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綠色奇蹟

原本以為是寫實劇情片,中間卻突然出現奇幻元素,但整部片讓人更深刻的思考死刑的意義。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這部片放在清單裡好久了,三小時的片長是一個阻礙的原因,可是最近稍微整理一下清單,發現以前的電影很多也是隨便就三小時起跳的,於是決定趁最近有比較長的空檔時間,要來清一下長片清單。

電影前段都在描述死囚監獄的生活。其實監獄差不多都是那個樣子,差別可能只在死囚監獄中的犯人都沒有未來可言,所以多數都蠻溫和的,有種銳氣都被磨平的感覺,連禁閉室都被當成儲藏室使用。不過比較特別的是死刑預演的橋段,每次預演都會找理由把死囚支開,然後跑一遍流程,看著會覺得死囚看過這麼多次其他人預演的樣子,時候到了應該也會有感覺吧?又或者其他獄友都不會跟他說嗎?也許這是死囚之間的默契?

另外預演本身除了讓獄警複習流程,也有調整心態的作用,像湯姆漢克就跟其他獄警強調不要開死刑的玩笑,要是正式行刑時聯想到會非常地不尊重,就想像教堂禮拜時你突然想到某個笑話,或是喪禮上某人動作讓你聯想到某個笑點時,那個場面憋笑會很尷尬,尤其是人往往越憋越想笑。整個死刑預演也是在強調要慎重地看待執行死刑這件事情。

整部片描述關於死刑的很多面向,除了執行之外,獄警的態度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像其中有個獄警的態度,幾乎已經是心理變態了,我不清楚真實監獄的狀況,但在蠻多監獄相關的作品中,都會有幾個平常就以虐待囚犯為樂的人,而像本片中的變態獄警甚至是渴望執行死刑。有時候都覺得可能真的就是會有人故意利用這些職位的權力,來滿足他們心中某些黑暗的渴望,而這一切合法。

另一方面,在執行電椅死刑的時候,會有一群見證者在旁邊觀看,這是比較特別的地方,見證者中有被害者家屬,也有一些與案件無關的公民,他們代表大眾見證政府執行死刑的過程。我很好奇他們看死刑的時候在想些甚麼,看著一個活生生的人在眼前被電死,在電椅上不斷抽搐的過程,會讓他們對死刑有甚麼感受,是覺得犯人罪有應得,提醒自己要守法;還是覺得是賦予了怎樣的權力給政府,讓他們可以這樣殘忍的電死一個人,甚至是電到起火烤焦,整個刑場充滿烤人肉的味道。台灣倒是沒有這樣的見證者制度,雖然台灣採取的是槍決,或許執行過程比較快速,但要是讓人們一遍又一遍的觀看這樣的過程,不知道會對死刑的態度造成怎樣的影響。

中段很奇幻的冒出約翰考菲擁有治癒能力的設定,治好了湯姆漢克的尿道炎、被踩死的老鼠、甚至是腦瘤患者,我一度看得很傻眼,相較於前面的寫實,這邊真的太突兀了。可是加在劇情裡,好像也簡化了解釋約翰考菲其實無罪的過程,套用一句湯姆漢克的台詞:「如果他是個殺童兇手,上帝怎麼會讓他擁有這樣的能力。」而最後約翰考菲的那句「長官,請不要幫我戴頭套」我真的是瞬間飆淚,因為馬上就想到前面他講過他會怕黑這件事情。我覺得這種情感的累積很厲害,前面很多感人的橋段我都覺得還好,還可以,但是這麼個簡單的一句話、一個小細節,就瞬間引爆前面累積的情緒,真的很佩服這樣的安排。

約翰考菲的行刑有點諷刺的意味。前一段故事才揭曉真正的兇手是誰,但兇手已死,如何得知的方法說出來也不會有人信;在刑場看著受害女童父母哭喊著要約翰考菲償命的時候,我當下的想法是最後根本沒有人在乎事實的真相究竟為何,只要有一個人出來付出所謂的代價,好像一切就可以稍稍平息了一樣,也不會有人在乎約翰考菲這類人的損失。

綠色奇蹟應該稱得上是廢死電影吧,至少他將死刑的樣貌呈現出來,並且讓觀眾去思考有關死刑的很多意義。死刑的存廢一直都是很大的爭議話題,不過我想在討論死刑存廢之前,更重要的應該是先確定站在法庭上的嫌疑人究竟有沒有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