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110年學測歷史科試題分析

●試題分布:

今年學測社會科剛考後,看到聯合新聞網的標題,竟然是「歷史幾乎沒有中國史」時,一時有點震驚,畢竟這幾年來的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的分布,始終都是6:9:9左右,所以當下看到這個標題時,還真有點震驚。

但仔細看完學測試題,才知道記者一定沒看過考題吧!因為今年的試題分布依舊是

台灣史7:中國史9:世界史9【總數超過24題是因為有幾題的定位很難確認是歷史科,還是地理科】

可見,學測試題並不沒有因為政治立場而出現太大的變化。

後來,聯合新聞網把標題修正為「歷史後近現代史較多」,姑且不論標題下的很糟,哪來的後近現代史?但仔細看完所有題目,發現中國史的秦漢隋唐到宋元明清的題目依舊是最多,即使是世界史,一樣是古今各半,哪來的「後近現代史較多」?

就試題分布來說,其實大致上還是延續每年的傳統,倒是中國史完全沒有民初的題目,世界史沒有17-18世紀的題目,有點小訝異。但大體來說,依舊是分布平均的。

●試題難易度:

整體而言,難易度依舊屬於中間偏易,相較於去年出現比較多的爭議題,今年似乎爭議比較少。

學測前一週,甚至是學測前一小時,不少學生仍嚷嚷著要我幫忙複習李前總統的歷史,畢竟他去年離開,因此不少名師認為李前總統生前的貢獻可能會列入時事題。雖然認為命題教授應該不會考李前總統的事蹟,但還是幫學生複習了一下他生前的經歷,像是野百合運動、終止戡亂等等。不過,考題最終並沒有因為他去年的離世而入題,看來歷史科的命題仍有自己的想法,不會因為時事而更動。

另外,由於這次是舊課綱的最後一次學測,因此考前我最擔心的應該就是出題教授會把新課綱的內容拿來命題,作為明年新課綱命題的「實驗」。果真,第22題的內容,就是選自新課綱第二冊,屬於東亞史範疇的內容。其中的勤勞團,在舊課綱中並沒有提及,而是新課綱的內容,不知道今年的考生是否能夠選出正確答案。

●總結:

整體而言,社會科題目的字數一如預期的持續增加,今年整本題本已經達20面之多。考生們要在110分鐘內看完19面(第一面是封面)的內容,看來閱讀速度一定得提升才行。

另外,圖表題的部分,除了地理科之外,歷史與公民科的圖表題幾乎沒有,有點出乎預料。但跨科題組經過這幾年的歷練下,不少題目都整合的非常漂亮,讓人很難區分哪些題目一定是歷史題?哪些題目屬於地理題?這倒是很不錯的趨勢。畢竟,社會科就是一門涵蓋歷史、地理、公民的學科,要讓學生透過運用這三種學科能力來找到答案,讓學生不拘泥於某一學科上,讓學生明瞭每一學科都得融會貫通,這才是教育的目的。

試題部分請參看我的個人網站ˇ

http://dragonfather.com/2021/01/24/110%e5%b9%b4%e5%ad%b8%e6%b8%ac%e6%ad%b7%e5%8f%b2%e7%a7%91%e8%a9%a6%e9%a1%8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