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帆
雲帆

紀錄自我,紀錄世界

波士頓疫情筆記84: 回學校,打疫苗,曙光在望

最近好消息比較多,所以就懶得記了。這樣說,好像我是一個報憂不報喜的人似的,也好像正應了曾經被某群的批評為”遞刀子“派 :-D 不過呢,人之天性也是好時光容易忘,壞日子總要銘刻在內。看看歷史上庸常的小時代哪有幾筆?慘烈的大時代總是濃墨重彩。不過,因為不可描述的原因,某朝例外也是見怪不怪吧。

過去四年,特別是過去整整一年,我們在美國什麼也不沒幹,都在忙著見證一個又一個歷史了,如果自己有幸沒有成為歷史紀錄上冷冰冰的分子的話。此處應默哀,為那些枉死的生命,不該中途離場而離場的生命。

隨著川普下台,橫衝直撞迎面而來的時代列車終於調頭了。有朋友說:我終於可以睡個安穩覺了。也有朋友說:感覺我終於可以呼吸了。我知道,這些都不是joke,也不是誇張,內心深處那種惶恐不安終於可以暫時鬆弛一下了。

拜登上台後,緊跟著口罩加強令,反歧視令,大量購買疫苗和普及注射疫苗,每日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大幅度下降⋯⋯這是一個政府正常運轉應該有的樣子,我們卻進行了那麼艱苦的戰鬥和付出了那麼高昂的代價才等到這一天。

終於還是等到了。

美國人口3.282億,每日新增病例從聖誕新年期間二三十萬降到了如今五六萬。

美國日增新冠病例趨勢圖(來自紐約時報)

麻州人口689.3萬,每日新增病例從聖誕新年期間的六七千降到了如今千人左右。

麻州日增新冠病例趨勢圖(來自紐約時報)

截止3月10日,美國疫苗注射第一針的人口佔了19.03%,全部注射完畢的佔10.02%;

美國注射第一針和第二針的人口數和比例

而麻州注射第一針的佔人口22.74%,全部注射完畢的佔了10.89%。

麻州疫苗注射第一針和第二針的人口數和比例

麻州萬眾期待的教師疫苗終於到位,3月11日週四即可開放預約注射,強生疫苗,一針即可,非常令人鼓舞。注射地點在藥房,遍佈各個鎮的社區,非常方便。

昨日樂天高興地跟我說,他們的老師Mrs Smaldone明天(也就是今天3月11日)約了注射疫苗。

對了,鑑於麻州病例的直線下降趨勢和疫苗注射速度,以及CDC全面重開學校的建議,我在2月底向樂天的校長提出申請,要求從全部遠程教學切換到混合教學,即2天去學校3天在家學習。校長做出迅速反應和安排,樂天已經於3月1日回到學校上課。去之前還有些忐忑,第一天回來後就很高興,說學校很注意安全,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飯菜可口,終於見到了朋友和老師們,說了很多話,很高興。

我給校長和老師們寫了感謝信。校長和老師們給我的反饋也很好。

另,2月底收到學校來信,要求報名參與pool 檢測。我給他們報了名。這是事關全體安全的好事,早該如此了。

朋友和樂天給我的反饋是,老師和學生們每週一次新冠檢測,孩子們通過看視頻了解作法,自己動手,護士收走檢測。每週學校給家長們一次檢測報告。

如果早早就作pool檢測和給老師們注射疫苗,是不是會有更多的孩子們回到學校學習呢?

不過,事情總有輕重緩急,早做恐怕無論疫苗還是檢測試劑盒都難到位。又不是每個人都是川普總統。可以理解。

三月初,樂天學校來信做有關學校四月初開始5天全開的問卷調查。內容非常詳細,包括5天全開的話,家長是否選擇讓學生去上課(不去的話可以選擇全部遠程,混合型已取消),上課的距離認為哪幾種安全,上學是否用校車等。

我選擇了4月初讓樂天去上課。不久收到學區決定,4月6日學校學生將採取兩種上課形式:5天全部回到學校上課或5天全部在家上網課。我慶幸讓樂天提前一個月回到學校,可以適應一下。

其實我在聖誕節前就申請了讓樂天回到學校上課,校長同意了,並做好了安排。當時樂樂上課精力不集中,也不參與課堂上與老師同學的交流,在家經常發脾氣,我非常擔憂她的精神狀況。可是假期中被一路飆升的新冠陽性數據嚇壞了,在假期結束前三天我改變了主意,給校長重新寫信,寫了目前的疫情狀況,孩子們的身體狀況和我的擔憂。校長很好,說可以理解,讓我不必擔心,如果想讓孩子重回學校上課可以隨時再聯繫她。我為校長的開明和善解人意非常感動和感激。幸運的是,也不知何故,春節之後樂樂上課的精力和平時的精神狀態自己大為好轉,或許是進入青春期後不穩定的情緒好狀況。

某先生為此大大嘲諷了我一番,認為我沒有冒險精神,也不捨得讓孩子們去冒險,說你看看,這裡80%的孩子們都選擇的去學校上課,不僅學習有進步,精神狀況好,這種不怕危險勇敢進取的精神就是一種了不起的人生體驗!從某種程度上說,我是贊同某先生的看法,但是依然認為自己作出了慎重而正確的決定。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的,每一個生命都不同,他們早產,先天有不足,天天又有些體重過高,而樂樂又體重不足,兩人小時候都有過好幾年哮喘歷史,在風險相當高的情況下,我認為把他們置於風險之中不合適。當時做這個決定的時候,跟樂天商量,也遭到了他們的激烈反對。

到了2月底,我們關注著疫情和疫苗發展以及學校的安全應對措施。我認為時機合適了,先跟樂天溝通,又一家人討論商量,最終決定可以去學校了。校長依舊開明,依舊雷厲風行。回學校上課後,樂天的學習和情緒大為改觀。尤其是樂樂,為重新見到好朋友而高興。

今天,3月11日週四,老師們可以注射疫苗了。照疫苗注射的速度,4月初學校5天全開應該沒有問題。學校工作人員應該疫苗注射的差不多了,全麻州的居民疫苗注射人數和比例也會大大提高。今天看到全美和麻州的疫苗注射比例感到由衷高興。

麻州居民疫苗注射比例(第一針和第二針)

暑假夏令營可以期待,朋友們的戶外聚會也可期待。

這兩天波士頓60多度,溫暖和煦,春光普照。雖然下一週氣溫要降到三四十度,但是春天已經不可阻擋地到來了!

曙光在望。黑夜即將過去。

參考閱讀:

https://www.mass.gov/info-details/massachusetts-covid-19-vaccination-data-and-updates#daily-covid-19-vaccine-report-

https://www.boston.com/news/coronavirus/2021/03/08/covid-19-vaccine-massachusetts-march-8-2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