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共感頻率

片名與內容令人聯想到另一部經典電影,但劇情的走向與男主角的抉擇,卻讓人莫名的有點火大。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看完感覺有點火大的電影。後來翻了一下資料才知道是翻拍2000年的同名電影,台譯《愛的空間》。不過從片名到預告都讓人很強烈的聯想到當年另一部更經典的類似類型電影《黑洞頻率》,所以我原本預期會看到一部韓國翻拍的作品。翻拍也沒有甚麼,畢竟題材荒,加上就算是翻拍,添加新元素有時候也可以激起不錯的火花。

但看完只有激起心中的怒火而已。先是如我前面說的,劇情設定實在很像《黑洞頻率》。生活年代相差20年的男女主角金龍與金花紋,在一次月全食中,意外地透過同一台無線電對講機連絡上彼此,而這個意外事件也對兩人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影響。但光是月全食這個設定就讓我滿頭問號,《黑洞頻率》好歹是藉由磁暴極光的名義,煞有其事的解釋為什麼無線電波可以穿越時間,月全食是甚麼鬼?感覺就是想要找個現象來硬湊理由的替死鬼。

不過沒關係,雖然理由很瞎,如果後續劇情感人的話也還算不錯的作品,但它也沒有扳回這一城。原先看到男女主角對話再算上年代差,又加上《黑洞頻率》的影響,再加上都姓金,想必金龍就是金花紋的爸爸了吧!結果中段揭曉花紋居然是金龍的死黨金恩成跟金龍的初戀女友徐寒率的女兒,我彷彿領悟了原來影響無線電的不是月全食,而是金龍頭上那閃耀的綠色極光。

當我正為了這個超展開而期待接下來會是披著純愛劇外皮的狗血劇時(我等了一個晚上就是在等這種大場面),電影來到了命運分歧點。到底為什麼金龍與寒率沒有結果呢?原來是金龍知道了花紋的身世之後,無法接受好友與女友以後會結婚的事實,對恩成與寒率之間「普通互動」充滿猜疑,最後承受不了這種壓力,就選擇離開了。

你倒是把我好歹維持了二十分鐘的期待還來啊,這甚麼爛結果?搞半天會有這種發展不就是因為你自己放棄嗎?虧我邊看電影還邊在心中腦補了好多結局,譬如可能金龍發生啥事所以不得不退出,或是積極正向一點,某個大事件發生過後,接到2022年出現在花紋背後的是金龍進來問女兒怎麼還不睡之類的。結果你就這麼縮了?還裝模作樣在那裏說:「或許是因為我不夠愛吧。」就算你是呂珍九,我也很想直接把你掐死好嗎。

退一百萬步來說,或許編劇是想表達愛情有時候也有它無奈的地方,可是用這麼逃避或是玻璃心的處理方式,會感到無奈的是觀眾好嗎。花紋還在說她能遇到金龍是人生的奇蹟,沒錯啦,能遇到這麼經典的負面教材的確是奇蹟。

此外電影還有個不足之處,感覺太聚焦在人際情感的互動上,但身邊的場景或世界背景完全沒有反映出時代差距感,就只有一些掛在嘴上的流行語,或是一些身邊小東西的些許差異而已。導致觀影的時候更難意識到這部有跨越時空的感覺,更像是線上交友的聊天諮詢而已。電影整體感覺就像是有很不錯的發展空間,卻採取太過保守的策略,導致可能連小品都稱不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