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2021年回顧:我的變與不變

年底的寫作陷入了停頓的狀況,因為雙眼的白內障持續加劇,加上工作的繁忙下,原打算一天一篇的〈粒史學加〉,也幾乎變成了一週一篇的狀態。

眼看2021年即將結束之際,即使昨天眼睛才剛開完刀,仍打算在最後給2021年來段回顧,讓今年這趟驚奇的旅程劃下句點,並期許自己2022年要比今年更加進步才行。

回顧2021年,我的不變之處在於「仍舊堅持著寫作的小小夢想」。雖然,文筆沒有特別的進步,雖然觀看的人也沒有想像的多,但我仍舊用各種方法來激勵著自己要繼續寫作才行。

從年初的每天半小時寫作,一度持續了近二十天左右,但後來因為返鄉沒有筆電可以使用而中斷。之後雖然又陸陸續續地寫了一些文章,仍舊找不到讓自己每天堅持下去的動力。

直到3月12日,因為有感於視力的持續惡化,因此打算「透過每天讀一小段史料,並書寫閱讀心得,讓自己的歷史功力一點一滴地增加」。果真在那雄心壯志下,就這樣連續寫了一百多天,直到八月因為暑期「線上輔導課程」的課務加重,而改成斷斷續續的寫作。最終,一整年下來共寫了兩百多篇,三十多萬字的內容。

除此之外,我也維持著編寫新的歷史講義的習慣。因此,2021年,我很慶幸的是,自己仍維持著一貫地寫作。

至於2021年,我的最大改變是,我更清楚「凡事不可能一蹴可幾」的道理。以前,總認為自己只要肯拚,沒有什麼事情是完成不了的,這種空有目標,卻沒有實施步驟的結果,就是每年的新年願望,最終都在年底一一落空。然而,我2021年的新年目標之所以訂下「寫出十五萬字的文章」,是因為我認為我只要每天有寫到約500字左右的內容就可以完成,因此我最後才會不僅達標,甚至還超越了當初訂下的目標。

換言之,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不再是當年那個只會許下宏大願望,卻始終無法完成夢想的小孩了!現在的我,知道要透過把目標細分到每一天,然後按部就班的完成每日的小進度,最終定可實現願望的。這大概就是我今年最大的「改變」吧!

另外,在年底進行了一場右眼更換人工水晶體的手術,讓我在新的一年,不再飽受白內障之苦,也算是我在2021年的另一項重大改變。只不過,右眼雖完成了手術,約莫一個月後還得在換左眼進行手術,一想到昨天那場局部麻醉的恐怖手術過程,還得再經歷一次,想來就覺得膽戰心驚。

無論如何,2021年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年,因為我展開了自己的寫作使命,相信2022年只要繼續堅持寫下去,應該可以再寫兩三百篇以上的〈粒史學加〉,屆時,應該可以把《史記》中的「本紀」部分閱讀完畢。如果能再持續個三五年,或許真能把《史記》全部閱讀並寫出更多的心得,真心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最終,感謝每一個來我的網站或是Matters與Potato Media的讀者,無論你是來閱讀〈粒史學加〉或是下載歷史筆記給孩子,您的造訪就是對我的最大肯定。希望各位明年能繼續支持,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