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86 - 學習 Web 3 的筆記 (一) 從應用層面起步

兩週前參加了Matters的學習課,當日的主題是 Web 3,這是我很期待的主題之一,因為我真的很想知道 Web 3 的世界,到底會變成怎樣?

在 Web 3 的世界低層技術比應用層面重要,最少現時此刻是這情況,很多應用只有少量功能,不過相當穩定後就會慢慢建立,好像 Steem 及 Matters 一樣,會一步一步增加功能,改善 UI / UX。

現時的 Web 3 應用、錢包管理、CEX 或 DEX 交易所 及 社交平台都比兩三年前改善很多。雖然仍然很難用,對於新手仍是摸不著頭腦,甚至連老手也怕會轉錯錢,操作錯誤而遺失Token。但是,若 此時此刻的 Web 3 項目專注於底層開發;那麼,只要這一部份穩健了,就會扶搖直上。當中,我最期待就是 Web 3 的社交平台,而現時我最欣賞就是 Matters。


另外一張在Matters課堂的Slide,就是不同社交平台的圍牆。

圈外或初初接觸區塊鏈的朋友,常常跟我說「這麼多條區塊鏈,讓人感到很混亂,這樣混亂,怎會成功?」

有時,若我情緒狀態比較好時,我會嘗試細細解說,不過普遍對方「仍是不想明白」,或許,對方心底裡是想著「區塊鏈不可能成功」。

其實,區塊鏈已發展得非常好,踏踏實實的項目已越來越多,當然仍有很多歸零項目,不過,正如 Web 1 及 Web 2 的世界,有2000萬以上的網站,絕大部份 (90% 以上) 的網站人流都是小貓三幾隻,難道...... 就代表互聯網絡已死??? 又例如在智能手機的 App Store 上,已經有超過 1000萬個 App,但是,同樣有極大量的 App 連 100個下載也沒有,如此,我們就可以斷言移動互聯網及智能手機的失敗?

區塊鏈的應用上,現時看上去仍然是有很多缺陷,但是,已可預見有不少項目可以再運作五年或十年。例如我們在使用的 LikeCoin 應該會是其中一個例子。

的而且確,現時的區塊鏈「公鏈」數量不少,並且各據山頭,偶有一些項目能互通。但是,在 Web 2 的世界不也是一樣嗎? 有不少的項目只有 App 版本,沒有電腦版;又或者只有電腦版,而沒有 App;更甚是有一些網絡項目是在遊戲主機上才能連上的網絡。

為甚麼...... 我們卻不覺得有問題? 會視為失敗?

可能,我們站得太高了,用了上帝視野去看區塊鏈項目,如此就很容易看到遍地罪惡。若果我們如耶穌般,落到凡間,降世為 Web 3 的人類。從一些自己喜愛的應用層面去看,慢慢投入其中,慢慢認識這些同喜好的鏈上人民,慢慢就會發覺,原來每一個項目也有不少人在參與及在努力改善當中。

正如,我喜歡「區塊鏈內容平台」,我就專注在遊走不同的平台,了解各個平台的優缺點與及產出Token的模式,最後選出最適合我的平台,並且長駐。

當選了喜好的項目,並且長駐其中的話...... 其實不同鏈之間「有沒有」互通,與我又有甚麼關係呢? 與及,在應用層面上,不同鏈沒有互通,也不會阻礙用戶參與。因為普遍的使用者,其實只是專注於應用,而不是上帝視角。


朋友間,很多人都想了解區塊鏈,不過,普遍的人用了「先全盤了解,再看看是否參與。」

這心態有如以往向未信耶穌的朋友傳福音一樣,我有不少朋友的心態是「要先全盤了解基督教,之後才決定是否返教會。」

實際上,我身邊普遍的基督徒,絕大部份是因著很多微不足道的原因,可能是有人關心,雪中送炭;又或者看了別人的信仰改過自身經歷,而自己也想有所改變。再在當基督徒的過程中,一邊作為「門徒」學做「基督」的心態及視野。

要讓人認識區塊鏈或參與加密貨幣,我常常覺得自己在傳教,希望身邊朋友對「去中心化」有信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