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蔗民王礽福
浮世蔗民王礽福

當美好的日子不再,我尋找各種「退而求其次」的選擇。蔗民就是如同蔗渣板般的庶民,不紮實,容易「淆底」。亂世浮生,只能將就將就,求主垂憐。

一句台詞的力量

重要角色的第一句台詞很重要,電影First Reformed(2017, 中譯《牧師的最後誘惑》《首次自新》《因罪之名》)中,巨型教會的主任牧師出場的第一句台詞,是對一位行政同工說:「這是我妻子的⋯⋯」(Um, this is- That's my wife's stuff.)那麼尋常的一句話,卻有力地塑造了角色形象。


重要角色的第一句台詞很重要。在電影First Reformed(2017, 中譯《牧師的最後誘惑》《首次自新》《因罪之名》)中,那間被女主角稱為「商業化」的巨型教會Abundant Life教會(中譯做豐盛生命堂😁,Youngman牧師要不要幫它重譯一下😂)的主任牧師Rev. Joel Jeffers,出場的第一句台詞,是對一位行政同工說:「這是我妻子的⋯⋯」(Um, this is- That's my wife's stuff.)

顯然,那不是教會事務,是張帳單?還是要同工幫她處理甚麼私人事務?故事裡沒有交代。這一幕輕輕帶過,一般觀眾應該不會留意,大概以為是甚麼有的沒的,隨便充填的一句台詞。

我卻相信這是故意含糊,卻無限想像、意有所指的一句台詞。

女主角Mary引述丈夫對Abundant Life「商業化」的批評,相信也是編導對美國巨型教會的印象。這些教會很在乎有錢人的奉獻,為其獻媚貼金,一方面喜歡權貴(市長、州長)出席其聚會,讓財主與政客在教會重要聚會(在本片就是「子堂」250週年紀念崇拜)中發言;一方面強調避談政治,而所避談的政治,其實是牽涉財團利益的環保問題。虛偽嗎?所以他們講道喜歡談些「既貼心又離地」的個人不安與憂慮;所謂「邪惡」,不過就是這回事。電影裡巧妙地安排了主任牧師一小段講道,讓我們見識見識。老實說,這類講道真是見怪不怪,習以為常,很多信徒更覺得本就應該講這些內容。

但這位主任牧師很邪惡嗎?沒有啊,他只是想維持現有的傳教事工、員工規模,繼續擴充,每天接觸大量人口。你說他有多邪惡?你最多只能說他是「平庸的善」。他跟男主角Rev. Ernst Tollers那場爭論,信息量相當高,頗能反映當代「豐盛神學」的想法,幾乎可以逐句拿來討論,包括對Thomas Merton的評價。

「這是我妻子的⋯⋯」按教會管理,這樣公器私用當然有問題,但也稱不上甚麼大奸大惡,我們誰人沒有一點小瑕疵,「何況」他把教會經營得那麼成功!比起男主角酗酒,堂會又只得小貓三四隻,一般信徒應該還是欣賞會他的。

所以我覺得這句台詞寫得真好,不過就是世俗人的一句世俗話,不必奢求,也不必苛責,只是剛好他是個巨型教會的主任牧師而已。

#以看電影來作釋經練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