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城市民歌系列《麥理浩徑》

透過歌曲回顧香港歷史

麥理浩何許人也

麥理浩徑是以香港總督麥理浩爵士命名的,一條位於香港新界的山徑。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麥理浩爵士為香港第二十五任總督。他的任期由1971年至1982年。任內實行許多善政。包括廣建公共房屋惠及社會基層;成立廉政公署肅貪倡廉;實施九年免費教育;改革社會福利,發展公型醫療等。這些政績對香港後來的發展起着舉足興訟的作用。因此他非常受香港人愛戴。記得他在卸任之前曾經病倒入院,很多港人送上鮮花表示慰問。

麥理浩徑

麥理浩徑是香港最早啟用的一條遠足山徑,啟用於1979年10月26日,以時任港督麥理浩爵士命名。麥理浩徑全長一百公里。始於西貢,終於屯門,其中貫穿多個郊野公園。是香港人喜愛的郊外遠足地點之一。(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香港的城市民歌風

說起香港的粵語流行歌曲,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起八十年代那些大量借用日本歌曲填上粵語歌詞的流行歌。包括大量慢節拍的情歌,以及以的士高樂曲創作宜城的跳舞歌。但在這些歌曲以外,香港在上世紀七十與八十年代,也興起過城市民歌風潮。這些城市民歌,有走都市清新風格,有以香港的個別地方作為創作題材,例如《淺水灣的早晨》,《南丫島的故事》。有些城市民歌透露着鄉土氣息,例如《陌上歸仁》。這些歌曲商業味較淡,與坊間那些粗製濫造的情歌給人截然不同的感覺。

點播原因

自從接受癌症治療康復以後,我養成了每天莖部運動的習慣。體重已經大幅下降了十公斤。很多在最胖時穿不下的衣服,現在又能穿了。在莖部運動時,腦海中總會響起這首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發表的歌曲《麥理浩徑》。

麥理浩徑除了是香港人喜愛的遠足山徑以外,也和香港的反修例運動結了緣。在2019年反修例運動期間,幾乎每個週末,港九新界不同地方都會有示威活動。在一場新界的示威期間爆發了警民衝突。示威者走上了麥理浩徑逃避警方追捕,而警方未敢追進麥理浩徑。因此,在那場示威活動中被捕的示威者較少。(註:反修例運動期間,警暴成為每場示威活動的家常便飯。本應是和平表達意見的遊行,後來也變成好像行軍打仗一般。有網民憩稱遊行為「游擊行」。)

走麥理浩徑是具挑戰性的運動。但想深一層,追求人生意義的體現,追求信念之實踐的路途,又何嘗不是極具挑戰性呢?以下送上三段我喜愛的歌詞,願可成為堅持信念者的勉勵:

「曲折路途我不懼,憑著信心望遠方,沿著山徑跑快步。」

「山徑路斜那需懼,憑著信心步遠方,豪邁的我走正路。」

「山嶺路遙當考驗,憑著信心覓理想,豪邁的我走正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5
加载中…

发布评论