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動畫】刀劍神域

幫我撐十秒,星爆氣流斬!當年席捲動漫界的作品,是部相當有趣的科幻動畫。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幫我撐十秒,星爆氣流斬」一轉眼十年過去了,當年就算沒看過這部動畫,在大部分的網路論壇大概都能夠看到 C8763 這串神秘數字,只是聽了十年才終於有機會把整部動畫看一遍,另外訝異的是原來這句話這麼早就出現了,我一直以為是最終戰大絕招之類的橋段。

整個刀劍神域的架構是很吸引人的,戴上特殊頭盔之後進入虛擬世界,整部作品探討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的交互作用、人性在虛擬世界中的放大與解放,這對玩過電玩的人來說都是一部非常具有帶入感的作品。原著小說更是在二十年前就架構了虛擬世界的概念,我不確定虛擬世界概念源自何時何地,但這部作品應該是這個點子的里程碑之一。

雖然作品本身充滿了很多男生多少都會懂的幻想情境,譬如也許在真實世界很普通,但在虛擬世界中透過升級打怪,讓角色成為數一數二的強者,成為傲視天下千山我獨行的絕世高人。也許聽起來很中二,但對部分玩家來說,在遊戲中獲得日常生活難以獲取的成就感也的確是玩遊戲的目的之一。另外還有享受無數美女環繞的感覺,玩遊戲可以遇到超漂亮的千金大小姐互訂終身,隨手玩個其他遊戲還會獲得許多女生青睞之類的劇情,這種後宮類型的劇情發展,也是作品吸引人的主要因素之一吧。

只是隨著劇情發展,作品呈現的虛擬與現實之間界線的模糊感也越來越吸引人。畢竟光在遊戲中死掉就會真的死亡這件事情就顛覆了許多玩家長久以來建立的某種安全感,平常遊戲玩慣了,操控角色做動作多少都會特別衝動,或是有賭一把的心態,反正死了也只是虛擬角色的死亡。但當這種安全感被消除,平常在遊戲中不曾有過的恐懼感就會一股腦的襲擊自己的心智,有時候反而因為過度恐懼而讓自己更加綁手綁腳。

更甚者,當遊戲中出現PVP狀態,也就是玩家互殺的情況,平常玩遊戲的時候總會聽到某幾個人特別愛打戰場、野外蹲點守屍,人稱殺人狂。但要是今天在遊戲中人死了就真的代表玩家的死亡,絕大多數的人都沒辦法輕鬆看待PVP這件事了吧。但周遭環境卻又是如此的不真實,在這種與以往認知有極大衝突的狀況下,殺人的罪惡感有沒有差異呢?說到底,或許就是因為遊戲中玩家會享有某種豁免權,能夠隨心所欲不受限的冒險,才會讓遊戲長久以來都這麼吸引人吧。

遊戲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大概是可以扮演不同的自己,原本對自己毫無自信的人進入遊戲世界後卻可以因為在遊戲中如魚得水而變得完全不同,而這個起因可能只是他對於自己原本的外型不滿意而已。進入遊戲中可以直接扮演另一個人,還不用像藉由看電視電影再投射到劇中角色那樣的代入感,甚至劇情發展還不用受限於編劇之手,自己在遊戲中創造的就是自己想要的角色成長故事。刀劍神域前幾部在我看來就是個試圖讓人了解遊戲的美好意義的動畫。

動畫最後一個故事的核心概念還蠻有趣的,主角因為某種原因遇到了一群在遊戲世界中被創造的AI,但這群NPC並不知道自己是AI,對他們而言,他們就是生活在這個遊戲世界中,遵循這個世界的規則的一群人而已。如果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真的有造物主,那我們不就也跟這群NPC是一樣的處境嗎?也許我們實際上也是某種大型培養皿,更高次元的主宰者們添加了各種事物到我們的世界中,想看我們如何對這些事物做出反應,就像這款遊戲當初也是為了研究高等人工智慧而開發出來的一樣。

雖然這是部主角有點中二的類後宮向作品,但是其中牽涉的許多概念是近二十年來大家不斷討論的對元宇宙、虛擬世界發展的想像。其實仔細想想,遊戲不就是人類最早創造出來的虛擬世界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