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星際異攻隊3

(编辑过)
原本漫威第四階段的作品讓我有點沒信心,但沒想到這部相當令人驚艷,只是心情起伏太大可能會有點不健康。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雖然撰文當下我還沒有看《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暫時只能從評價來推測它的好壞,但我想《星際異攻隊3》大概是漫威從《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以來最具娛樂性的作品。雖然《蜘蛛人:無家日》也不錯,但找一堆外掛來太犯規了。

仔細回想每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不論漫威或DC,幾乎無可避免地都面臨如何塑造角色的課題,但漫威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之後,卻有一段相當明顯的斷層,我的感覺是《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太巔峰,創造一個極具指標性的斷點,反而讓後續劇情很難延續,加上看了十年連續劇,觀眾一方面膩了,另一方面胃口被養大了,好死不死漫威第四階段想嘗試新風格,描述角色的角度變得比較嚴肅,種種因素導致漫威看起來更徬徨,彷彿找不到方向。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星際異攻隊3》給我一種漫威終於踩下煞車,讓龐大而笨重的電影計畫停下來稍微休息一下的感覺。這很直接地來自電影最後這個瘋狂的小隊,成員們開始各分東西,有的要回到親人身邊、有的要尋找自我、有些雖然留下來,但心態已經跟以往不同了,而電影直到片尾最後也完全沒有任何想接續其他作品的感覺。單看這個結局,我可能會誤以為我又看了一次《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從劇外的現實面來思考,不禁聯想會不會是漫威要來好好地調整接下來整個漫威宇宙走向了。即便《驚奇隊長2》預告都釋出了,但隔壁棚的《閃電俠》都可以在正式上映前一個月的特映會跟你說這不一定是最終電影版本;《星際異攻隊3》的預告抬著奎爾走出來,讓觀眾盛傳奎爾跟火箭會領便當,結果奎爾只是他喵的喝掛而已,可見大方向的調整也能在短期內轉彎。話說看到奎爾喝掛那一幕,我突然有種漫威終於回神了的感覺,好像熟悉的漫威用預告騙觀眾最對味,可能從電影那一幕開始我就覺得《星際異攻隊3》會不錯(馬後炮)。

雖然《星際異攻隊2》對我來說印象有點薄弱,表現差強人意,但不得不說《星際異攻隊》系列在詹姆斯岡恩的手中始終能維持一定水準真的很厲害,或許也就是整個系列都由同一個人負責,才能如此完整的銜接各種伏筆與彩蛋,邊看第三集,我有好幾次都會邊回想前兩集的很多場景或經典橋段,尤其最後以《Come and Get Your Love》收尾真的讓人非常的感動。

話說回來,詹姆斯岡恩是不是因為去隔壁棚接總裁,所以開始偷嗆漫威啊?先不說奎爾調侃至高進化時暗酸超英電影的主角或大魔王都有固定特徵跟心理因素,看到大魔王太空船中有一堆小孩我直接笑出來,他真的沒有在偷臭某超英電影的小朋友軍團嗎?感覺岡恩就是在說:「這才是該如何對待一群小朋友的方式。」而且他也超酸迪士尼的不流血政策,小動物角色被背後開槍,他還特寫身體正面居然沒有滲血或被穿透,角色沒有吐血,凸顯這樣有多荒謬。不過他也不只嗆漫威、迪士尼,還嗆了反地球、烏托邦、想要創造一群和平生物的人自己卻超級暴力,甚至講到總會有人自詡為神試圖創造世界、創造生命。而火箭是至高進化所改造的物種中,唯一有創造力的,不禁又讓我想起了最近熱門的人工智慧議題,人類還是不斷地試圖創造新物種,從生物到機械到數位世界,也許還沒有創造出具有創造能力的物種是個還值得慶幸的事情,但也相信還有很多人在試圖突破這道障礙,那當我們真的跨過了那道界線,世界會變成甚麼樣子呢?

不過電影中倒是讓我不斷感覺好像墜入恐怖谷,前段的動物身體機械化就已經有一點不舒服了,後面的人型動物越看越毛骨悚然。與此同時也會感受到總是有人自以為高等而視相對低等的物種為玩物,是他們可以自由操弄的材料,從不懂得尊重生命,能這樣把動物保育議題融入電影中也是一絕,原來是部動保片啊。

話說看了開場發現被預告以及觀眾的猜測騙,所以看電影時我還覺得大概調性就是延續前兩部的歡樂中成長最後打敗某個野心爆棚的外星人吧。但是劇情支線描寫火箭以前經歷的片段我實在忍不住,尤其是火箭準備帶大家逃走,以及火箭差點跨入白光卻被擋回來這兩段完全止不住淚水。更甚者,當火箭看到自己的同種幼體,進而得知自己的真實身分,讓我大笑出聲,但隨即又被火箭環視整間動物監牢所透露出的那種震驚與絕望感淹沒:「這麼多是怎麼救得完?」接著又是大家都獲救的大團圓場景,我深刻感覺看這部電影時那種過度的心情起伏相當不健康啊。

我很喜歡螳螂女的一句台詞:「但他是我們所有人中唯一不恨自己的。」雖然有點疑惑格魯特有恨自己的理由嗎?但先不提他,星際異攻隊中的每個人都有痛恨自己弱小的緣由,連德克斯也是,要不是他太單純而只專注於報仇,大概也會痛恨自己無力阻止家人的死亡吧。可是也正因為每個人都痛恨自己的無力,清楚自己的弱小,所以他們才更明白團隊合作能發揮出來的力量,進而讓星際異攻隊成為目前漫威作品中最團結的一個群體(即便他們嘴上大概還是不想承認)。之前時常覺得《星際異攻隊》系列缺少個人魅力,但看完第三集,覺得與其說他們缺少個人魅力,不如說是因為整個星際異攻隊合為一體,才是他們的魅力。「重要的是,我們都沒事。」這部電影的哭點也太多了。

最具魅力的團體踩了煞車,為整個電影宇宙緩一口氣,雖然相信即使四散各地,星際異攻隊的羈絆不會斷,但整個系列電影的未來能從緩了這口氣中清醒多少,看完《星際異攻隊3》,好像還是燃起了一點希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