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移民生活之十五:汽車/在路上

一套電影《Drive My Car》勾起很多汽車的回憶。

近日一套日本電影《Drive My Car》成為熱談,大量討論,不過談那部車的文字相對少,而且有些無心之失,例如原本的牌子Saab,有寫成Saad,真的是So Saad!亦有用中文名「珅寶」,又寫成「新寶」,那是官方的中文名字,已經用了幾十年,不應該有誤。

這個瑞典牌子汽車可算是有些過氣了,曾經宣布破產,被收購,不過也有過風光。這款900 Turbo便是代表作,是七十年代的出品,可算是歷久常新,依然受歡迎。大概不是太多人知道,它曾被考慮用在占士邦電影中,當時之前已出現一部蓮花Esprit,就是那部可以潛水的一部,因此消息傳出之後,我和朋友都難以想像,如果它也可以潛水,在水底下豈不是像隻龜!後來沒有成事,但在小說中有用,當時被寫成是占士邦自己自購的代步工具,不是軍情六處的出品。他再依自己需要改裝,而最令邦迷感興趣的,是珅寶的而且確造了這部占士邦專用的汽車出來,後來放在他們的總部博物館內。不過,據說後來公司出現困境,變賣不少公司資產,這部如此獨特的汽車自然大量問津。如今這車身在何處,是個秘密了。

Photo: jamesbond.fandom.com

這電影,車也是主要的角色,對我這個在外國生活長時間的人來說,引起不少共鳴和回憶。不少人都聽過,住在外國沒有車,等於沒有了雙腿,那裏也不能去。這是有些誇張,不過有車等於有自由,一切都在自己掌握之中,感覺是難以形容。始終外國地方大,公共交通未必能全方位照顧,如果住得比較遠,隨時要花個多兩個小時一程,但自己開車,可以只需要廿分鐘,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習慣了自己開車,是很難回到公共交通的。而另一個優點就是泊車容易,除了在市中心的商業區外,其他地方大都免費泊車。如果在市中心上班,但不想付高昂泊車費,折衝的方法是泊在外圍一些地鐵站,再乘一程地鐵去市中心,下班後再回到泊車地點,開車回家。

而開車一段時間後,很自然和汽車建立一種關係,最終可以達致「人車合一」的境界,你會覺得甚麼事情都在你掌握之中,要拐一個彎,甚麼速度是極限,或者你一加速,車的反應如何,你都非常清楚。而面前標板上的各種控制,你閉上眼睛也能操作。因此,我十分明白男主角最初不願意放棄開車的想法,如果不是強而有力的原因,我絕不會假手於人,更不會隨便借車給別人用。對不起,請不要問!話說回來,電影中安排一個司機,為甚麼不干脆連汽車也一併安排呢?因為要一個司機在車主同車,其實應該很大壓力!

唯一的解釋,就是男主角要聽他的錄音帶,而讓故事有所發展。他最初要求住宿要離工作的地方要一小時車程,就是要在開車時有自己的私人時間,思考問題,衝擊創作力。這方面我也十分認同,車廂內的確是相當私密的空間,個人可以放鬆,無拘無束,如果有朋友同車,大家可以暢所欲言,交換意見。如果是一同出遊,很可能變成A party on wheels,在美加地方是極平常,穿州過省,甚至過關到紐約,佛羅里達州,是常態。幾個人一起,輪流駕駛,一天的時間便到達目的地,省一晚住宿。

自己最遠最長的一次,是到東岸三省旅遊。我們先飛到斯高沙省的哈里法斯市,在機場租車,無限里數一星期。之後便暢遊三省,當時連接愛德華王子島(PEI)的大橋已開通,可以直接開車到島上。我們有一個概念要去那裏,但可因應情況改變,例如潮退時間可以令我們的行程受限,由於自己開車,可以馬上改變行程,無須理會交通工具時間表。亦因為如此,我們不能先預訂住宿,但當時不是旅遊旺季,都是到時在附近找汽車旅館,如果有時間,可以上網找民宿,這邊稱Bed & Breakfast的。那次旅遊經驗相當深刻,不過,我相信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接受的方式。

如果有家庭有小朋友,可能無法這樣隨心所欲,但始終是長途旅行,一家人同困細小的車廂中,也可以是一種苦難,所以事先要安排妥當。一些家庭車,香港稱七人車,後座都有DVD機播放影片,加上小朋友喜歡的玩具,遊戲等等,會令旅程愉快得多。外國似乎不太喜歡七人車,反而那種SUV更受歡迎,連保時捷也有這種車,香港卻少見。車,也可算作另一個家,不少放置不少雜物,跟自己的家一樣凌亂,因此更親切更安心。

無聊觀察:電影中一幕,男女主角兩個人在海邊吸煙,女主角說該走了,男主角多吸一口,然後我以為他會將之掉在地上,再用腳踏熄香煙,很平常吧,我相信大部分人都見怪不怪了。但他竟然拿出一個手提煙灰缸,弄熄煙,放進煙灰缸,關好再放入自己的外衣口袋!這種手提煙灰缸我在香港一些日本商店見過,我曾懷疑甚麼人會買會用,起碼在香港我從未見過人用!文明這東西,對一些人來說,是永遠學不懂的。這不過是「自己垃圾,自己拎走」的加強版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