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少年—阿榮

舒嫚
·
·
IPFS
·

去超商拿網購包裹時

瞄了瞄前面遞鈔票給收銀員那人的側臉

覺得眼熟,是誰呢?

還沒想出來這人到底是誰呢?

轉過身來的他,看著我,我後退一步

他拿著豆漿麵包的右手朝著我比了比

啊~妳是~~妳是小魚齁?


好傢伙,姊戴著口罩遮住半張臉

還能看出我是誰,了不起


我瞪著他看仔細

滿頭白髮,皮膚黝黑,身材高壯

那對像在笑的眼睛……阿榮?

對啦,他是阿榮啦,我的小學同學


三十多年前,我們在同一個班級唸書

他不像一般男生在課桌中間畫楚河漢界

從不語帶威脅:「超過線打一巴掌。」


下課女生玩跳繩,跳房子

他不會跟哪些頑皮的男生一樣夾在中間搗亂

也不會拿橡皮筋朝女生身上射


每週三下午的勞動服務

老師分配男生負責拿鋤頭鬆土除草,清排水溝挖淤泥

他不像別人哇哇叫,並且把爛泥往女生身上丟

玩躲避球,他拿到球也不會儘往女生身上砸


有一次晨間檢查

藍寶忘了帶手帕,他竟然肯將他的借給藍寶

免去被班長登記名字,挨老師的板子

因為這小小的插曲,一直到畢業

他和藍寶都被我們配成班對


噫,妳住這附近?他發現我穿拖鞋

那邊。我指超商對面的巷弄

是喔,妳們家幾時搬來這裡的?

30年前


蛤~那麼久以前,都沒聯絡一下,我家在旁邊

他指超商旁邊的雙迸透天厝


我知道。小五某個星期六下午

不知道為什麼他邀同學到他家玩

那時候他家前面是做鞋子廠區

男男女女忙著手上工作

我們一群麻雀在後面寬敞的廚房

舀他阿嬤擺放大飯桌上的綠豆湯喝,

吱吱喳喳說個不停


他媽媽進進出出問:

同學,要喝汽水嗎?叫阿榮去買,不要客氣喔


謝謝陳媽媽,喝綠豆湯很好,消暑退火

最會說話的班長龔小杰

站起來代表大家感謝陳媽媽跟陳奶奶的招待


沒多久後某日他沒來上課

老師告訴大家,阿榮的媽媽過世了,會請假一段時間


這消息嚇壞了我們

對未滿12歲的孩子來說

死亡是禁忌談論話題

又有神秘令人懼怕的陰影

而且父母親都還年輕健康,離死亡是遙遠的


當他銷假又跟我們坐在教室聽課時

看著他若有所思或是恍神發呆,我喉頭堵的難受

連龔小杰跟能說善道的藍寶都說不出安慰他的話

嘴笨的我坐他隔壁,見他紅了眼眶落淚時

推面紙過去,然後轉頭,假裝什麼都沒看見


時間真是可怕

記憶中的小男孩也白了少年頭

,我其實跟他交談次數不多,一直將他深藏記憶裡

是他完全不像小學的男生會對女生惡作劇

在小五天天寫數學測驗卷,然後左右同學互改考卷

不管錯幾題他永遠手下留情,讓我少挨許多板子

因為,老師以一百分做基準,錯一題打一下

我數學成績超爛,沒有他的包涵

我的手可能早被老師打到變形


小魚,有空來我家泡茶,再見

再見。我對他擺擺手


年少時的同學們

如今都已中年歲月,人生的冬還沒到

金光仍在流轉,歲月還有顏色,你們可都安好?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舒嫚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舒嫚隨手拍
41 篇作品
舒嫚愛看戲
161 篇作品

風再度吹起《The Four Wi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