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衝出康普頓

饒舌傳奇天團的誕生,與一個世代的演變,也包含美國黑人受歧視的過往。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黑人題材一大把,感覺總有拍不完的故事。而常見對黑人的刻板印象除了是運動場上的好手以外,還有好像每個人都是舞林高手,都有一副好歌喉,而且隨口就能來上一段饒舌。

相對饒舌在台灣可能近十幾二十年才流行,美國則是從1970年代就開始興起了,小時候多少聽過一些外國饒舌歌曲,那時候當然啥都聽不懂,只是饒舌樂那種強烈的節奏感還有連珠炮的歌詞相當吸引我,而且很多時候更伴隨著演唱者很強烈的個人情緒在內,感覺唱饒舌歌彷彿也可以當作一種紓壓管道。

長大以後隨著英語能力多少有點進步,再加上台灣漸漸流行,開始知道饒舌歌詞所涵蓋的層面與意味,從很生活式的內容,到激進衝突批判社會的歌詞都有。總覺得從以往各種抒情歌到現代饒舌樂的崛起,人類對情緒的表達好像也慢慢的從以往的隱晦轉變為現代的直來直往,音樂做為人類寄託情感的藝術型態或許比想像中來的更重要。

就拿一開始對黑人的刻板印象來說,感覺黑人就是很會唱歌,從搖滾、靈魂樂、節奏藍調、到饒舌,或許有那麼點政治不正確,但我總覺得這些音樂型態都是黑人長久以來受到各種打壓與歧視,在苦難中為了放鬆心情與紓解壓力而發展出來的,所以這些音樂他們總是能詮釋的這麼有味道,因為那是他們的人生經歷,是從靈魂深處唱出來的聲音。

就像是這部片所表達的一樣,N.W.A.這個團體開創了幫派饒舌流派,他們的歌詞幾乎都在呈現黑人平常的幫派生活,以及時常遭遇警察的刻意挑釁而引發的反警察情緒。忘了從哪部電影看到,亦或是幾乎每部黑人作品都呈現了這樣的環境,他們從小就生活在周遭都是幫派的環境中,看的是幫派火拚,聽的是幫派黑話,沒有人刻意引領的話就會覺得這一切很自然,長大也就容易成為那樣的人,真的能靠其他才能離開這樣的循環,闖出一片天的人其實很少。片名,也就是N.W.A.首張專輯的名稱《衝出康普頓》總給我一種他們想要藉由音樂擺脫這樣的漩渦的感覺。

另一方面電影中也多次呈現了警察對於黑人的挑釁與過度執法,看到黑人先覺得他有問題,路邊一群黑人聚集馬上衝上前態度強硬的要求他們離開。更重要的是其中有時還有黑人警察,他們對於同種族的人也是充滿懷疑,先入為主地認為他們有問題,這樣的情況到已經相對強調種族平等的今天仍舊如此,也難怪N.W.A.的饒舌歌曲中很大一部份都是對於警察的挑釁與辱罵。

片中有很多在饒舌樂界舉足輕重的大咖,但這些人我其實很多都不太了解,元老中我大概只聽過冰塊庫巴而已,只是後半段看到史努比狗狗還只是他們的新人小弟,以及「有個白人小子饒舌唱得不錯,可以帶來見個面」而那個「白人小子」就是阿姆的時候,我才對這些人的地位有多一點的了解。

整體來說是不錯的音樂傳記片,雖然是一群人的故事,但對於每個腳色的著墨分配得相當平均,如果喜歡饒舌樂,聽過這些大名鼎鼎的前輩們;又或者是對黑人文化與生活有興趣的人,這是一部很值得觀看的電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