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阿姆斯特丹

眾星雲集的電影,可惜兩小時的電影試圖加入太多元素,導致顯得有點雜亂。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眾星雲集的一部電影,不看故事只看卡司差點以為這只是部大堆頭的普通電影,就像時常在賀歲檔或情人節上映的大堆頭喜劇一樣。看完以後,它還真的就是一部大堆頭電影啊。

其實從一個看似懸疑的兇殺案最後延伸到背後有驚天陰謀的故事看過不少了,這算是還蠻好發揮的題材,加上劇情本身建立在一個至今仍不確定究竟是否真實的歷史事件上,既然事件本身有點陰謀論的意味存在,那故事內容應該更有發揮的空間。只是故事的編排有點跳躍,加上在很多較短的片段中塞入太多資訊,顯得有點急促,而角色有時又會以近似跳針的狀態重複一些你不知道到底哪裡重要的台詞,或者該說那件事情既然不斷重複,那應該很重要吧?但下一幕卻會讓你覺得剛剛說的事情完全不影響劇情進展,瞬間對剛剛的片段感到有點煩躁。

只是還好這卡司都是一些硬底子的演員,這部電影八成都是靠他們的演技撐起來的。就算是會讓你很出戲的劇情發展與台詞,他們也可以靠表情與肢體動作將你的目光拉回來專注在電影上。這讓我想起導演另一部電影《瞞天大佈局》,看完的當下我都覺得電影要說的故事還蠻有趣的,演員演技都相當精湛,但我現在已經幾乎忘了《瞞天大佈局》的情節,或許過一兩個月,《阿姆斯特丹》也會有一樣的結果。

故事的背景從一戰末期一路延伸到1930年代,主角是個退伍軍醫,與好友和好友的情人是在戰時認識的,這樣的背景,再加上社會氛圍與年代,當「五委員會」這個名詞與他的會徽一出來就幾乎可以聯想到某個地球上有史以來可說是最邪惡的組織,兩個阿拉伯數字 5 垂直相交很輕易的就能看到納粹的影子,又加上與主角們牽扯上的是高階將領與知名富豪,所以原本應該是爆點的政治陰謀到後來顯得一點都不意外。連最大反派的揭曉也給人一種「早就知道你這個小王八蛋有問題了,還撐?」的感覺,反而瑪格羅比中段的再度出場還令人比較驚喜。

導演有個手法我倒是覺得蠻微妙的,每個大咖演員初登場時,一定伴隨著大頭獨白特寫,有種怕觀眾不知道「這部戲有這個知名演員喔!」的感覺。然後這部片大咖又特別多,所以看多了就有種說不出來的詭異感,上一部有這種詭異感的大概是《悲慘世界》吧。

不過特別要提勞勃狄尼洛,當然至少一半是出自私心,但是他出場之後的表現完全帶起了整部電影的浪潮,尤其後半段角色台詞顯得更雜亂,大概有他才讓我能專注的看到最後。台上的那段演講完全帶出一個戰功彪炳的老將的氣勢,甚至是無畏強權威脅,勇敢揭露陰謀的豪氣,果然薑還是老的辣。

這部片的演員大堆頭,連劇情的故事線也大堆頭,每條劇情線都可以好好發展成一段完整的故事,可惜整體融合得不好,每段故事都看得懂,但全部參在一起就是有點怪,擠在兩小時的電影裡又讓人沒有辦法好好融入各別的故事中,導致情緒左搖右擺的。只能說對演員卡司有愛的話,進去看他們同場飆戲算是不錯的機會,但是對於電影劇情,你可能就要很快地專攻一條劇情線,然後無視存在於其他故事間的突兀與不自然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