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帆
雲帆

紀錄自我,紀錄世界

波士頓疫情筆記96:波峰將至,怎麼證明你有朋友?

1月6日-7日 大雪

波峰將至,麻州人還好嗎?

昨天(2022年1月5日週三)麻州新冠陽性病例日增破3萬,加州日增近6萬,紐約日增破7.5萬,全美日增破70萬。1月3日週一,也是全美大多數公立學校聖誕新年節日後開學的日子,全美檢測出新增108萬新冠陽性病例。不過這個百萬病例因為是週一,有可能是加上週末共三天的檢測結果。

將近美國1/6人口的法國,昨日單日新增32萬多。如果美國按照這個增長比例的話,應該是192萬人了。注意,昨天是週三,不太可能累積了幾天的檢測結果。難怪法國總統馬克龍最近比較暴躁,此前已經施行疫苗通行證還不夠,昨天威脅強制疫苗令,今天更是氣得爆粗口了。

不過,麻州人口差不多是法國人口的1/10,這日增破3萬,豈不是和法國一個級別了嗎?我們州長貝克好像還是一副慢悠悠不慌不忙的樣子。迄今室內口罩令還是建議,不是強制,傳說中的疫苗通行證至今也沒有實現。

趕緊看了一下麻州去年同時期的死亡人數,1月5日新冠日增死亡54人,一周平均單日死亡40人;去年同一天日增死亡65人,一周平均單日死亡74人。

又看了一下麻州的新冠疫苗注射率,簡直想笑了。第一針的疫苗注射率截至1月6日竟然高達91.5%,兩針都接種完畢的達到75%。在感恩節前夕,第一針新冠疫苗的注射率竟然開始提速了。我和朋友們曾經悲哀地認為,麻州疫苗注射率過了80%就很難提高了。看來,我們低估麻州人民的素質了。

哦,看來貝克州長有點穩坐釣魚台的味道。

我想,疫苗注射率意外增長或許原因有四:

  1. 在感恩節前夕,很多人為了假期能和家人朋友聚會或者旅行,吸取了去年節日病例和死亡雙高增長的教訓,還是自覺去注射了疫苗。
  2. 聯邦和麻州政府關於行政部門必須強制接種新冠疫苗的命令也起了作用
  3. CDC數據表明,注射疫苗對於預防新冠感染,尤其是避免重症和死亡方面安全有效。這方面的數據已經很多。最新的CDC 數據表明,在全美1,228,664名完全接种疫苗的人中,有185人(0.015%)因新冠病毒而出现严重疾病,其中僅36人(0.0033%)死亡。
  4. Omicron變種傳染性強,陽性病例飛增,CDC和福奇督促大家戴上N95/KN95/KF94級別的高效防護口罩,有專家斷言,在這一輪疫情中,美國所有人都會感染一遍。這無疑提高了大家對疫情的警覺度,認為如果被感染成為不可避免,那就打疫苗求輕症吧,畢竟注射疫苗後的重症率和死亡率都大大降低。

看來麻州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對疫情的關切和疫苗的重視都在提高。

這個民間,也包括我們家兩個小朋友。

樂天注射疫苗

在5-11歲新冠疫苗被緊急授權後,我問他們是否注射疫苗?樂樂說不知道,天天說不想,希望等到12歲之後。他們的生日在三月份,所以再等幾個月就到了。

當時我對他們是否注射疫苗 有些猶豫,主要原因有三:1. 距華盛頓郵報稱,與成年人相比,小朋友的感染新冠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很小。兒童疫苗是有副作用,但是對身體的影響不是很大。總之,不注射疫苗和注射疫苗的風險都不高。2. 5-11歲兒童屬於緊急授權,還不算正式授權,參與實驗的人數比較少,注射後究竟有什麼風險未知太多,最好等等看。3. 麻州整體疫苗注射率高,死亡人數少,風險比較低。我們所在學區更是低風險地區,平時注意,被感染的機率還是比較低。 4. 樂樂體重剛好,天天當時體重偏重,我給他報了好幾項運動課,為了減重和健身。擔心他的體重會對疫苗效果有影響。

幾個月過去,無論學校還是課外班,一切順利。我們平安度過了感恩節、聖誕節和新年。麻州和全美5-11歲的兒童疫苗注射率也在提高,沒見有什麼危險事故發生。小朋友學習的同學有的也注射了疫苗,其中他們各自的好朋友也注射了。天天的體重也降下來了。但是麻州,乃至全美的病例卻在瘋狂上漲。雖然死亡人數不不如去年同時期,但是每個人被感染的可能性卻在提高。如果大家都不可避免被感染,那麼只求不是重症,而這,很大程度上就要靠疫苗。我已決定給他們接種疫苗。

飯前飯後,我開始經常和樂天討論疫情以及他們對疫苗的看法。在節日期間,樂樂首先願意接種疫苗,說她不介意注射疫苗。但是天天還不太情願,說想繼續等等,過了生日再說。我開始在CVS和Walgreen網站預約,也關注walk-in接種信息,想著哪怕先給樂樂接種了也行。在節日期間,我們又討論了多次目前新冠疫情,包括最近的病例增長,CDC的建議等等。我也在網上新買了KF94的口罩。因為擔心N95太悶了,他們戴不住,還是KF94比較舒適,防病毒效果也很好。終於,在開學前,天天也同意接種疫苗了。最終說動他的一個原因是:每個人都可能感染+兒童疫苗接種的人很多,證明是安全的+他的體重雖然已經減了很多,還是有點偏重,如果被感染,風險會比較高。

我先為樂天預約了CVS的疫苗,時間和地點都不是很理想,要等到1月16日。我有些擔心開學後的病例猛增。終於搜索到附近Framingham有walk-in 接種的地方,但是節日期間和週末不上班。在節日過後的第一個週一,也就是1月3日美國日增百萬病例的下午,我就帶他們過去了,被告知當日沒有5-11歲的疫苗了,可以預約第二天下午去。於是第二天下午,我和某先生一起帶他們去了。

Framingham 可以Walk-in 接種疫苗的地方在鎮中心Memorial 旁,地方不大,有三位工作人員,一位前台,一位護士,一位助理。當時等待的人包括我們只有十幾個,都有座可坐,不算擁擠。助理給我們分發表格,填寫個人信息。大家都戴著口罩,有兩個戴著N95,一個戴著雙層醫用一次性口罩,其餘都是一個醫用一次性口罩。填表交上去沒幾分鐘就輪到了他們,非常快。護士溫和可親,問他們上學的情況,估計是為了讓他們分心,不感到疼痛。幾乎還沒等他們反應過來,疫苗就打完了。護士交代他們多喝水,如果打疫苗的地方癢癢的話不要撓,叮囑我2週半之後打電話過來預約第二針。

這幾個月最讓我懸心的一件事總算解決了。

怎麼證明你有朋友?

雖然病例像坐著火箭一樣上升,但是大家似乎情緒很好(不是穩定),無論感染的還是沒感染的。社交媒體最近在流行一句話:如果你還沒有朋友感染新冠病毒,只能說明你沒有朋友。

Really?

起初,我還不服氣,有這麼嚴重嗎?我倒是有一個康州的朋友感染了,但是好久之前了,早好了,也聽說有朋友的朋友感染了,至於現在,倒是還沒聽說有哪個朋友感染。於是我在一個好友群裡喊了一聲,結果還真有兩個朋友舉手說自己感染了。一個密州,感恩節前被上學的孩子傳染,孩子反而沒事。他感染的可能是Delta,屬於O佔領市場之前了,失去了嗅覺,其他症狀不嚴重,在家隔離、自癒。另一個朋友在紐約,聖誕節前後感染,應該是O,只是喉嚨痛了兩天,還沒流感嚴重,也已經轉陰。這讓我想起附近一位朋友,新年前約她一起玩,她說擔心中招了,要去檢測。我們新年還互相問候,也不知她如何了,於是趕緊問了問她。她說果然中招了,在家隔離中,快好了,症狀已經消除了,就是感覺疲勞,需要休息。問她家人還好嗎?需要什麼請不要客氣。她說家人都還好,沒什麼需要的。看來她自我感覺比較敏銳,及時自我隔離了,沒有傳染給家人。

我總算證明自己也是有朋友的人了。

就在昨晚(1月5日),另一個朋友報告說女兒陽性了,不嚴重,他們一直以為是流感,剛剛檢測出陽性。好在非常時期,他們也是比較警覺的,出現疑似症狀後就在家自我隔離,沒有去學校,只是待在自己房間,食物水等都是家人送到門口。朋友女兒年輕,身體健康,也打了疫苗,症狀很輕,應該沒事。希望他們全家平安。

問朋友為何才檢測出來,她回答,檢測地點不方便,不好預約。看來檢測工具還是非常重要。病例劇增之下,檢測人員的壓力很大,檢測工具也開始短缺。據說,與2020年美國人搶口罩搶衛生紙搶冰櫃不同的是,2022年新年伊始(其實從聖誕節就開始了),美國人在搶檢測盒。現在快速檢測很容易也很方便,自己買一個在家就可檢測,因此隨著病例增長,很多人買了備用。

節日期間,麻州在一些病例增長快的城鎮免費發了一些檢測盒。有朋友報導哪裡哪裡可以免費領,我們想著自己所在的地方風險比較小,就不要去擠佔物資了,也就沒去。現在看著病例飛昇的樣子,我在考慮是否應該買個擱家裡放心,結果被某先生嘲笑。他說,免費drive-through的監測站有的是,何必跟風搶購呢?

好在有疫苗。好在Omicron比較溫和。

聽說南非的Omicron巨浪已經過去了。麻州的波峰也已鄰近。既希望巨浪遠去,又希望巨浪經過,大家平平安安。

自凌晨3點左右,麻州開始大雪紛飛。據說整個美東大雪紛飛。樹上掛滿了雪。密林深處,彷彿童話世界,讓我想起Frost的詩歌。

室內溫暖如春,朱頂紅從聖誕開到現在,朱紅明豔的喇叭彷彿老唱片機,隨時會飄出優美的音樂。

小朋友停課了。明天正好週末。這是上帝也看不下去了?下場大雪讓無限熱愛party 、運動、旅遊、社交以及工作學習全面開放的美國人暫停幾天?只是,恐怕上帝也要失望了(反正祂也失望了不止一次了),這幾天應該很快就會看到美國人花樣玩雪的各種照片和視頻。

不過,說真的,看看數據看看周圍人們的情況,好像也沒有什麼可怕的,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