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親陌》- 我們對同性情誼的態度

(编辑过)
知道《親陌 Close, 2022》這電影時,頗有期待,然而看完電影之後,心有戚戚焉,引起很多反思。

這是電影的簡介:

//13歲男孩李奧Leo和洛米Remi,總是形影不離,聚在一起玩耍。兩人本有着深厚真摯的友誼,卻因周遭同學的閒言閒語而逐漸疏遠,最後更各自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當時我馬上想起Ira Sachs導演的《窮朋友‧富朋友Little Men, 2016》,同樣是一對13歲的少年,由惺惺相惜到漸行漸遠的故事,不過,不是因為同學朋友的閒言閒語,而是雙方家長的關係而導致。

基於個人的期望和預設,因此電影是給了我一個意外的結局,原本我準備將電影和上面提到那部互相比較,但看完電影,反覆思量,實在不能相比,除了牌面上的兩個13歲大男孩的成長故事之外。其實導演魯卡斯當(Lukas Dhont)在前作《夢女芭蕾Girl》一片中,已有這種劇情突轉安排,因此即使我不劇透,再寫下去,大家再看下去,必然會猜到一些。現在電影已上映了一段時間,大家請自行決定是否繼續看下去吧。

先此聲明,我不是不喜歡電影,大部分地方皆甚有水準,我感到意外的,是認為電影簡介中的//因周遭同學的閒言閒語而逐漸疏遠//並非事實的全部,電影預告中也有出現過的,是有女同學問他們是否一對?而且不算有太大敵意和歧視,只是好奇一問,現今世代,即使是又沒甚麼大不了。李奧鄭重否認,只是說彼此是最好的朋友,自少一起,而洛米更沒有辯解甚麼,一切都是來得自然。而之後,同學們,包括男和女,都沒有特別留難或取笑他們,也沒有排斥,大家有說有笑,反而是李奧自己心中有了這個介蒂,有意無意地避開洛米。很明顯,心魔是在李奧自己想像之中,他在自我審查。

電影的簡介有點粗疏,而海報和最常見的照片都以李奧為主,洛米的幾乎像隱形,卻原來他真的佔戲不多,只有上半部,對白也相對少。下半部便是集中在李奧身上,他獨力承受自責和愧歉,又無人可以傾訴,家人和洛米的父母仍然十分支持,他們根本不知道背後的事情。對一個如此年輕的少年來説,是令人心碎的。而同一時間,他也盡力去活出社會對男性的一貫期望,就是大家都熟悉的所謂「男子氣概」。所以他在校內跟同學踢足球,講波經,下課後跟另一個同學去打冰球,很明顯他有點力不從心,於是他在跌跌撞撞中奮起力拼掙扎。最後,他在一次比賽中被撞倒,手臂骨折,要打石膏,於是要暫停那些「男子氣概」活動。

我們的社會對同性情誼總是有一些固定的假設,而且一定是重男輕女,女孩子的親暱行為,即使是成年人,手牽手,把臂同行,大家通常不會當一回事,沒有人會去閒言閒語,但換轉男生,就有不同取態,大家會有異樣的眼光。而這種思維是有長久歷史,不論中外,不會因同性婚姻在多個國家地區已成合法,便一下子將這種根深蒂固的思想消滅掉,而更可怕的是,即使社會稍為有一點進步,很多人依然內化了這種思想,而且還自覺是理所當然。

電影名字的close字可解作親密,亦可解作關閉。在外國,closure(這個比較難譯成中文,我暫用「了結」這個意思)是一個很普遍的題目。有些事情發生了,大家會面對它,做一些事情,或儀式,讓它有個「了結」。於是李奧在手臂受傷期間,去找洛米母親告白,最後雙方擁抱,似乎取得諒解。電影的結尾是自己覺得比較草草收場的,李奧的父親在醫院說了一句:骨裂當然會痛。我覺得是有弦外之音,然後打石膏,之後鋸開石膏,手臂再無痛,回復正常。他再去洛米的家,只見人去房空,原來洛米正漸漸淡出他的人生,他可以跳到下一章了。是嗎?

十三歲的少年很快會長成大人,遺憾,卻是一生一世。

《窮朋友‧富朋友》 — 同性情誼又如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