一幅畫。

迪斯立刻吐槽:這傢伙在白畫布上流鼻血就要賣120萬?

菲利普說那是藝術留在世上的痕跡。

迪斯要求:你給我2千元買畫具。

我讓你看看我留在世上的痕跡。

我還可以加碼送你藍色當禮物。

菲利普帶迪斯體驗飛滑翔翼,聽歌劇,看畫展,訂制西裝。

生活相處中碰撞出許多火花,讓他們成為忘年之交。

這段友誼各自寫下兩人生命中的新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