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肉鬆蛋餅
三明治肉鬆蛋餅

日常生活,抒發自我心情的無聊人

《變形記》卡夫卡的經典著作│閱後心得

觀書心得,札記,並記錄生活的方式
卡夫卡《變形記》(又名《蛻變》):存在主義先驅小說

前言:

在這之前時常聽見卡夫卡這神秘的作者在我耳外環繞四周,使我既熟悉又有一股陌生感,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使我開啟第一次與卡夫卡的相遇。

心得:

當存在世上沒有價值,那還有存在的理由嗎?

在一天的夜晚,改變了葛雷高的既有生活型態,從人轉為詭異的蟲,這突如其來且無法逆轉的生活型態,雖然荒唐與混亂,但都是葛雷高所必須承受的,脫離了奔波和勞碌的生活,然而經時間的摧殘,他也漸漸失去身為人的本質,現實的情況將一切希望化為渺茫。家人、公司的經理將葛雷高拒之門外,不相信還是那原本的那一位「人」,被囚禁在晦暗寂寥的房間中孤身,等待死亡的到來。

我覺得人有健康人格需要歸屬感以及貢獻感,在社會中我們需要認知這裡有我的一席之地,我屬於世界的一部分,可能這就是屬於人歸屬的本能。葛雷高的生理改變了人的形象,改變了行走與聲音,行為越發脫離人的範圍,我覺得這好像就象徵他已經離開了人的群體之中,在故事之中也很難從其他人之中搞到歸屬感,畢竟從外在看他已經不屬於人了。另一方面是貢獻感,從前他是提供大家的經濟來源,但經過了一晚,他沒有了貢獻的能力,猶如累贅一直拖累其餘家人,一開始家人尤其是妹妹細心照料,可經過時間一再磨損耐心,最後沒人再搭理他了。這種不被需要的感覺,我認為很可怕,在那時的機器已經可以取代許多能力,更何況現今,該如何對大家有貢獻,是一個值得思索的主題,剛好也為人生的課題。

本書雖然短小,但其中有許多問題值得思考,這種與我們現代社會的人們緊緊相關的疑難,可以從此書慢慢地體會,再一次次的咀嚼,有更深刻的想法。

相關資料:

  • ISBN:9789863843900
  • 作者: 法蘭茲.卡夫卡
  • 原文作者: Franz Kafka
  • 譯者: 管中琪
  • 出版社:野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