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最近網絡熱炒二:香港的網絡防火牆

自從一月六號開始,一個叫「香港編年史」的網站,負責人從網絡數據看出香港人的瀏覽銳減。經記者調查發現,用很多香港本地互聯網服務商的瀏覽器,都不能連接那個網站。用境外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的瀏覽器卻能連接得到。於是向那些本地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發問。開頭他們閃爍其辭,沒有正面回應。向警方發問,警方也只是一貫的「耍太極」吐露。

我在上星期日得知相關新聞。其實我也有做記者的基因,喜歡調查事件。於是用了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用自己的電腦試試能否連接該網站。測試的結果是我能夠連接。

不過事情的發展峰迴路轉。今天終於有本地互聯網供應商公開承認,以港版國安法的理由封鎖了「香港編年史」。而我剛剛再嘗試打開「香港編年史」網頁卻不能連線了。

對於這件事情我有兩點看法:首先香港開始向著封網的方向進發,這是不爭事實。若還希望自由地獲取資訊,安裝VPN是必要做法。當然,Tesla的馬斯克星鍊計劃若能盡快實現,那真是館你媽的防火長城了。不過馬斯克似乎也是老千居多。在這兒順便補充一項資料:現時中國的防火長城,又叫「金盾工程」,相關的科技是美國科技公司例如微軟等所提供。現時美國有聲音要推倒中國的防火牆,不要誤會他們是英雄。實情是他們虧欠了所有在牆內那些熱愛民主與自由的中國公民。

至於第二點呢,則是題外話的觀察。我本來也沒有聽說過「香港編年史」這個網站。相信近來一連串的新聞,能成功令更多人認識這個網站,並且會上去逛逛。即是說,港共政權又成功捧紅了他們看不順眼的人和組織。這是我一直以來的觀察。每當港共政府想打壓誰,誰結果就會爆紅。一次半次就是巧合,但做一百次都是同樣結果呢?應該是巧合還是定律呢?真不曉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