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340《史記》卷二十七〈天官書〉03: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人們在……亂想?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人們在……亂想?

──────────原文──────────

及秦并吞三晉、燕、代,自河山以南者中國。中國於四海內則在東南,為陽;陽則日、歲星、熒惑、填星;占於街南,畢主之。其西北則胡、貉、月氏諸衣旃裘引弓之民,為陰;陰則月、太白、辰星;占於街北,昴主之。故中國山川東北流,其維,首在隴、蜀,尾沒于勃、碣。是以秦、晉好用兵,復占太白,太白主中國;而胡、貉數侵掠,獨占辰星,辰星出入躁疾,常主夷狄:其大經也。此更為客主人。熒惑為孛,外則理兵,內則理政。故曰「雖有明天子,必視熒惑所在」。諸侯更彊,時菑異記,無可錄者。

秦始皇之時,十五年彗星四見,久者八十日,長或竟天。其後秦遂以兵滅六王,并中國,外攘四夷,死人如亂麻,因以張楚并起,三十年之閒兵相駘藉,不可勝數。自蚩尤以來,未嘗若斯也。

項羽救鉅鹿,枉矢西流,山東遂合從諸侯,西坑秦人,誅屠咸陽。

──────────翻譯──────────

等到秦國併吞「三晉」和燕、代地區後,華山與黃河以南的地區稱為「中國」(自河山以南者中國)。

中國在四海之中屬於東南方,屬「陽」;「陽」則主宰「日」、「歲星」、「熒惑」、「填星」;占卜在「天街星」以南的諸星,「畢宿」主宰著它。

中國的西北是「胡」、「貉」、「月氏」等穿皮衣、以射獵為生的民族,西北為「陰」,「陰」則主宰著「月」、「太白」與「辰星」,占卜「天街星」以北的諸星,「昴星」主宰著它。

所以中國的山脈、河流多是自西南向東北的走向,它們的體系,源頭在「隴、蜀地區」,末尾則消失在「渤海、碣石」一帶。因此,位於夷狄交界的秦、晉好用兵,還可以用「太白星」進行占卜,太白星也主中國域內的禍福吉凶(是以秦、晉好用兵,復占太白,太白主中國);而「胡、貉」經常侵掠中國,獨佔「辰星」的占卜權,由於「辰星」出入總是輕躁、疾速,所以常被認為主宰著夷狄的吉凶(而胡、貉數侵掠,獨占辰星,辰星出入躁疾,常主夷狄)。這是占卜的大致情形(其大經也)。「辰星」與「太白星」交替充當主人與客人。「熒惑星」光芒向四方投射,象徵對外處理好兵事,對內整理好政事(熒惑為孛,外則理兵,內則理政)。所以文獻說「即使有聖明的天子在位,也必須時常觀察熒惑星的位置」。後來諸侯交替稱雄的時期,當時記錄的各種災異,沒有什麼值得記錄並流傳後世的(諸侯更彊,時菑【音義同災】異記,無可錄者)。

秦始皇在位時,十五年之間彗星出現四次,時間久的還長達八十多天,彗星的長度甚至橫貫天空。此後,秦朝果真靠著武力滅掉六國,一統中國,對外攘除夷狄,死人多如亂麻,因而有「張楚王」陳勝等人共同起兵,前後三十多年之間士兵相互踐踏而致死者(三十年之閒兵相駘【音通「跆」,踐踏的意思】藉),不可以數計。自蚩尤以來,從沒如此殘酷的。

項羽援救鉅鹿時,天上的「枉矢星」向西流動,接著山東諸侯聯合起來,西行破秦並坑殺秦國士卒,屠滅咸陽城。

─────────解說與心得─────────

很努力地試著翻譯這幾段內容,但卻感到有些吃力。因為這幾段史料中,出現了大量跟星系有關的專有名詞,因此如果上面這幾段的翻譯有任何不妥之處,歡迎給予建議。

讀完這幾段史料,真讓人對古人的「聯想力」感到佩服。為了讓天上的星宿對應地上的人事,古人可說是將觀察力發揮到了極限。就連位於西北方的星星,都可以跟秦、晉兩國好打仗聯想在一起,真讓我對古人佩服不已。

再者,古人總將人世間的大事與天上的異常星象進行連結。例如:始皇帝在位期間屢屢出現的流星雨,或是鉅鹿之戰時的星宿西偏等等。到底是先發生了這些人間大事,大夥才仰望天空找尋對應的異狀?抑或是天上出現這些異狀,才促使人間發生這些大事呢?總感覺古人是刻意找出這兩者間的因果關係,並藉此合理化自己的理論而已。

換言之,以今日角度來看,這套「偽科學」根本毫無任何參考價值。如果要我藉此從中學到任何道理的話,我想我的收穫是:別故意去找出一套明明沒有規律的規律,並把這套規律套用到更多不相干的地方上。其次則是告誡自己,別陷入思維的陷阱,別把心思專注在一件無用的邏輯上。我想,如果當年的人們可以跳脫一定得「從天象中找出與人事的對應」這個思維框架的話,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發展呢!

不過,話雖如此,我還是對古人的聯想力感到佩服。

至於接下來古人來對天象提出哪些解釋與聯想?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