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仔
公園仔

上一代博客,96%退隱。 https://ordinaryhongkie.wordpress.com/

開設離岸戶口(英國銀行實試)

港版國安法殺到,人心虛怯,這次英美以至歐洲的反應比去年社會運動時更大。美國揚言要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香港資金日後能否繼續自由兌換流通,以至聯繫匯率能否維持,再次令人懷疑。更多的港人打算開設離岸戶口,將港元換成其他硬貨幣,並移到海外。

港人開設離岸戶口走資的方法,網上有很多資訊介紹,在此純粹分享一下個人的實際經驗。

香港的匯豐銀行(HSBC HK),會協助香港客戶辦理開設HSBC UK英鎊戶口的前期工作,如你是存款過百萬的Premier客戶,只要聯絡客戶人員,理應有專人協助辦理。如本身沒有這一級都的戶口,亦可聯絡International Banking,預約會面開戶。

不過預約人數眾多,我在去年便等了兩個多月才有人員回覆安排會面時間。據說,這條會面人龍曾在今年第一季因為疫情而大大縮短,不過近日有變得大排長龍。

預約會面前職員會告訴你所需文件,會面會安排在總行或九龍某家有環球銀行課的分行進行(好像是旺角)。香港的文書工作辨妥後,他們會將個案轉交至英國分行,數星期後,英國分行的職員會致電客戶,核實資料,為客戶進行開戶所需之保安密碼的設定。

我成功開設的是HSBC UK的Advance戶口,如果用HSBC HK的網上銀行戶口匯款到英國,幾乎是即時可以見到金額到戶,但我懷疑要動用那筆款項,可能要多一兩天的時間。匯款到Advance戶口是有一個數十元的手續費,但應比匯款到其他海外銀行便宜。據說如果是更高階的Premier戶口,這手續費可免。

Advance戶口沒有最低存款額要求,但有要求每月有最少1,750英鎊的款項進出,存款額要求相對較低。如你在英國只有一個戶口,匯入匯出款項都有一個小手續費,變相銀行就有機會從這些交易之中賺取收入。

成功開設HSBC UK的英鎊戶口後,HSBC HK會收取800港元的開戶費用。客戶除了可存款入英鎊戶口,亦可在開戶後透過網上申請其他貨幣的Currency Account,直接將港元、美元、歐羅、日本等貨幣存入英國的戶口,這樣可避免持有英鎊的匯率風險。

由於當時未知HSBC UK的戶口能否開設成功,我亦嘗試了英國另一家High Street百年老店Barclay的國際銀行戶口。Barclays的好處(或壞處)是,申請手續全程在網上辦理,網上填表、網上下載需要簽名的文件、網上提交護照的副本。由於一切資料不經會面處理,Barclays會要求你找一位律師、會計師或銀行家作第三方見證簽署。文件齊全網上提交後,音訊全無近三個月,終於收到銀行電郵通知,會在某個時刻會有職員致電,作最後核實及完成有關開戶手續。

所以我在三四月後,幾乎在同一段時間,成功開設了HSBC UK和Barclays的戶口。由於在英國本土有兩家銀行的英鎊戶口,我每月可將HSBC UK要求的1,750英鎊的款項與Barclays作提存,當中便除掉了任何手續費。

要留意,Barclays的戶口註冊所在地不在英倫本島,而是在位於英格蘭與愛爾蘭之間的皇家屬地馬恩島 (Isle of Man)。這島嶼實質由英國管治,Barclays選擇將國際客戶的戶口在這島註冊,是為了其免稅環境。

Barclays International有最低存款要求,基本版是2.5萬英鎊等值。說等值,是因為戶口可附設外幣戶口,可存入美元等其他主要外幣。

HSBC UK和Barclays的戶口都有提款卡,讓用戶可以在英國本土和外地提款。當然,如果在英國以外提款,會有一定的手續費。

值得一提的是,兩個英國戶口我都是和太太聯名申請的Joint Account,我用的是BNO,我太太則有英國護照。我們用的都是香港住址,香港的手提電話。但據我的理解,只持有BNO,應不會影響申請。至於用特區護照的話,則不得而知。如你有其他例證,不妨留言分享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