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天涯曲此時】藍色雨衣的往事

突然見到Jennifer Warnes這名字,想不到她竟然在早幾年還有新作推出。
Famous Blue Raincoat

認識她就是那張《Famous Blue Raincoat: The Songs of Leonard Cohen》,就是完全翻唱加拿大詩人歌手Leonard Cohen的作品的一張專輯。當時是十分受歡迎,銷量頗佳。更特別的,是那時仍會印製膠碟和光碟的時候,但比重已偏向光碟。我在香港的朋友當時告訴我,他有好幾個客都想找膠碟,託我替他買,我完全沒意識,以為隨便可以替他找來十張八張,但真的要找時,才知十分缺貨。幾經周折,連二手店也找遍,最後才買到七,八隻。那時膠碟市場已經日漸萎縮,出版商只印了一批,之後不再加印,歌迷只好購買光碟了。

這個專輯有種劃時代性,一把女聲翻唱特別是像Cohen這樣低沉聲音的男歌手的歌,令人突破很多想像,而當時最特別的是,有兩首新歌是Cohen尚未出版的,尤其是那首《First We Take Manhattan》可算是她先出版,先引起注意的。後來才知道,她跟Cohen在七十年代已相識,大家投契,Cohen請她一同去巡演,擔任和唱,然後一直合作,在專輯中合唱及和唱,還幫忙和音編排。她構思這個專輯時,Cohen大力支持,更四出遊說唱片公司出版,更在一曲《Joan of Arc》和她合唱。

這個專輯對自己而言是相當受落,不過之後也沒有特別追捧Warnes,而她的事業也沒有從此一帆風順,我只記得在專輯出版廿週年之時,有特別版推出,附加四首新歌,自己也購入光碟。時日的洗禮,自己的體會又上層樓,特別有味道。但她的其他歌又好像沒有所聞。

後來在川流平台找到一些,原來在2018年曾經出版過新作,有一些翻唱歌曲,水準也不差,但在今日的市場,又似乎平淡無奇。而隨意翻看下,除了那些翻唱Cohen的歌曲,原來有幾首熱門作品,大概當時自己不是太在意,不知大家有沒有印象呢?

例如這首《I Know a Heartache When I See One》在1979年出版,有點熟悉的音符,但我不肯定有多流行。

這首《Up Where We Belong》是和Joe Cocker 合唱,1983 出版,因電影《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而盛極一時,但只記得Cocker,卻不記得女聲是她,罪過,罪過。電影當然有看過,年青的李察基爾(Richard Gere)打響名堂之作。

另一首《(I've Had) The Time of My Life》和 Bill Medley合唱,來自1987 年的電影《Dirty Dancing》,相信是最多人認識吧。

至於《All The Right Moves》是和Chris Thompson合唱,來自由湯告魯斯主演的同名電影,在1983年出版,反而應該少人知道。

不知是否先入為主,她的《First We Take Manhattan》版本反而是自己最熟悉的。

也許她不是家傳戶曉的名字,但也算得有點成就,細數一下,也帶來不少回憶。再放上那張專輯,依然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這是她上一張專輯的封面照片,看上去不像超過七十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