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詐達人
防詐達人

大家好~我們是防詐達人🙌投資詐騙、交友詐騙、各式各樣的釣魚連結,防詐達人提供最新的詐騙快訊與手法破解。當看到任何無法確定的訊息,也都可用防詐達人來查詢和回報唷~

詐騙集團祝「開工大吉」假冒Line Pay大放送千元紅包,小心紅包沒領到還個資外洩

這兩天有許多民眾收到朋友分享來自Line Pay的「開工大吉」紅包訊息,看似點擊就可以收到隨機金額的千元紅包,但其實這是來自詐騙集團的誘惑,照著指示做你可能紅包沒領到還讓自己個資外洩,甚至陷入更大的詐騙陷阱中。

1月30日是很多人的開工第一天,大家掙扎著上班的同時,也有很多撫慰大家心靈的開工限時活動或優惠出現,例如Line就推出貼圖限時3折的優惠活動。

詐騙集團也在此時開工啦!並趁著這波開工活動,假冒Line Pay推出「開工大吉」紅包吸引民眾點擊並分享,你也收到了嗎?

【小編實測】點擊「開工大吉紅包」會怎樣?

為了不讓大家因為好奇心自己嘗試點擊,在這裏小編直接帶你走一遍流程,讓你看看這個訊息到底會把大家帶向何方

一、產生隨機金額的千元紅包

點擊了連結後,會出現一個紅包動畫,示意紅包打開的樣子,然後就會出現一個金額,小編總共嘗試了兩次,另一次出現的金額就變成$1328

這樣隨機給金額的方式也符合很多民眾喜歡比較誰的手氣好這樣的心理,以此吸引民眾分享給朋友大家來比賽

但就算你抽得多,你拿得到嗎?

二、媽祖假貼圖

還有一些人點開連結看到的不是紅包,而是「媽祖過年好喜氣」的貼圖,裡面甚至有祝賀詞的動畫(這在一般的Line貼圖畫面才不會有勒!)

而且這裡的連結也跳轉成hxxps://www[.]stickershop23[.]com,官方的line貼圖網址應該是https://store.line.me

三、完成分享任務才能領

當我點擊「將紅包轉入錢包」後,你以為錢就真的會直接進入你的Line Pay錢包嗎?❌ ❌ ❌

反而是出現了下方這個畫面,要我先邀請5位好友參加Line Pay紅包抽獎

所以當我點擊Line Pay紅包入帳,出現的是問我要把訊息分享給誰的畫面,每分享一位,上方進度條就會前進一點(P.S. 小編本人是把這個訊息連續分享了三次到一個只有我自己的群組)

同樣的媽祖假貼圖也是一樣,在我要點擊下載時就跳出以下頁面要求我要先分享10位好友/群組

四、加入「新年快樂」Line好友

最後在我完成紅包分享的任務後,我被導到一個加入好友的畫面,就算我加入了好友,我也沒有拿到紅包

而且這裡可以看到,「新年快樂」好友數達到5000多人,表示已經有這麼多人上當了

放大頭貼看了一眼發現,他居然還是免費圖庫載下來的照片

假「Line Pay紅包」到底騙了你什麼?

1. 個資外洩

在加了好友以後,等於是授權給對方看你個資的權利

尤其如果你有設定顯示生日、或是你有習慣在Line發布跟你生活相關的貼文等等

這些都將被這個「新年快樂」的詐騙帳號看到,他們也可以趁機做出一個跟你幾乎一模一樣的Line帳號去行騙

2. 未來更大的詐騙隱患

如果你不慎加入這個好友,而且沒有封鎖他,他可能就會一直潛伏在你的Line好友裡

某一天他可能換一個頭貼、一個名稱

並告訴你他是你多年前的好友

到了那時候你早已忘記他本來是假紅包帳號,而且有很多大的機會因為他是你Line好友而相信他說的話

最後反而讓自己陷入其他詐騙之中,例如他可能假裝是你的好友向你推薦投資平台、股票,變成假投資詐騙,或是假裝異性跟你談戀愛博取信任,最後要你匯錢給他/她

或是他可能假裝某個官方帳號,在你生日的時候發送禮物訊息,將你引導到輸入更多個人資料的「釣魚頁面

如何辨識假紅包、假貼圖詐騙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這樣的詐騙手法跟假貼圖詐騙如出一徹,都是先讓你以為可以拿到好康,做到最後一步才發現根本什麼都沒拿到,但此時你已經掉入他的陷阱裡

那到底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事先看清這是詐騙?

辨識詐騙方法一、使用趨勢科技防詐達人

將朋友傳來的好康連結,先別急著點開,先發送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

如果是詐騙,就會立刻收到通知,告訴你「這是不安全連結

真的拜託,一定要先檢查,只花你5秒的時間,結果天差地遠

辨識詐騙方法二、網址多看一眼

目前Line Pay的活動跟發/領紅包大多不是用連結的方式分享(如下圖),因此沒有網址可以比對

官方 「Line Pay 紅包」 分享示意圖

這次的Line Pay假紅包不只是用連結的方式呈現,而且還是用縮短網址hxxps[:]//reurl[.]cc/GX8GQp,試圖讓民眾在點擊前看不清真正的網址或網域是否正確。所以遇到這種短網址,一定要在點擊進去之後再看一下網址的部位,看看被包起來的網址是否為官方,又或者是遇到這種縮短的網址就直接傳給防詐達人,我們都能夠做偵測。

另外我也整理了假貼圖詐騙常見的網址,看到請注意~

官方的line貼圖網址應該是https://store.line.me,而我們發現很多網域固定會被用來做成假貼圖詐騙,看到以下幾個網址請小心:

  • linestore[.]org
  • lineoutlet[.]org
  • www[.]store-tw[.]net
  • www[.]line-store-free[.]com
  • www[.]stickershop23[.]com

辨識詐騙方法三、沒有官方廣告,也搜尋不到?

如果是Line官方出的活動,應該要有一個明顯的管道可以看到,而不是靠朋友私下分享

例如官方免費貼圖就應該出現在Line貼圖小舖裡

Line Pay活動也是

而且這麼好康的活動怎麼可能Google搜尋完全沒有廣告也沒有人討論

免費的好康活動誰都想要,但記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裡面暗藏了很多的危險,領取前記得一定要先檢查,也不要隨意分享。萬一你真的加入了詐騙集團好友,就盡快檢舉加封鎖,以免成為日後的詐騙集團的目標。

全方位防詐騙工具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