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生活趣:練糖馬拉松

上週末沒有更新,因為趁著週末來自製米糖漿,全過程好比一場馬拉松。完成製作以後,已經累得什麼別的事情都不想做了。

米糖漿究竟是一樣什麼玩意呢?所有富含澱粉的食物,經過酵素的分解,澱粉就會糖化。這種把食物中澱粉糖化的製糖方式其實在我們生活裡也並不罕見。麥芽糖就是其中一種運用麥芽酵素把米中澱粉分解成糖的產品。現時網上有很多手工麥芽糖的食譜分享,從如何用小麥種子培養麥芽,到如何運用麥芽製作麥芽糖,都鉅細靡遺地教導,新手一步步跟著做也能做到。

原來除了用麥芽與米飯混合製作麥芽糖以外,之前用來製作鹽麴的原材料米麴,也能用來與米混合製糖呢!剛巧有開封後躺在冰箱多時的米麴,看見肥丁手工坊的糙米糖漿食譜,是用米麴製糖,實在喜出望外!但畢竟是初次嘗試,我不敢用糙米這麼具挑戰性了。於是把糙米換成家裡用來煮飯的白米,練出來的糖很甜且黏稠度也不賴,實在非常有滿足感。以下就來分享我自己的做法。

材料:

白米二百克

水八百毫升用來打米漿

米麴二百克

做法

一,米輕力淘洗乾淨力乾水。

二,加入八百毫升水放到豆漿機,然後按下「米糊」功能等待它把生米造成熟米漿。用這樣的米水比例做出的米漿很厚。用湯匙繞圈攪拌會感到需要用點力。沒有豆漿機的話,也可以用攪拌機打米漿,然後把米漿煮熟。當然煮米漿的過程就比較辛苦了。要顧爐火又要不斷攪拌米漿以免焦底。

三,煮熟的米漿降溫至五十至六十度時,便把米麴與米漿拌勻。米漿拌入米麴數分鐘後會出現泡沫,便代表米麴開始發酵了。

四,把拌好米麴的米漿放在恆溫五十至六十度的地方靜至八小時。我是用真空煲來保溫。

五,八小時後取出米漿,發現它從厚厚的米漿變成水水的。淺嘗一下覺得很甜,已經成功一大半了。

六,把米漿舀入過濾袋,然後用力把糖水擠出來。

七,把過濾出來的糖水開火煮到濃稠。開始時可以用大火,糖水主滾,顏色轉深之後,再轉小火熬煮半小時左右,直至湯匙舀起來的不是糖水,而是漿糊狀的半固體,便能離火了。

八,準備一個經消毒的乾淨玻璃罐,趁熱把糖漿舀入玻璃罐,那就大功告成了。

做好的糖漿放在冰箱下格,可保存半年左右。不過上述食譜份量做出來的糖漿,裝進三百毫升容量的玻璃罐,只能裝到半罐。半罐糖漿怎能吃半年呢真是!

溫馨提示:過濾糖水剩下的米渣仍有一點甜味,千萬別浪費呢!我會在做麵包時把他們加入麵團。這些是經糊化的澱粉,用來做湯種延緩麵包老化很不錯呢!

看見上述工序,相信大家也能明白為何我會把這個製糖過程叫作「煉糖馬拉松」了。的確,整個過程從早上準備,要到晚飯後才完成呢!若說到成本效益,一定是出外購買划算。不過說到生活樂趣,出外買現成的東西是無法給予的。在整個製糖馬拉松,父親和母親都下場幫忙了。父親替我用豆漿機做出漂亮的米漿;母親在煮糖漿時也就用多大火力給予意見。最終糖漿能順利出產,他們實在功不可沒。大家見證着糖漿順利製作出來,都感到十分興奮。

米麴菌是一種非常奇妙的生物。牠碰到鹽和水,能發酵變成鹽麴。牠分泌多種酵素,能把澱粉分解變成糖;把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也能分解食物中的脂肪。如此微小的生物,也沒有要造福世界,造福人類的宏願,卻對人類帶來這麼多益處。用米麴製成的米糖漿可以當作麥芽糖使用,對人體健康的功效也不輸給麥芽糖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